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合校60周年专题 > 正文
合校60周年专题

六十年的故事书写精彩

2014年10月13日 08:24 作者:程天一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拎着包踏上一级级楼梯时,猛然看见周围的墙上挂着张张照片,不禁讪笑自己每天只顾埋头赶路,却忘了这里一直在诉说着故事。一阶一阶看上去,不经意间四医大竟然走过了六十年的风雨路,弹指一挥间,匆匆六十载。六十年的花开花落中这片稚嫩的沃土积攒着厚重的沉淀,六十年的云卷云舒间这片湛蓝的苍穹倒映着耀眼的光辉,六十年的春去秋来,六十年的夏华冬寂。

泛黄的老旧默片低低轻吟着那段布满灰尘的记忆,噢,那是四医大光辉之路的起点,身着崭新军装的老者用颤抖的手接过合校后的大旗,眼神里充满的是对未来的坚毅和自信。简朴的校门,单一的校园,艰难的环境,但这些又怎么能阻挡四医大人一往无前的脚步呢,谁能想到短短的五年,全国重点大学的行列里就有了四医大的名字,这是多少人的汗水浇灌出来的果实,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奋斗换来的成就啊。看这张,一群群有志青年扛着大旗奔波在野外拉练的郊外,那张,一腔热血化为对知识的渴望,未来的军医们围坐在教授周围如饥似渴的汲取知识,对了,还有那张全校师生自力更生建设校园,那汗水仿佛就洒在脚旁,歌声仿佛就在耳边回响,新生的四医大充满着理想充满着对未来的坚定,从这里必将踏出人民军队的坚强后盾,在那个热情似火的年代里,这就是我们,向往成长的我们。

再上几级,就好像是一场注定好的约会,这里那里的舞台都有着我们的身影。我看到了躺在担架上战士对生命的渴望,看到了枪林弹雨中的军医们舍身忘我的救助,看到了在翻滚着石子的战壕里四医大人手手相助的坚毅。人民军医,姓军为兵,只有在需要我们的地方,生命的价值才显露出来,墙上的照片发出了声声嘶吼,那是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没有谁比我们更需要紧迫地奔赴前线去保家卫国,他们为伤员包扎着伤口,背着沉重的医疗用品赶赴最危险的前线,万水千山也阻挡不了保护战士生命的脚步。仿佛就是一个承诺,这让我想起了接过大旗的老者眼神里的坚毅,这一定是个必然吧,我们的热血将要为祖国挥洒的必然吧,这就是我们,无所畏惧的我们。

记得刚来到四医大,耳边就一直回响着模范二大队的事迹,那是一个怎样的集体,用一双双手去搭建生命的阶梯,纵使华山奇险千万丈,怎奈人民军医抗重任,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张华,这又是怎样的一位军人,把人民的利益置于自己生命以上。一位又一位先进典型像是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着我们的每一步的艰辛,苦了累了,却不去质疑我们前进的方向,倦了困了,却不去动摇我们向往的决心。还记得老校长说历史只认精品,每一个从四医大走出的学子在这样的光辉下必然成为了一颗又一颗更亮的星,还记得吗,每天早上充斥着四处角落的读书声,还记得吗,无论骄阳暴雨下玩命地奔跑,还记得吗,当我们即将奔赴祖国的边疆时的毅然,还记得吗,我们走到哪里母校永远站在我们的背后。这就是我们,渴望未来的我们。

昨天,我们怀揣着梦想走进理想殿堂,我们为自己选择了前进的方向。好像回到了六十年前的那些个日日夜夜,时光飞梭,可我们依旧未忘,还有什么比选择前方更有力量的事呢,默默的告诉自己的是我们必然要铸成祖国最锋利的剑和最坚固的盾。还有什么比向往未来更有动力的事呢,就算风雨兼程却一直义无反顾。听到了朗朗的读书声,听到了热闹的讨论声,听到了激烈的辩论声和向前踏步的铿锵,这就是梦想,是我们矢志不渝的担当。仿佛就在昨天,我们质疑着未来,然而今日已相信着明天,仿佛就在昨天,我们迷茫地走进这里,然而今日已不再彷徨,顶着风雨一直向前走向往成功。

时间就这么不紧不慢的走过了六十载,摸着镀金的镶边,心里难以平静下来,这一刻,仿佛心跳都和四医大走过的路连在了一起,可是又不再执着于脚印,却向往着前面迷雾重重的森林。我们都明白,太阳又将升起了,翻过了千山万岭又算得了什么呢,宝剑初成炼锋在即,我们要走得路还有很远。是啊,我们是下一个六十年的主角,我们要续写新的篇章,拍拍身上的灰尘,去踏上新一级的台阶。

我们的故事还在一点点的诉说……

(作者系学员旅四营十五连学员)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