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改革开放30年征文

文玲英:儿童口腔科在改革开放中成立和壮大

2009年04月08日 15:11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文玲英,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医师、教授,校专家委员会成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洲小儿齿科学会常务理事,全军卫生技术资格考试命题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长期从事临床实践,早期从事于牙体牙髓病学,上世纪90年代后从事于儿童口腔医学,对儿童病的防治、乳、恒牙牙髓尖周病治疗,尤其对儿童恒牙活髓保存治疗、根尖诱导成形术和儿童前牙外伤诊治等有丰富经验,具有稳定的科研方向和明显的临床特色,开展了儿童恒牙牙髓、尖周病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牙根发育与牙根发育异常等内容的探讨。共发表论文110余篇,主编著作4部,副主编著作2部,参加国家卫生部制定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临床诊断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以及高教部统编教材《儿童口腔医学》等10部著作的编写。其成果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与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2002年获首届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

 

    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创建于1992年,如果说当时的成立主要是为了满足“三级甲等医院”评选必备条件的需求,那么回眸16年来在医疗、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获得的巨大进步,取得的巨大社会经济效益,正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硕果。

儿童口腔科成立之初,没有摆脱传统观念的约束,诊疗内容局限于儿童病及其并发症,病种单一,病人量少,医护人员中愿意干儿童口腔医学专业的不多。所以,如何发展和壮大,成为我们“儿牙人”必须面对和用心破解的难题。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现在儿童口腔科的医疗业务范围,已经从单一的牙体牙髓治疗,拓展到年轻恒牙的活髓保存、儿童病的综合防治、前牙外伤的序列治疗、儿童牙齿不齐的早期矫治以及诊疗行为诱导与无痛治疗等领域,与国际广泛接轨,不仅充实了儿童口腔疾病的诊治内容,而且使我科真正成为拔、补、镶、、防并举的诊治儿童口腔疾病的综合科室。由于诊疗范围的扩大,病人病种的增加,使年门诊量由原来的1万人次增长至3万人次左右,这不仅锻炼、提高了全科医护人员的诊疗技能,而且显著增加了临床收入,成为近年来全院医疗收入增长最快的科室之一。良好的疗效,显著的医疗特色,博得患儿家长的高度赞扬,致使西北地区以及河南、山西等地的患者慕名而至。

社会需求是学科发展的原动力。现在,儿童口腔科已经从当年4台椅位,5名医护人员的弱小状态壮大为拥有17台椅位,诊疗面积约1000 m2,仪器设备总值1500余万元的儿童口腔医学综合科室。全科现有工作人员20名,包括医生10人,护士9人,技师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中级职称6人。因人力的增多,规模的壮大和影响力的增强,我科2000年被总后卫生部批准为全军儿童口腔医学中心,2007年被陕西省卫生厅批准为陕西省优势医疗专科,成为全国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优生优育协会常务委员单位,我国一流的儿童口腔专科之一。

教学、人才培养是我们的重要任务。我科每年承担着研究生、本科生和进修生等多轨道教学任务。口腔医学专业的本科生教学,由过去的4-7学时增至现在的,包括增设临床见习课在内的44学时,使儿童口腔医学课程走上了既有理论教学又有临床实践的教学轨道。

学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作为我国儿童口腔医学专业第一个博士生招生单位,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努力,现已培博士研究生11,硕士研究生44名,使我科年轻医师均获得博士学位,而且,他们中有8人次出国留学,现已成长为本专业骨干或学科带头人,是我科医疗、教学、科研的生力军。我们正是从人才培养着手,才带来了医疗业务范围的拓展和临床收入的增长,增强了学科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使学科的发展走出了新路。

在我校、院改革开放的氛围中,我们的教学不仅局限于校内,而且还承担了进修生培训、国家级(卫生部)继续教育等授课任务。每年招收进修生4-8名,以临床知识与技术培训为主,为军队和地方培养能够胜任儿童口腔科临床工作的实用型人才;定期举办国家级、军队级、学会级儿童口腔医学新技术新理论短期培训班,着重对全军儿童口腔医学从业相关人员进行新技术新理论短期强化训练;同时,还担负着向公众宣传儿童口腔疾病防护知识的任务,经常通过省、市电视台做宣传与口腔知识辅导,并于2006年“爱牙日”应邀在中央电视台做专题讲座;此外,先后十余次应邀在全国专业学术会议上作特别演讲和兄弟院校授课,得到了广泛的赞誉。钟爱教学、重视人才培养,使我科获教学成果奖3项,以及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1项。

精品战略,使我校向着国际先进的研究型军医大学的发展方向腾飞。对国际先进的研究型军医大学的医生来说,科研工作是不可缺少的,只有沿着科研凝练的方向深入探讨,才能使我们的水平不断提高。近几年来,我科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际合作课题8项,陕西省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课题1项,军队课题1项,陕西省自然基金6项,校、院课题5项,研究经费合计约100余万元。我科自成立以来,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外文期刊15篇,SCI收录论文6篇;参加国内外学术大会交流70余人次;主编著作6部,参编著作14部。获科研成果奖10项,其中全军、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1项。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大阪大学、东京齿科大学、大阪齿科大学、明海大学等小儿齿科间开展了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并建立了定期交流。随着改革开放的进展,我们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从国内走向了国外。

我科是在改革开放中成立和壮大的。喜看我院儿童口腔科16年的光辉创业历程,有理由坚信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我们的力量必将越来越壮大,我们的儿童口腔医学事业必将越来越兴旺、发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