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名作家进名校 > 正文
名作家进名校

实施精优论文计划 走精品发展之路

2008年06月30日 11:06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在这股精品旋风中,研究生院结合机关职能和工作实际,提出并实施了“精优论文计划”。这一计划是围绕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论文的产出而在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各个环节进行的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系统改革和创新。它是学校精品战略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具体体现,是学校精品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所说的“精优论文”,从狭义上讲,是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提名论文,军队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或者是发表在国际高影响因子期刊上的学术论文。从广义上讲,是一切创新性强,具有重要理论或应用价值的学术论文。
    一、强化精品理念、牢固精品意识是促进精优论文产出的重要基础。我校是国内较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院校之一,也是改革开放后首批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有一套比较规范、也比较成熟的教育制度和管理机制,研究生培养整体水平和质量比较高。但是,标志性成果不多是近年来一直困扰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一个现实问题。在一个时期里,有位导师曾经形象地描述过他对研究生培养的直观感受,他说:在招收研究生比较少的时候,上下都很重视,精心管理、精心培育、精心指导,而现在的导师多少有点像面包房里的面点师,一屉生面包放进烤箱中,时间一到,不管是烤熟了、烤生了,烤黄了还是烤焦了,一律出炉。面包可以批量集约化生产,研究生如果也采取这样的培养方式,既不符合人才培养的一般规律,也不符合研究生教育强调个性化的要求,更不是我们四医大这样一所知名医科大学所应该出现的现象。这种仅仅满足于不出次品、出合格品,这决不是像我们四医大这样的知名学府所追求的,我们的目标应当是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培养更多更好的高质量成果,产出更新更强的优质、顶尖精品。抓精优论文工作,从现实需要看,是为了更多地产出优秀学位论文,但这并不是根本目标,而是一种手段和措施,从长远来看,是要在广大导师、研究生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中树立精品理念、强化精品意识,将争优、创优、求精品、出精品渗透和贯彻到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逐步改变过去相对粗放的发展模式、放羊式的管理教育与培养,以精优论文的产出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质量、拓宽发展内涵,扩大发展效益、提升发展水平,这正是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在我校研究生教育中的具体体现。
    二、严格过程管理、提高质量标准是促进精优论文产出的重要保证。研究生院成立以来,我们在开题论证、中期检查、创新资助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深入扎实的工作,先后严格了开题论证报告制度,推广了基础部等单位的中期检查经验,实施了博士课题资助和优秀论文苗子资助、学位论文终末质量管理等办法。2005年,我们提高了博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要求博士生毕业时须发表SCI论文方可申请学位。虽然这个标准的提出在当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但在校首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顶住了压力,坚持了下来,经过三年实践,产生了极好的效果。2004年,我校研究生仅发表外文文章13篇,2005年,在读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外论文53篇,2006年更有了显著增加,达到 143篇,2007年则迅速攀升到230篇,呈逐年上升的良好趋势。发表国际论文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由以往的单篇影响因子普遍不超过5,提升到现在的最好的单篇达到10以上水平。导师和研究生的态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逐渐地理解和适应,在压力下投入了更多的精力,更加专注于研究工作,专注于高水平成果的产出。有研究生感慨地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不出活,博士学习阶段的这种高质量、高标准的经历,为我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树立了标杆。”在2007年的全军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中,我校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数量居医科院校之首,全军院校前列,取得了参评以来的最好成绩。
    三、摸清底数,实现强强结合是促进精优论文产出的重要支撑。古语云:“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人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要求每一个人、每一个学科都在十大精品中崭露头角,这是不可能的。精优论文也是这样,要求每一个学科都出全国、全军优秀学位论文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把强势学科、名师大家与有限的优秀研究生生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实现学科、导师和研究生的强强结合。首先要摸清家底,必须理清我们的学科中,那些是有可能出精优论文的学科,哪些是有可能出精优论文的导师,哪些是有可能出精优论文的研究生,做到心中有数。“精优论文计划”确定了一批精优论文培养基地和导师,每年将在研究生招生,直博、硕-博连读生选拔、博士课题资助等政策和经费上给予一定倾斜。在2007年的直博、硕—博连读生选拔中,我们开始对申请学科做了限制,目的是要将优秀生源尽可能地集中到优势学科,师从优秀导师。从07年我校获得的全军优秀学位论文情况来看,我校名师大家、优势学科在研究生指导培育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导作用。入选的6篇全军优秀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1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的导师,大多为我校名师,其中2名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为全国教学名师、1名为总后科技金星。3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均出自我校国家级重点学科。

(研究生院教学培养处处长  扈国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