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品战略 > 正文
精品战略

大力发展科学技术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08年07月01日 11:14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樊代明校长在“第100场心理战防御宣讲报告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第四军医大学心理战防御讲师团能够有幸来到贵部,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首先我代表第四军医大学全校同志们对首长和同志们的关怀表示深深地敬意!

这场报告是在全军巡回演讲的第一百场,我们想划个句号,进行其它更高层次的工作。心理战防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并没有结束,结束只是一种形式,而开始才是它真正的本质,所以我们把第100场宣讲报告放在200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

未来的战争,无论是攻还是守,心理战可能是主要的战争形式。我军由于和平年代比较长,从普通士兵到一定级别的领导,基本上都没有参战的经历。未来的战争究竟怎么打?我们是否有数?作为军人,战争这个字眼对大家并不陌生,在电影上看到的战争,是血雨腥风,刀光剑影,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是否谁有了精兵强将,谁有了高精武器,谁就能够成为战争的决胜者或者胜利者呢?从古代的关公及其大刀,李逵及其板斧,英军及其坦克,美军及其原子弹等,无不如此。但是,我们忽视了一个的问题,那就是也有人创造了这样的范例,诸葛亮独守空城,悠扬的笛声可以抵挡司马懿的千军万马,让你想进不敢,想进不能,这就是战斗力。美军在进攻伊拉克之前,放出了很多进攻伊拉克的片子,70%~80%实际上是在海湾战争中拍的,他的军队根本还没有进入伊拉克。伊拉克战争中,大约30%是靠武器取胜的,而70%是靠心理战取胜的,战争的形势正发生着变化。美国在伊拉克绞死了萨达姆总统,给全世界一种何样的震撼,你总统我都可以绞死,何况是士兵呢。难道不能够使一般人不寒而栗吗?最近巴基斯坦布托遇难,对全世界又是一个震撼,让巴基斯坦全国不宁,全世界不宁。其实不在乎那一枪一弹,关键在于心理的作用,所以第四军医大学,虽然是以救治伤员为主的,但我们有一支部队已经开始从事心理战防御的研究工作了。我们现在还仅限于研究防御,我们组织的宣讲团去了很多的部队,针对不同的兵种,不同对象进行宣讲,目的在于为军服务,提升部队战斗力。

军医大学将来的任务,第一是要“顶天”,第二是要“立地”。“顶天立地”就是研究精尖成果,并把精尖成果应用到实战中去,所以第四军医大学最近开展了“五百工程下基层”活动,其中有三个“百”都和心理有关系。第一个“百”,在全国组织百万应征青年进行心理检测,全国的新兵都要接受这样的体检;第二个“百”,是百场心理战防御宣讲,过去说政治不好是思想不好,错了,心理学是一种科学。某部提出一百个心理问题,我们研究人员经过研究梳理,问答了一百个,编了一本书,现在发到很多单位,部队实际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很好地解决;第三个“百”,是组织我军140多家医院对全军有精神障碍的人进行筛查,明确影响官兵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制定防治策略。我们一共“五百”就是这样来做的,我们希望自己用科学的方法来解决部队实际存在的问题。

中国军人面对先进的国家,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实力雄厚的国家,我们在内心中是否有一种障碍,是不是有惧怕的心理,我们在座的可能没有恐惧,我们是二炮,谁也打不过我们,但就全国的军人来说,全国人民来说,全世界人民来说,难道没有这样的情况吗?美国搞宣传,事实上就是压倒你的气势,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我看那个纸老虎的纸比较厉害,现在我们必须认识,认识到对手强到什么程度,然后我们才能有的放矢。中国最繁荣最昌盛的时候是汉朝,那时候是以西安为首都,世界上只有两个强国,一个是罗马帝国,一个是中国的汉朝。汉朝时期,全世界的财富中,中国占了37%,三分之一以上,每三分钱,有一分钱是我们的。以后发展到唐朝、宋朝,一直发展到四百年前,中国还是不错的,中国和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GDP是差不多,都是600~700美金,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等。以后才出现美国,差不多都是600~700美金。问题是,当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加纺织工业创造了一个强大的英国的时候,中国这头雄狮还在睡觉,我们的理论问题没有解决,于是,差距拉大了;当第二次工业革命内燃机加化学工业创造一个强大的德国的时候,中国人还没有清醒,理论还没有搞清楚;当第三次工业革命滚滚而来,以计算机加电子工业创造一个强大的美国和日本的时候,中国人还在睡觉,睡到三百年以后,现在我们的GDP是一千多不到两千美金,四百年增加了一倍。而看看日本,三万五千,是我们的三十至三十五倍,美国呢,三万两千,是我们的三十至三十二倍,德国、法国、英国是我们的二十五倍。现在,世界上财富一半以上在美国,如果把世界的一百块钱拿来分的话,美国首先拿走三十二块,日本拿走十三块,德国、英国、法国各拿走五块,剩下的四十块钱,全世界的人民再分,中国分到三块,十三亿人口再分一次,这就是事实。所以美国的军事实力是包括英国,德国,中国,俄罗斯在内的前十五个国家的总和,所以他猖狂!首先炸你大使馆,炸你不商量;撞你沿海的飞机,撞你不商量。作为中国的军人,要居危思危,要正视这个事实,中国人民要居危思危,要重视这个事实,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美国可以实现“10,30,10”,“10”是要侵略哪个国家十天去了,“30”是要三十天解决战斗,“10”是再过十天,如果没有牵制的话,就到别的国家,这就是他的军事实力,我们要正视。但是中国人民也不是那么好惹的!我们的经济上去了,我们的科研论文已经到了全世界的第三位,我们的GDP已经到全世界的第四位,按这样的速度发展,我们前面还有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日本,我相信再有十到二十年,就能把它赶过去,美国呢?再到三十到五十年,能够和他并驾齐驱,这就是实力啊!但是关键是我们要如何做。

英国剑桥大学哲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一直研究一件事情,他写了一套书,三十五本,七卷三十五本,我读了三本。他一直在研究中国为什么从那么强大变得那么落后,为什么呢?要我看,我们一定要有好的治国方略,比如党十七大精神,我们不能在不重视科学发展了,为什么在一段时间内,都是《程朱理学》、《儒学》,必须要发展生产力,所以小平同志说了几句话,最重要的几句话就是: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重要的一部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说话不太多,但是管用。于是科技上来了,第二个就科学研究做出来的东西要有用,无论是军用的还是民用的。西方世界的发展和中国的文明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宋朝的时候,我们中国有个伟人,叫成吉思汗,这个人,西走欧洲,他想征服,最后没能够征服,他把我们中国当时最好的几件东西带过去了,一个是火药,一个是印刷术,一个是罗盘,还有一个炼丹术,这四个东西不得了,那时候诺贝尔奖没出来,否则诺贝尔奖中国人早就应该得到了。问题是,他们把火药拿出去组成部队,八国联军打到中国来了!我们拿火药干什么,放火炮,放花炮,现在还在放;第二就是印刷术,过去我们是一个师傅带一个徒弟,他们不是,用来传经布道,也搞科学,我们呢?把那个纸拿来干什么?印“鬼票子”,给老人烧纸,给他发工资,发的还不少,你看庙里烧的有多少!罗盘指南针,人家拿去航海,发现新大陆,我们呢?拿来看风水,还看的不少,现在还在看;炼丹术呢,人家拿出去以后创造出一个强大的德国,诺贝尔是化学家,他们创造诺贝尔奖去了,我们在这儿拿着干嘛呢?炼丹,吃了长生不老,中国人用来炼丹,吃重金属,汞啊什么的,吃了这长生不老丹,二百五十个皇帝死了七个。皇帝死了七个,老百姓死了多少?所以要大力发展科学,而且把科学用到应该用的地方,这样我们就发展了,就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伟大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国军队在胡主席的领导下,只要我们按照目前的政策方略,大抓科学技术,实现科学发展,一支强大的屹立于世界东方的,见到谁我们都不怕的,即可防又可攻的,这样一支军队将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到那个时候,不是我们去学心理战防御,而是该让别人学习一下心理战防御了。我总想,这个世界既然曾经属于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的,他将来也一定应该属于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的。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