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品战略 > 正文
精品战略

打造第四次腾飞的强大引擎

2008年07月01日 11:23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全校各单位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告别2007年,迈进2008年之际,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分析了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形势,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目标和任务,审议通过了的学校精英人才梯队建设计划。会议结束后,学校首长亲自部署,各单位迅速行动,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形成了全校上下抓人才、议人才、兴人才的良好局面。

引领腾飞的关键在人才

人才是强军之基,兴校之本。学校党委在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中,从历史与现实出发,总结回顾了我校半个多世纪的办校治学经验,深切地感到,正是学校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次腾飞,才不断地把学校建设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创造了四医大享誉国内外的辉煌历史。引领这三次腾飞的,是一大批出类拔萃的精英人才;伴随三次腾飞的,则是更多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腾飞靠人才,腾飞出人才。人才会议前夕的调研中,老领导、老专家们由衷地发出了共同的感叹。大家表示,新世纪新阶段,要实现学校党委提出的建设国际先进的研究型军医大学,实现学校的第四次腾飞,就必须建强精英人才梯队,打造精英人才方阵,让人才成为推动学校腾飞的强大引擎。基于这一共识,学校党委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我校精英人才梯队建设计划,把重点放在健全“四个机制”,每年投入一千万元,集中打造“科技帅才”、精心培养“学科将才”、全力培育“青年英才”,实现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一石激起千层浪。人才会议上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在全校上下引起了热烈反响,引发了强烈共鸣。第一附属医院党委认为,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大医院的过程中,一定要把精英人才培养作为兴院之基,把梯队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当前人才队伍建设面临诸多矛盾和困难的情况下,学校党委为大家提供了破解难题、培育英才、建强梯队的方向和抓手。预防系党委认为,会议提出的人才建设的新观点、制定的新举措,标志着我校科技人才培养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基础部、药学系、航医系党委等在学习中一致认为,学校党委提出的梯队建设计划,切中了当前人才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合力育才的基本思路,是新时期学校建设的重大部署,也是加快腾飞的战略之举。

新的人才战略深入人心

为把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新精神、新信息传达到全体人员,统一思想和行动,调动全校同志参与精品战略、实现新的腾飞的积极性,从学校机关到各师团单位,分别以召开党委扩大会、支部党员大会、专家教授和中青年骨干座谈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学校政治部坚持先学一步,请参与文件起草的有关同志向大家介绍文件起草的背景、过程和思路,让大家全面了解加强精英人才梯队建设的意义和重点,增强了政治部全体干部服务和参与人才建设的自觉性。科研部专门召开会议,学习讨论学校领导的讲话,逐条研读“计划”内容,深刻领会学校党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走精英之路、抓梯队建设的人才战略思想。第二附属医院党委认为,精英人才梯队建设计划为人才成长注入了新动力,一定要下大力使实劲培养拔尖人才,提升骨干人才,催生后备人才。第三附属医院党委和三级以上专家教授一致认为,在催人奋进的形势面前,一定要争做学校第四次腾飞的积极参与者,合力推动者,甘愿奉献者。基础部将有关讲话印发给全体科技干部和研究生,督促大家深入学习,用新思想激发新活力。航医系将全体人员的学习体会张贴到学习宣传栏上,供大家交流。研究生管理大队组织部分优秀研究生代表进行了专题讨论,畅谈学校党委对研究生的关心和期望,探讨改进学习和研究的方法,积极争创更多的新成绩。第一附属医院把加强青年学者的修养作为学习重点之一,提出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各类人才,用军队的组织纪律和行业规范管理各类人才,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名利观,正确处理奉献与索取、成名与成家、部队需要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正确选择成长道路、把握成才方向。目前,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还在进一步深入中。

狠抓落实,加速腾飞

争创精品,推动腾飞,是新的一年全校各单位开局起步、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新气象、新亮点。连日来,各师团单位党委依据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的形势,在摸清底数、理清思路的基础上,根据精品战略的新要求、新经验,提出了贯彻落实人才会议精神的设想,起动了一系列活动。基础部党委率先将会议精神落实到科室主任公开竞聘上,成功举办了全校首个科室主任竞聘试点示范会。学校政治部正在抓紧筹备院士工作座谈会,总结2007年院士评选工作的成功经验,对下一步院士推选工作的形势进行分析,拟制2009年学校院士推举工作的计划。校务部表示,要为精英人才培养创造更加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供更加方便周到的服务,特别是要加强经费保障,确保校党委的指示落到实处。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制定了七条具体措施,通过促使苗子变精英,多种培训育精英,营造氛围留精英,重奖激励促精英,多种渠道引精英,加强指导带精英,全力推进精英人才梯队建设。第三附属医院提出,要把精英人才的培养与使用相结合,把梯队建设与流动性管理相结合,把主系列与其他人才建设相结合,为人才培养提供一流的环境设施,提供精细的服务和强有力的财力支持,目前,他们正在对科室逐一进行分析,制定出符合科室实际的人才培养措施。药学系以抓好科室主任和导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从机制、经费上为培养拔尖人才创造条件。

2008年伊始,全力打造人才方阵,着力培养创新群体的春风扑面而来,实现学校第四次腾飞的号角已经吹响,全校师生员工将在精品战略的指导下,沿着新的宏伟目标昂扬奋进。

(王文长  钟重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