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抗震救灾 > 正文
抗震救灾

到灾情最重的地方去 到困难最大的地方去

2008年06月19日 08:45 作者:袁鹏 罗莉琼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我校医疗队卫生防疫队心理救援队在灾区全面展开救治

第四军医大学新闻网18日讯   5月12,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后,灾区人民的安危始终牵动着我校教职员工的心。学校党委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措施,启动战时应急预案,并立即向总后党委请战,全校上下请缨上阵,医疗队待命出征,随时准备奔赴一线救灾。当夜接到总后预先号令,学校随即从机关、各附属医院、各系抽调225名精兵强组成7支医疗队,成立了由学校殷进功副校长任总指挥、戴旭光副政委任政委的抗震救灾医疗队前线指挥部。

514上午12时,学校举行仪式,为抗震救灾医疗队壮行,7支医疗队携带价值216万元的药品和400万元的医疗设备紧急奔赴灾区。下午16时,医疗队抵达四川灾区后,不顾旅途疲惫,按照总部要求立即赶往指定救援地域,迅速展开医疗救护目前,我校前线指挥部已在安县中学设立。根据四川省卫生厅和绵阳市卫生局的要求,前指立即作出部署,由第一附属医院100余人组成的第一、三、五医疗队,分别部署在安县新城区安县中学,主要承担重灾区安县和北川县南部后送伤员救治任务;由第二附属医院100余人组成的第二、六医疗队部署在绵阳市区,第四医疗队部署在重灾区北川县陈家坝乡,担负该乡及其周围伤病群众紧急救治和伤员后送任务;由第三附属医院及航系、预防系、护理系30多人组成的第七医疗队部署在江油县长钢厂区,与当地医疗机构一起担负该县及周围伤员救治任务。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全体医疗队员牢记胡主席和军委总后首长指示,发扬“听党指挥、英勇善战、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和四医大至精至爱的精神,连续作战,以苦为乐,每天仅睡2-3个小时,以最快的速度全面展开救治。

各医疗队积极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相互支援,形成合力之势。15日,由第一附属医院组成的第一医疗队队员,在殷进功总指挥的带领下,步行至灾情非常严重的北川县附近,及时收治了一名刚从废墟中挖出的9岁女孩。该女孩左腿断离,双上肢骨折,大量失血,生命垂危,队员们紧急实施救治,并以最快速度带回医疗队安县驻扎点,待病情稍稳定后,又转送至绵阳市。驻扎该点的由我校第二附属医院组成的第二、第六医疗队又迅速展开深度救治。目前女孩病情稳定,生命体征良好。由第三附属医院为主组成的第七医疗队与当地长钢总医院密切合作,担负了医院所有手术的麻醉任务,并发挥口腔专科优势,主动向绵阳市卫生局请缨承担了全市颌面外科伤病群众的治疗任务,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16日中年,在胡锦涛主席视察北川县城时,前指戴旭光政委带领第一医疗队的同志跋山涉水深入北川县城,协助抢救2名刚从废墟中挖出,多处重伤,已坚持四整天的伤员,并紧急协调救护车,疏通道路,及时运回医疗点救治,目前伤者已脱离危险。

针对震区可能出现的疫情和心理健康问题,515日和16日,学校从军事预防医学系和航空航天医学系紧急抽组41人组建了6支卫生防疫队、3支心理救援队,以摩托化机动分批紧急驰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全体医疗队员坚持“一切服从求援工作,一切为了抢救生命”的宗旨,冒着余震的危险以及缺水少电带来的困难,不辞辛苦,昼夜奋战,全力抢救伤员。截至1720时,我校医疗队共收治伤员701名,其中危重病人155名,开展手术203台,无一差错。

全体医疗队员奋勇抢救、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感染了当地居民和伤员,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一些伤员感叹地说:“见到你们就见到了希望,你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前方抗震救灾牵动着学校党委常委的心。樊代明校长、孙长新政委致电前指总指挥殷进功、政委戴旭光,对前方同志表示慰问,并嘱咐做好医疗队自身的安全工作。朱应华、汪爱琴、路陆喜、王茜、冯英明等领导分别以各种方式慰问前方队员。政治部张洪矛主任赴前线统筹战时政治工作。我校抗震救灾医疗队的突出表现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陕西电视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江苏卫视、广东人民广播电台、西安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多次连线采访前线指挥部和各医疗队,全面宣传我校医疗队的工作成绩,宣扬队员忘我工作,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我校16支抗震救灾队伍在一线开展救治的同时,全校教职员工纷纷慷慨解囊,捐款180万元,向灾区奉献爱心。三所附属医院已经储备血液31万毫升,腾出病床670张,做好了收治后送伤员的一切准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