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名作家进名校 > 正文
名作家进名校

精品就是美好

2008年06月29日 22:24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我的祖籍是陕西,所以有来西安出差的机会我总是很愿意来,私心里想着,可以顺便去老家看看。四医大我来了三次,自以为对这里很熟悉。可是这次我一来就找不着北了,原来那个四医大呢?不知道到哪去了。给我的感受就是变化太大了。第二天去开会,参观了校园,把我看傻了。这个精品战略使我非常感慨,真的天翻地覆啊!我决定不去老家了,我要把时间多多节约在学习和采访上面。另外,所有这次来四医大的作家记者们都为这里环境的优美,医术的精湛,人员的良好素质感到震惊,他们发出的赞叹和评论都有着深刻的思想,我愿意和大家交流思想。我想尽可能用很短的时间,很快地把我要说的话说出来,来听大家更多地发表声音。
    樊校长昨天谈到了好奇心的问题,使我想起十年前,我当时采访鞠躬教授的时候,他给我介绍脑垂体有前半叶和后半叶,永远跟我讲前半叶。我说后半叶呢?他说,后半叶我们没有看它。我就说,为什么不去做切片看一看呢?他开玩笑说,你可以考我的研究生。他说的也是好奇心的问题。
    其实科学就是从好奇心开始。我们文学也是一样的,它们有一种共同的东西。总而言之,我看到四医大的变化,我感慨世界就是一个放大的个人。我跟战友谈美国一种老是想掺和我们国事的态势。当时我们很不满意关于奥运会请斯皮尔伯格做副导演。我说为什么我们非要求斯皮尔伯格来给我们做副导演?他真的有那么高的水平?他又不懂我们的文化,我们做我们中国人的奥运会就是了,为什么我们要找一个美国人来为我们撑腰呢?这是文化上不自信的表现。然后我们就感叹,社会是一个放大的个人。你不强大不自信,就会被别人挤兑。就像政委说的,我们总是空谈文化。我们的政策总是不了了之。为什么?中国太大了,地域太辽阔了。等军委报到总部,总部报到下面的某个军部,军部再到师部,再到连队,好像政策就变味儿了。可是在四医大,我觉得精英文化理论到了这里以后,大家想着怎么样去落实它,而不是虚谈。当我看到学校美丽的花园里,以崭新的大楼做背景,却仔细地保留着一个烟熏火燎的旧楼的遗址, 使多少代的四医大人看见它就无比骄傲,无比亲切,回忆起过去的特别美好的东西,它同样使我的感情油然而生。它令每一个人都不敢小看四医大。
    四医大的腾飞是极具启示性的。如果整个国家都能够像他们这样,就有希望了。前面有人说这“应该”或是“可能”成为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品典范。我认为不是“应该”,不是“可能”,而是必须,而且已经就是改革开放中的一个精品典范。作为一个作家,我觉得我个人有责任和义务来喝彩,来加油,来做点什么事情。正如前面有学员发言所说“我们再也不能这样生存下去了。”(校长:世界是放大的个人,这种现象是一样的,科学和文学都是这样,我们是从普遍中找特殊。找到特殊再放大,放大到大家都习以为常,再在其中找特殊。历史就是这么前进的。我个人认为,无论是科学或者是文学,都是从普遍中寻找特殊,找到特殊,他就会被人们所记住,被人们所认同,就是社会或者文学的精品。)后来痛定思痛,前些年我做了一部电影,拿来三百万投资,我想做精品。结果有些方面失败了,有些方面成功了。我失败了,我也是一个失败的英雄。有人说三百万不一定全拿去拍电影,甚至一百万就够了。为什么?他们认为可以买处理的胶片来拍,认为不就是给小孩看吗?居然在网上有篇文章说,小孩的东西是最好做的,意思就是儿童是最好欺骗的。这真是非常可怕的观点。我不能这样!我要做真正的精品。我只能把三百万卷进去,连去宣传的钱都没有。电影是一种非常实际的东西。我得去学习,学习管理。这个过程很累,但是你感到自己成长就很好玩。因为不美好就不好玩。成长是美好的,所以好玩。为什么有人老是很郁闷呢?因为不好玩。为什么不好玩呢?是因为不美好。很多人不知道怎样才快乐,去玩那些低级趣味。堕落是轻松的,但遗憾最终还是“不好玩”。为什么呢?因为不美好,就不符合人类进化的本质,全人类进化的过程追求的是向上的、光明的、美好的。所以我说,不美好就不好玩。精品就是美好,美好的东西就是好玩的东西。我们在好玩的过程中,要提升我们的精神,提升我们做人的本质。我深信,历史就是沿着这样精品的好的东西不断前进,所以我们就要立志坚持。四医大的精品战略,使我看到了整个中国的美好未来!

(后政创作室创作员  刘烈娃)

    作者简介:刘烈娃,女,生于湖南长沙。中共党员。1976年应征入伍,历任新疆南疆军区文工团独唱演员,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学员,解放军三七六医院政治处干事,北京鲁迅文学院作家研究班学员,总后政治部创作室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二级。1983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曾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毕业于新疆大学和北京鲁迅文学院。199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是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著有散文小说集《听雪》,音乐散文歌曲磁带《雪线女兵歌》(作曲并演唱),散文集《菩提花》,散文《在雪地上跳舞》,长篇报告文学《生命的鞠躬》等。短篇小说《金蝴蝶结儿》获第八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