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改革开放30年征文

肖明振:我与改革开放30周年

2009年04月08日 15:14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肖明振,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副主编,中华口腔医学杂志,实用口腔医学杂志及口腔医学纵横编委或特邀编委,兼任全军牙病防治指导组成员,擅长牙髓病、根尖周病及严重缺损牙保存等治疗。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6

 

我校口腔内科学教研室是由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粘膜病科、儿童口腔科与牙病预防科联合成立的比较老的新兴学科,这是学习苏联模式早就的结果。可以说,口腔内科学教研室到底怎样发展,心中没有数,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套用。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思想中才明确,只有改革创新才是学科发展的必由之路。怎样改革,怎样创新呢?

一、         争创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流的学科必须有一个全军重点实验室,一本全国发行的杂志,还要有一个最好的人才培养基地。正是这样, 1989年在全科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国家教委正式批准第四军医大学口腔科学(口内)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为我校四个重点学科之一。

1990年申报成功“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在全国发行,1993年创立“核心期刊”(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现已发行月刊。1993年总后卫生部科训局批准我教研室为全军重点实验室,这就为培养研究生创造了一个优良的研究环境。在全国知名的史俊南教授带领下,科室的科研水平突飞猛进,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科研成绩。获国家科技成果三等奖2项,全军医疗成果一等奖1项,军队及省级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20余项。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及“八五”“九五”“十五”全军重点课题。先后培养博士生100余名,硕士生60余名,出国交流人员20余人。形成了以博士为学科骨干的格局。学科专业委员会史俊南教授长期担任组长、主任委员、顾问。

二、         改革学科不合理的结构

在历届党委领导下,我教研室早已分化为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粘膜病科、儿童口腔科、新成立了口腔病预防科。这些分化的学科为今后的发展增添了活力,都创造出优异的成绩。实际上这与英美西方一些国家的分科比较接近,有利于学术交流。

三、         国防交流和人才培养

把国防交流和人才培养有机地统一起来,是推动学科发展的有效途径。19827月,史俊南教授随中华医学代表团首次赴日本访问。他通过对大学、研究所、医院的考察,仔细了解了日本保存齿科的发展状况,结识了一些日本有造诣的学者,并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此后,他本着“请进来,送出去”的原则,邀请日方教授来院讲学,同时,请他们资助科室人员赴日学习。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对外学术交流范围不断扩大,交流方式也从单纯讲学发展到科研协作,为推动学科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