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名作家进名校 > 正文
名作家进名校

向着阳光飞翔

2008年06月29日 22:28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我始终认为,自己算不上是名家。之所以敢斗胆与名家们前来,是因为与四医大人有着深厚的感情。与宗仁老师合著的刚刚出版并下发到基层连以上单位的《军旅楷模》一书中,曾写了四医大的张华,对四医大有了基本的认识。更为重要的是,我曾是四医大现任政委孙长新将军的学生。当年我军校毕业时,因为发表了一些文章,被当政治部主任的他看到了,在不认识我的情况下,点名批示让我留校,至今心存一份深深的感激;还有现在政治部的张洪矛主任,也是我在北京时的老领导,十年前我留校后不久,因给301医院的黄志强院士写了一本传记,他便将我从天津选调到北京。同样都没有抽我一根烟,没有喝我一次酒,因此我感觉到特别幸运——一个人处于劣势的时候,有人能够在人生的关键处主动拉你一把,这不能不让人终生铭记。我在犹豫时想到这两个人,便提前结束了正在海南三亚进行的全军边海防采访,跑到西安来了。各位在座的名家,与我也都有渊源,曾在我成长的路上或提拔过或帮助过,或在一起开过会,或曾一同登台领过奖,所以初生牛犊不怕虎,惶惑不安地坐在他们的身边。
    这次到四医大,除了听讲座,参观,还有幸单独聆听了孙政委谈人生,听了樊代明校长在不同场合的几次公开讲话。心生一个强烈的感觉,那就是,我们每一个年轻人,特别是青年学生,都要像樊校长那样讲真话,都要像孙政委那样做真人。生活中不乏我辈这样平庸静默的凡人,但梦想中始终渴望能遇到孙政委那样少说多干能给人温暖和关怀的领导,渴望有樊校长那样敢想敢干能予人力量与自信的智者。因此,我在心里有这样一种深切的认识:要当就要当孙政委那样正直无私大气开阔的领导,要嫁就要嫁樊校长那样博学多才魅力无穷的男人。
    四医大讲精品意识,是基于胆魄与勇气、能力与信心的表现。听精品讲座,开精品论坛,无论是领导还是机关干部,无论是专家教授还是青年学员,都让人感觉到一种西北扑面而来的大气、朝气和锐气。在参观过程中,经常听到有些名家将四医大与301相比,虽然四医大的人回答很谦虚,但从名家的嘴里,我亲耳听到了他们关于两者清晰的认识。解放军总医院提出要创建一流的现代化研究型医院,四医大提出要建设国际先进的研究型军医大学,都是基于对历史有着强烈的负责精神,对现实有着非常清醒的群体认知。我个人强烈地感到,四医大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一个雄视京都气吞万里如虎,一个傲立西北横刀立马舍我其谁,任何止步不前抑或固步自封都不属于二者的气质。而惟有进取与创新之剑,永远闪耀着智者的光芒。
    在这里,我仅想对年轻的即将军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员们说一句话。因为我刚刚从一些边海防部队采访过,发现基层医院尤其是卫生队特别缺少医生,我觉得作为年轻人,既要努力成为精英,多出精品,但精品文化也要为平凡人服务,精英们首先需要为大众服务,精品首先要从小做起,从最底层做起,才会更能体现精品战略的意义。作为一所把为军服务摆在突出位置的一流院校,希望年轻的军医们能把履职之初的奉献,首先放在基层官兵的需求之上。人生许多时候,从基层做起,从战士做起,才能筑牢更高更大更远的平台,达到学术的最高境界。孙长新政委能够从战士干到将军,樊代明校长能够从战士做到院士,充分说明了四医大非大楼之谓,乃大师之源。有了这样的平台,四医大不久的将来,由平地的屡次跨越实现升空巨龙的腾飞,一定不是梦想和口号,必定会指日可待和为期不远。
    再一次感谢孙政委曾经无私的帮助和樊校长给予的无限启迪,感谢张洪矛主任的充分信任与四医大人的浓烈热情,感谢每一个工作人员辛劳与奉献的精神。 

(李骏)

    作者简介:李骏,男,湖北红安县人。1990年3月自新疆入伍, 1993年考入天津运输工程学院,1996年赴西藏实习,毕业后留校。先后就读于中央党校和解放军艺术学院作家班,现为北京某部干事。曾在省以上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万字,作品多次被《读者》文摘、《青年文摘》、《小说月报》等选载并入选各种文集,《营区的光线》、《英雄表》、《英雄血》获第六、七、八届“全军文艺新作品”一、二等奖,曾获第十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第十一届《小说月报》“百花奖”,2003年度解放军文艺奖,第四、五、六、七、八届总后军事文学奖,天津市首届文学新人青年佳作奖,天津市文化杯奖,1999年被评为“天津市十大文学新人”。已公开出版《肝胆人生》、《党的忠诚女儿叶惠方》、《辉煌五十年》、《开始还是结束》、《仰望苍穹》等书。中国作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

上一篇:大学中的文化
下一篇: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