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名作家进名校 > 正文
名作家进名校

用精品战略指导教学医疗管理与实践

2008年06月30日 11:22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精品战略在成为领导亲抓、人人参与、全校共振的滚滚洪流之势。
    首先,精品战略体现了一种使命感和忧患意识。
    当前,国内高等院校发展各显神通,呈现出百舸争流之势。过去,我们学校在国内许多方面都保持着传统优势,已经实现了三次历史性的跨越,取得了累累硕果。下一步怎么走?这是广大教职员工关注的焦点。居安先思危,未雨须绸缪。学校新一届党委班子没有自我陶醉、故步自封,而是按照胡主席提出的“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的要求,认真分析了学校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十分冷静地看待现实的矛盾与困难,对学校下一步如何发展、怎样发展表示出了强烈的忧患意识。面对历史的辉煌与现实的挑战,本着对四医大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负责的态度和使命感、责任感,学校党委进行认真研究,充分论证,提出了走精品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建设国际先进的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我想正是源于对学校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做出的科学决策,精品战略才得到了全校同志的一致拥护。
    其次,精品战略体现了一种追求卓越的治学理念、办校思想和文化内涵。
    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大家都知道的西南联大,在条件简陋、生活艰苦的9年时间里,培养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院士等一大批精英人才,靠的就是办学思想和大学精神。学校精品战略是以追求精深学术、创造精品成果、探索精湛医术、培养精英人才为目的的,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不仅要精益求精,而且随时间的推移要精中求精、精后求精、求精不止,这体现了一种追求精品、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与文化内涵,成为学校今后办校治学、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这种卓越不是靠每一个方面的特色取胜,而是整体推进、全面发展。表现在学校医疗、教学、科研、政治建设、后勤服务等各行各业,包含在每项具体工作和每种价值取向上,这就是精品意识的灵魂。
    第三,精品战略是一种伟大的实践。
    我们训练部主管全校的教学、医疗管理工作,在精品战略中我们做什么?怎样做?在学校首长的指导下,经过认真研究、探讨交流,我们确定了重点、拿出了举措,我们要抓好三大精品:精品课程、精湛医术和精良设备,用精品战略指导我们教学医疗工作的管理与实践。
    抓精品课程  去年年底,《中国青年报》以“高校师生关系渐行渐远”为题讨论了国内高校教学中暴露出的问题:讲课的味同嚼蜡,听讲的呆若木鸡,学生没了敬畏感,老师少了神圣感,课堂气氛沉闷,师生交流很少。由此可见授课质量?抓精品课程在当前可以说是切中时弊,顺应潮流,合乎规律。我们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就是提高授课质量,它是实施教学改革的需要,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要,也符合教育规律和院校发展的规律。通过动员、示范,去年7月份我们全面启动了精品课程建设。实践表明,我校精品课程已经深得人心。精品课程启动以后,学校领导带头坚持每周听课制度,从常委做起,每周一的上午作为校领导听课日,这是雷打不动的。樊校长和孙政委都带头听课,樊校长在每一次听课之后都要进行现场的点评,这对我们训练部抓精品课程是最大的支持;教员参加精品课程授课,积极性也是空前高涨的,从去年7月份精品课程启动以来,授课教员现已超过200名,评选出了27名精品课教员。这200位教员中,院士带头讲课,他们中有国家级的教学名师,有军队优秀教师,有军队育才奖获得者,还有学校教学先进个人、长江学者、三级以上的“金牌”教授、总后“三星”人才等等。在年龄分布上,有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老教授,也有蓬勃向上意气风发的年轻教师;学员在这段时期学习的积极性也是空前的,学习的效率也更高了。一些学员说精品课程启动以后,上课睡觉的少了,听讲的多了,说话的少了,提问的多了,教室里多了互动,少了沉闷。
    现在我们即将展开新一轮的精品课教员评选,我们也决心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精品课程建设中去。下一步我们要从管理入手,创造适宜教员打磨精品的环境,注意防止浮躁之风、平庸之气对精品意识的侵蚀。还要将我校的精品课程建设与军队优质课程、国家精品课程结合起来,提升我校精品课程的立意,并与高水平兄弟院校比较、与国内外先进水平、与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需求比较,使精品课程能够在校内示范、同类示范和全国示范,得到师生和校内外同行的公认。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铸造一流的本科教育。
    抓精湛医术 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促使世界竞争更加激烈,那么传承科技和在竞争中求发展则是历史的必然规律。我校临床医学有着辉煌的历史,创造了很多个第一和首次,造就了大批专家学者。我们抓精湛医术,首先举办的是“精湛医术谈”,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三场大型的“精湛医术谈”报告会,三所医院骨科、神经外科、颌面外科24名专家讲的都是临床绝招、绝活、绝技,形象生动有趣,技术精湛,影响十分广泛。现场的听众就达7000人,网站的点击率相当高,当时兰州军区28分部,解放军323医院、451医院等部分工作者都到现场来听这个讲座。整个两千多人的大礼堂会场座无虚席,还有一部分人没有座位是站着听完的,而且中途几乎没有一个人退场。这三场报告给我们三个附属医院带来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现在就有很多科室、还有网络中心接到不少的咨询电话,要求前来就医、学习和进修,还有的报告会刚一结束,就直接到后台找专家咨询、请教。目前住院病床更是爆满,很多病人都是在排队等床。
    我们要边讲边同步建设精湛医术,力促开先河、出绝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要“请进来”,邀请国际、国内顶尖的临床医学专家来校传经送宝,还要“走出去”,派遣一批特色不突出的临床科室外出进修学习。我们还要加大经费投入,扶植一批高新技术,培育出更多新技术项目,使之成为将来的精湛医术,作为临床学科发展的潜在动力,形成“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最近,我们西京医院成功开展了亚洲首例、世界第五例心肝肾联合移植手术,难度很大,是相当不容易的。唐都医院和口腔医院也都做了几例难度较大的手术,这都是在精品战略指导下取得的良好效果。
    抓精良设备  精良设备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没有精良设备,科研上难以出精尖成果,医疗上难以正确诊断和治疗。我们学校处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落后,资金的运转能力有限。那么在有限经费的情况下,怎么样能够提高目前所拥有设备的使用效益,解决在设备管理和使用上存在的问题。事实上有很多人就不知道我们学校现在拥有什么样的设备,还有的客观上不会用。怎么办?第一步先摸家底,我们把全校所有的仪器设备进行梳理,选出了100多台技术先进、价值比较高,应用比较广、而且能让大家共用的精良设备。然后将这些100多台设备我们在网上公布,这是第一步。第二步举办全校性精良设备谈专题讲座,我拥有这个仪器,我要把这个仪器的性能、用途,它的基本原理告诉大家,讲出来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这些内容。昨天晚上进行了首场报告会,反响热烈。第三步抓落实,我们要出台一系列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切实让这些仪器设备让大家用起来,发挥它的最大效能,做到资源共享。

(训练部临床管理处处长  李维国)

责任编辑:

上一篇:没有上一篇了
下一篇:说干就干 干就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