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抗震救灾 > 正文
抗震救灾

医工系“生命探测雷达”参加陕西省首批抗震救援大队奔赴北川

2008年06月19日 08:55 作者:李雪琦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512日下午1428分,四川汶川发生震惊世界的8级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系 “生命探测雷达”课题组立即与陕西省首批抗震救灾队联系,和必肯科技公司支援的人员及车辆一起携带“生命探测雷达”奔赴救灾一线。

发生地震后仅1个小时,在得知震中在四川汶川县后,系领导和课题组一致认为,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时间就是生命,我们研制“生命探测雷达”可以为搜救受灾人民的生命做出贡献,应立即想办法奔赴救灾第一线。课题组马上与合作单位必肯科技公司联系,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必肯科技公司积极与国家和陕西省有关单位联系,获知陕西省将组织首批抗震救援队奔赴灾区。于是,我系派出了主动请缨的荆西京高级实验师、吕昊博士组成搜救小组,12日晚上连夜调试好设备,13日早上八点携带“生命探测雷达”,编入陕西省救援队,并随队出发,经长达1270多公里的艰苦行程,13日晚,也就是地震发生的32小时后车队抵达北川重灾区,是我校最早奔赴灾区的救援人员。

“生命探测雷达”是我系生物雷达课题组研制的一种新型的生命探测雷达,在地震等灾害发生时,能够通过探测呼吸、心跳等微弱生命信号,快速搜寻到被埋于倒塌建筑物、废墟等复杂环境中的幸存者。受救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陕西省抗震救援队负责救援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城。得到命令后,我校生物雷达搜救小组的荆西京高级实验师和吕昊博士,在514天还没亮时,就肩扛设备,徙步急行军15公里,跋山涉水深入北川县城,在一座座废墟中展开了搜寻工作。灾害现场环境十分恶劣和危险,但他们发扬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连续作战精神,每天仅睡2-3个小时,冒着余震和山体滑波的危险,克服缺水缺食、无住宿等困难,不辞辛苦,昼夜奋战,“一切为了抢救生命”艰苦地搜寻,搜寻,再搜寻……

在受灾严重的北川县城,生物雷达搜救小组大约探测搜寻了20多处大型倒塌的建筑废墟,发现生命信息在5个区域以上,未发现生命信息的有15处。搜救小组将探测结果及时反馈给营救人员,为及时营救生命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信息。仅在曲山小学搜救现场就探测到深埋在废墟中的微弱生命迹象,使后续救援人员成功营救了5位幸存者。在整体援救行动中,“生命探测雷达”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陕西省抗震救援大队的好评,为我省救援队成功救出20多个人的生命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