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品战略 > 正文
精品战略

学校举办精湛医术谈第四场报告会

2008年07月02日 09:51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探寻说不清的秘密  为患者守住生命的防线

西京医院消化内科8位专家作精彩报告

 

四月的校园精品之花争奇斗艳。由训练部主办、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承办的学校第四场精湛医术谈报告会于在长乐大礼堂举行。西京医院消化内科8为专家上台作精彩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各部院系和各附属医院领导,全体机关干部、科技干部和医务人员,总后机关第二期干部晋职培训班学员共计2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西京医院熊立泽副院长主持。正在我校进行讲学的长江学者、美国Thomas Jefferson大学马新亮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闻闸教授慕名参加了报告会,对报告人的精彩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

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是闻名消化学界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是全国消化内科领域目前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是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是中华消化学会主任委员单位。拥有消化内科领域目前全国唯一的院士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总后科技金星、银星、新星各1人。近五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在内的48项国家和军队科研项目,研究经费总额达2546万元。近五年来在包括Lancet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影响因子总和214.6,特别是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在Nature系列杂志(Nat Clin Pract Oncol)上发表论文1篇,在全国消化界实现了零的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临床技术上,消化内科已形成胃癌早期诊断和综合预防、胆胰疾病和消化道良恶性狭窄内镜介入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血管介入和超声介入综合诊断治疗、人工肝治疗急慢性肝功能不全、干细胞治疗终末期肝病等多个特色项目,特别是在消化道疾病综合介入治疗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拥有床位数居国内首位,每年门急诊量达到8.5万人次,内镜诊疗达2万人次,介入治疗超过1000人次。

报告会上,消化内科8名高级专家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报告。长江学者、科室主任吴开春教授以“探寻说不清的秘密”为题,介绍了电子超声内镜(EUS)技术在临床的应用。长江学者刘杰教授通过一例由COX2基因引起的疑难病例,介绍了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结合治疗临床疑难杂症的典型范例。王建宏教授展示了超声引导经皮穿刺腹膜病变活检术的神奇魅力。张宏博教授介绍了通过内镜治疗各种原因造成的食管狭窄,让人类的“进口高速”不再设卡。韩英教授介绍了采用最先进的自体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终末期肝病患者,为肝硬化患者推开了一扇生命的窗户。韩国宏教授介绍了在血管丛林中独辟蹊径,用介入方法治疗门静脉海绵样变性取得的良好疗效。周新民教授讲解了采用先进的人工肝支持系统进行逆转治疗,为肝功能衰竭的患者牢牢守住了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ERCP专家郭学刚教授以“无孔不入与胆胰疾病”为题,展示了他在实施内镜微创治疗胆胰疾病方面的绝活。

殷进功副校长在点评中高度评价了消化内科取得的卓越成绩,并总结出了建设一流学科的四条重要启示,这就是:必须要有一位远见卓识的学科带头人,充分发挥把关定向和“领头雁”的关键作用;打造一支精英人才队伍是建设一流学科的根本;学术水平是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标志,要力争取得一批标志性的高水平学术成果;良好的软环境是建设一流学科的有力保障,和谐才能出成果,他希望全校各个科室以消化内科为榜样,以建设一流学科为抓手,努力创建精品学科,为建设国际先进的研究型军医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柴治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