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改革开放30年征文

药立波:三十年前读研究生

2009年04月08日 15:37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药立波,现任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全军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教育部科技委生物学一部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军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主任委员。自1988年以来,从事细胞信号转导机制研究工作,有一系列重要发现。承担多项国家和军队课题,作为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在SCI收录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6篇,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主编和副主编全国医学院校规划教材5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0年被评为总后勤部“科技金星”。 2000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个人。2000年获得中国科协“求是实用工程奖”。2001年获得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2年荣立二等功。2002年获得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

 

三十年来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历历在目。我们学校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各方面的变化也是非常惊人的。28年前,我来到四医大读硕士学位,我们的学习方式如今的学生已经很难想象了。

英语课堂上老师用最简单的“小砖块儿”录音机为我们播放着最简单的英语“I am a student”。那时,我们这些经历过“文革”的研究生,最年轻的也已经25岁,绝大多数还是第一次听到英语。

图书馆里,我们一本接一本翻阅着厚厚的“化学文摘”、“生物学文摘”,把每一篇需要的文章字字摘抄在卡片上,几百张卡片就是我们完成课题研究的参考文献,重要的文章则需要借回期刊,花几天时间抄在笔记本上。那时,没有复印机、计算机、更没有因特网。

在实验室里,我们利用最基本的仪器,使用着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预订的进口试剂,自己在酒精灯上吹出需要的玻璃毛细管。那时,没有试剂公司,更没有一次性试管和培养板。

在论文答辩前,我们一次次修改手写的论文初稿,最后工整地抄在稿纸上,交给印刷所刻在蜡纸上再油印成文。答辩幻灯是自己先用笔画在白纸上,用反转胶片拍照获得。

今天的我们和我们的学生,依靠学校先进的设备,进行着与国际同步的科学研究。没有改革开放,一切皆无可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