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名作家进名校 > 正文
名作家进名校

说干就干 干就干好

2008年06月30日 11:19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我们政教室担负着全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任务。学校实施精品战略以来,我们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坚决贯彻校部首长的指示要求,围绕教学员“正确做人做事看世界”、为学校实施精品战略“提供理论支撑”的两大目标,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学校、贴近学员,团结协作,集体攻关,不断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出了精品示范课、精品课程和精品系列讲座,教学水平大幅提升,受到我校学员的普遍欢迎,在最近总后军师领导干部理论轮训班上的讲课也一展风采。从微观看宏观,我校实施精品战略意义重大。它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是对我军新的历史使命的忠实履行,是谋求我校再次腾飞的重大举措。作为政治部的一员,作为一名政治理论教员,我愿借此机会,谈三点感受: 
    一、我校实施精品战略当前阶段的主要特点
    1. 全员性。从领导到群众,从机关到基层,从教员到学员,从基础到临床,从军人到职工。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人人想精品,人人讲精品,人人干精品,在全校刮起了一阵精品旋风,其强劲程度是建校以来罕见的。
    2. 内容全。此次精品战略活动包括:精品讲座、精品课程、精湛医术、精尖成果、精细管理、精英人才、精品党课、精良设备、精彩年华。它涉及到教学、科研、医疗、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没有死角。
    3. 力度强。学校党委和领导一门心思磨精品、铆足劲儿抓精品,有《决定》、有布署、有安排、有检查、有督促、有评估,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特别是校党委一班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向高度一致、作用点高度一致,形成了党委领导、军政联动、上下呼应、齐心协力的生动局面。校首长经常半夜给下属科室通情况、谈意见;一些部领导有时忙得一天只在办公室吃一点方便面;基层科室人员更是忙得不分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
    4. 震撼大。首先是我们内部震撼大,精品活动一扫昔日的按部就班,一扫惯常的平静局面,一扫平日的懒散现象,一扫固有的僵化思维,校党委的意图像一股劲风在校园吹起,使全校人员精神为之一振,面貌为之一新。大家感到,“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活,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过”。 震动还波及到校内外、军内外、国内外,国内各主要媒体相继报道了我校的精品战略实施情况,军内外兄弟院校也对我校给予极大关注,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二、我校实施精品战略的前景展望
    1. 教医研水平必将有一个新的提高。学科整体水平跃居国内前列,军事学科达到国内领先,重点学科达到国际先进,科研和学术创新能力大为增强,国家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国家优秀博士论文数量大幅攀升,医疗水平更上层楼,一流学科不断扩大、一流技术不断生成。
    2. 人才队伍必将有一个新的拓展。学校人才建设政策与机制更加完善,以院士为代表的科技领军人才数量不断增加,精英人才梯队更加合理,一流人才队伍更加壮大。通过大师、大家等一流的师资,培养出更多一流的学员。
    3. 校园全面管理必将上一个新的台阶。这主要包括: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科学化、教学环节管理进一步现代化、医疗程序管理进一步合理化、后勤与行政管理进一步人性化。 
    4. 战时卫勤保障能力必将有一个新的提升。军事医学科研成果向战场应用能力转换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姓军为兵”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三、对我校实施精品战略的几点建议
    1.继续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的一大法宝,成成相因,没有特色;因循守旧,没有成就;墨守成规,没有希望;按部就班,没有前途。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我校有50多年的辉煌历史,它所积累的传统,既有我们继续享用的财富,又有需要我们不断抛弃的包袱,包袱不扔寸步难行,包袱不扔难以突破。
    2.继续坚持制度创新。制度是管根本的,管长远的,管全局的,是最靠得住的,它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注意力和兴奋点的改变而改变。制度创新有两个层面,一是基本制度,一是具体体制。从一定意义上讲,四医大的制度创新更多的是体制创新。我们的体制创新,一是要可行,二是要有用。
    3.继续坚持重点突出。就学科而言,既要巩固老重点,更要发现和扶持新重点;不要撒胡椒面,也不要发偏食。就人员而言,院校的重点永远是教员。教医研人员是皮,管理人员是毛,为“两员”服务是行政管理人员的天职,学校制定的一切规章制度都应该向他们倾斜,以他们为重。就文化建设而言,既要注重环境和物质文化,更要注重精神和行为文化。
    4.继续坚持长效眼光。过中国的河快不得,办中国的事急不得。实施精品战略既要讲求眼前效益,更要注重长远效益。不搞急功近利、立竿见影,讲求统筹安排、着实推进,保持持速、快速、健康发展。君子谋天下之长利。把眼光看远些,我们会更从容,更沉着,更周到,更缜密。急功近利容易出现雨过地皮湿、甚至洪水泛滥。
    5.继续坚持求真务实。实施精品战略一定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防止泡沫效应;讲拓展也要讲巩固,想干,会干,更要实干,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真抓实干,讲求实效。
    这五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构成实现精品战略目标的条件要素。只要我们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制度创新、重点突出、整体推进、求真务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实现第四次腾飞、建设国际先进的研究型军医大学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政治部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  凌斌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