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合校60周年专题 > 正文
合校60周年专题

合校六十年遐思

2014年10月13日 08:23 作者:刘宏颀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一)融合与碰撞

久久地伫立在窗前,一任思绪如脱缰之骥纵横奔突。历史是由无数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事件汇聚而成的。而一所军校的源头和脉络也印证了这一点。甲午海战得势后,东瀛进一步膨胀了独占亚洲鳌头的野心,此后又相继爆发了九一八事变和卢沟桥事变。在山河破碎风飘絮的背景下,没有国民党政府和蒋介石始终把共产党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剔除而后快,那么也许一所军校的命运就会是另一番景象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忤潮流者必失败。由是才有了一所名牌医学院从南方金陵向西北长安的迁移。抗日烽火中应运而生的八路军一所规模不大的卫生学校,历经战火硝烟的洗礼,在完成了抗倭卫国的使命后,也获得了转迁西部重镇的新途。学院与学校在技术层面似乎不可同日而语,而学校与学院在政治层面更是如此。于是她们的重新融合不仅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同样是各自优势的有机整合。政治优势与业务优势的结合赋予了一所军校坚实而深厚的底蕴,重新书写历史就成为了共同的使命。

细细为这所承载新使命的军校把脉,我们理所当然可以悟出这样的道理:大学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灵魂,同样也离不开雄厚的技术基础。合校不只是为做大,更是思想的碰撞和血液的汇流。碰撞和汇流是生命的一次淬火,是凤凰的一次涅槃。

(二)境界与精神

徘徊在绿树掩映的校园中,半个世纪学校壮阔辉煌的发展历程,犹如一帧帧老照片清晰地浮现在脑际。为什么在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建设初期,会有那么多著名医学专家把事业的根牢固地扎在这所军医大学?会有那么多留学海外、学业有成的医学专家,义无返顾地舍弃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和优裕舒适的生活条件,坚定地选择回国来校奋斗?其根本的原因可能在于两个字:境界。境界决定取舍,激发责任,承载使命。有了境界,于是就不会悠悠梦里无寻处,而是山长水阔知何处了;有了境界,于是就不会撩乱春愁如柳絮,而知晓香车系在谁家树了。于是在相对落后的西部,一个个享誉医学界的大名雀起,包括陈华、郭祖超、王复周、陆裕朴、姜泗长、苏成芝、汪美先、汪良能、苏鸿熙、蔡用舒等在内的一大批专家形成了军医大学“金牌教授”方阵,托起了诸多学科发展振兴的使命。那是这所军校一个鸿图大展的黄金时期,于今每每思及都会令人从内心倍添自豪与荣耀。这也为学校最早跻身国家首批重点大学的行列铺垫了雄厚基础,书写了学校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追溯前辈们的奋斗轨迹,我们看到的是旺盛的创业激情,敢为天下先的开拓锐气和甘于清贫、谦逊质朴的学者风范与情怀。而这一切铸就了学校的精神基座和学术骨骼。高尚的境界熔铸成了精神的血脉,播散下了辉煌的种子。

(三)机遇与挑战

注视着学校新校区建设规划蓝图,周身充溢着喷张的血液,激荡着希望的憧憬。一所军中名校的发展印证着共和国曲折艰辛的奋进身影,叠响着人民军队蓬勃壮大的铿锵足音。朝阳门外,浐灞岸侧,华夏的悠久历史赋予了这所军校非同寻常的文化底蕴,也强化了她的厚重感和紧迫感。处在繁荣经济市场包围中的她,如何走出一条顺应时代而又不辱使命的“突围之路”?始终是摆在她面前必须不断做出回答的严峻课题。以往的自豪感受到了效益与利益的双重考验,以往的自信心受到军队体制性改革的崭新挑战。飞速发展的国际医学领域和地方院校的扩并浪潮,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难题。乱花渐欲迷人眼,异香似堪惑君思。摸着石头过河,走过探索曲径,方向渐渐明晰起来,有两点是必须坚持而不能须臾改弦易辙的,这就是姓军为兵和学术为本。

今朝在各类排名榜中,学校的名次渐次提升,并且获得了稳固的支撑基础,学校成为优秀生源追逐的目标,大批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拔尖英才,接续了前辈的接力棒,成为了新时代医学界的翘楚,育人、学术、医疗、军事等诸多领域捷报频传,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提升,先进人物和英模群体不断涌现,光荣得以承续,领域得以扩延,潜能得以激发,辉煌得以弘扬。一次次挑战化为了动力,一次次机遇操握于手中。前路正漫漫,春意是处稠。

(四)祝贺与责任

甲午年丹桂飘香、硕果垂枝的金秋时节,学校将迎来她合校六十华诞的喜庆时刻。回顾半个世纪的奋斗岁月,展望姹紫嫣红、方兴未艾的光明未来,每一个她的儿女都感慨万端,思绪连绵。在即将迈入国家“十二五计划”最后一年的时候,学校新校区建设全面启动,学校在今后几年内将整体从古城东隅迁往北域。可以想见,学校的发展空间会更加广阔,历经数年规划、数年打造的新校园,数字化程度、文化环境、办学条件、军事特色等方面实现一次全面跃升。为此,四医大人也将共同步入再度创业的新阶段。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渭河之滨一座美丽新校园,将在四医大人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矗立于生机勃勃的秦汉新城。我们当下思考的问题就是:我能为新校区建设出什么力?能够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我们是这方新家园共同的主人。

在校友云集、隆重简朴的合校六十周年庆典行将到来之际,作为她儿女中的一员,特赋七律一首,以申祝贺之情。

雪雨兼程六十秋,沧桑岁月亮坚鍪。

硝烟未改钟山玑,赤旌犹存太晋旒。

故地长乐砥健旅,新城秦汉展宏猷。

今朝校友八方汇,满目春光处处柔。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