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改革开放30年征文

陈绍宗:感谢改革开放

2009年04月08日 15:31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陈绍宗,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整形烧伤外科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四军医大学专家组成员和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卫生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全军卫生技术资格命题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开展了氦一氖激光照射+中药东方一号治疗烧伤耳软骨炎和烧伤晚期创面研究,在国内较早开展筋膜皮瓣、带神经肩胛皮瓣扩张延长神经法修复大神经长段神经缺损、去抗原猪腹膜+阔筋膜张肌皮瓣等修复电击伤巨大腹壁缺损和腹腔镜预测进行大网膜移植等研究,均在临床应用成功。1986年以来重点开展神经再生和失神经皮肤感觉功能重建以及封闭负压引流技术(VAC)研究,研制我国首台VAC技术专用负压仪,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注册。主编专著1部,参编13部 ;以第一作者完成国科金课题、总后卫生部科技成果重大扩试项目各1项,获军队“十一五”科技攻关和特需药研究各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刚刚结束延安的红色旅游,听完军旅作家王树增做客《百家讲坛》讲长征,一直沉浸在敬慕的思绪中。长征的胜利是世界史上的奇迹,也是人类生命极限挑战的威尼斯记录,又是历史的必然。今天,举国上下正在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辉煌成就,如果说长征时期我未能亲眼所见,那么改革开放我已是参与者、建设者中的一员。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一次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我不是作家、史学家,也不是领导者,平时只是来往于自己专业的狭小圈子,因而站得不高,自然看得不远。我未去查阅什么资料,缺乏数字观念,只凭一些不多的记忆,已让我深感学校变化之大,唐都医院变化之大,我们学科变化之大。

我们这所医院位于西安东郊的城乡结合部,是建于抗美援朝时期的一所后方医院,大概出于距当时灞桥火车站近,运送伤员方便的考虑而选址,没想到它真的发展起来了。1952年开始成为四医大的教学医院,老西安习惯称之为“二院”,“陆军二院”,“陆军医院”,至今尚有人称它为“唐都二院”。它素以老八路作风著称,深受当地人民的喜爱,我们这样的亲身经历者也引以为荣,也正符合当今的新词儿:“患者就是上帝”,“您的健康就是我们的责任”。

过去,由于医院地理位置紧挨农村,加之交通不便,就医者以附近区、县和省份居多,久而久之常被一些人戏称为“农民医院”,往往和“土气”、“落后”联系在一起。实则不然,这里同样是培养干部的沃土和摇篮,从这里曾经走出去6位将军,他们或是军医大学的校长、副校长,或是政治部主任和医教部主任,干得都很出色。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二院的周边环境已发生巨变。只见浐灞生态园区万亩水面波光粼粼,游艇穿梭,跨河牵拉桥和小桥流水呼应,水鸟日渐增多,大片绿地镶嵌着郁郁葱葱的各种花木,红透的火棘柿子在树上随风舞动,游人还可在那里吃到美味的烧烤、爆米花和时令食品,使人有回归自然之美感。它还在发展中,正准备迎接2011年的世博会。此外,东郊客运站,贝斯特物流中心和灞桥区的开发区也正在加紧兴建。这里是508路,42路和401路公共汽车的起点站,出租车随时恭候。

经过多年的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进步,如今的四医大已定位于“国际先进的研究型军医大学”,已有三名院士在领衔,学校人才辈出,科研成果累累。学校实施“精品战略”的号角已经吹响,樊校长提出的“不养懒人,不用庸人,不养闲人”的用人准则时刻鞭策和激励着每一个四医大人勤奋工作,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集聚起来朝着同一目标奋进。我们医院也在大发展,发表论文数逐年递增,SCI收录的数量、各类基金项目和科研成果数不断突破,这里还有国家首席科学家。医院领导平易近人,以情感人,留人。目前医院正在修建新的医疗大楼,2-3年后几个院中院将会投入使用。我们这个小科,1988年在迁入住院大楼时,只有16张床(其中含2个急诊床),与泌尿外科同在一病区,同一个护理单元,我们的总资产(连床一起)仅约5-6万元。如今早已发展为博士授予学科,2007年又与西京医院整形科一起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这点进步微不足道,但它是大环境改善的一点影子。感谢改革开放,它是革新创造,开拓进取和实干兴邦精神的发动机。感谢四医大,感谢二院,这里是我事业的起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