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名作家进名校 > 正文
名作家进名校

尊重生命

2008年06月29日 22:26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这次来四医大参加会议,感觉很受冲击。
    首先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会议的规格。我没有想到参加会议的人员有这么多,规格这么高。如果这是我们创作室牵头组织的一次文学活动,请到一些顶尖级的著名作家、评论家和编缉,不足为奇,因为这是我们的专业。然而,这是一所军医大学开展文化年活动的一个分支活动,能有这么多专业的文学方面的人士到场,校方的投入和重视程度是我没想到的。
    在两天的时间里,我们走了不少地方,看了不少地方,所到之处,所见所闻,让人耳目一新,目不暇接。
    我感觉进入四医大就进入了一种氛围,一种独具匠心的,现代感和历史交融的,艺术的,自然和谐的氛围。比如学校的教授林,教授林中象征成熟和收获的金桂;医院的中心广场,广场上特意保留下来的历史的门楼和音乐喷泉;标志历史和传统记忆的碑林,悬挂着著名教授油画像的“名人堂”(我觉得这样称呼那个礼堂大厅很合适),时尚休闲的医护人员生活中心,让人瞠目结舌的人体标本室,等等,以及在学校组织的精品设备谈和学员们的专题演讲上,那些年轻的和已经不太年轻的医大的人们,所展示出来的那种积极热烈的、生机勃勃的精神面貌。当我们带着传统的眼光和以往的经验面对这所军医大学的时候,那种感受是惊讶的,意外的,欣喜的,甚至是震憾的。
    说到军校文化,这是一个大概念。具体到我们军医大学来说,它的文化教育,它的文化培养,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培养杰出的医生,杰出的医学教授,杰出的科研工作者。其中最多的应该还是医生。那么,我觉得我们军校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应该是教育学生如何热爱人,尊重人,尊重生命。
    刚才红孩讲他到医院看病如何困难,医生如何随意对付他。在这方面我也有切身体会。前不久,我到北京一个著名的的口腔医院做烤瓷牙。经朋友介绍,我找了一个很知名的专家,在网上你可以查到很多有关这位专家的信息,他参加的各种活动、他在电视台做的节目以及他出门诊的时间。可想而知,如果没有熟人要挂他的专家号是很难的。
    我到的时候,那位专家正在看一个病人,我就在门外的长椅上等候。之前我听朋友介绍,所谓的烤瓷牙,就是把你原来不太美观的牙齿磨掉一些,然后在外面戴上一个漂亮的烤瓷冠。其中最检验医生技术的一个程序就是磨牙。医生的技术越高明,你原本的牙齿被磨掉的越少。也就是说,技术不好的医生会把你原来的牙齿大量的磨掉,那样戴烤瓷冠就很容易,但是病人的损失就很大。
    这时候,他正拿着一个器械开始给病人磨牙。随着刺耳的器械声,只见一片白色的飞雾从病人的面前腾空而起,瞬间弥漫了一片,我知道那就是那病人被磨掉的牙了。他一边磨一边问他的两个学生:“哪个快?你们看哪个快?”他边说边动作很快地更换着器械。一个学生说:“这个快!”另一个学生说:“那个快!那个快!”他就这样说着做着,旁若无人,全然不顾病人的感受,好像他面对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件东西,一件没有生命的物件。在这种状态中,我想他根本不会去考虑如何保护病人的原始牙。
    我看不见那病人的表情,但眼前的场景已经把我给吓住了。从那之后,第二次预约的门诊时间过去好几个月了,我都不敢再去就诊。无论如何我想象不出这样的医生也会真心为病人着想,会善待病人,即使他的技术再高明,即使他真的能把我的牙做的非常好,做完以后我心里也会不踏实的。
    我的另一次体验却完全相反。前不久,总后机关例行一年一次的体检。做B超的时候,医生在我肾脏那地方仔细的看了好一会儿,这让我很担心,就问她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她一听,立刻笑着说:“没事!你的肾脏很漂亮,特别标准!”话虽简短,却透着体贴和关爱,让人听了心里很舒服。我想就算我的身体有问题,有她这么慷慨的鼓励和爱心,就是不用药病也会好三分的。
    所以说,我认为作为一所军医大学,除了专业技术和诸多方面的素质教育以外,她的文化教育和培养有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内容,那就是要教会她的学生如何热爱人,如何尊重人,尊重生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传承和光大医学的精神,才能更好的做到救死扶伤,泽被四方! 

(曹岩)

作者简介:曹岩,笔名浅草,女,祖藉安徽毫州。中共党员。1962年生于广西南宁。1976年应征入伍,1989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现为总后勤部政治部创作室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环境文学委员会委员。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主要作品有小说集《棕色雪天》;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文物大走私》、《商战在郑州》、《锦州之恋》、《北中国的太阳》、《幕后之神》;散文《云南故事》等。曾连续获得1990-1991年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首届鲁迅文学奖、首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奖、第二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奖、全军新作品一等奖等,多篇作品收入文学选本。

 

责任编辑:

上一篇:向着阳光飞翔
下一篇:精品就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