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口腔医院余擎教授团队荣获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技二等奖

2020年09月04日 15:07 作者:程小刚/仇 珺 发布单位:口腔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8月31日下午,2020年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技奖颁奖仪式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余擎教授团队申报的项目“龋源性牙髓病损伤修复机制及治疗策略”荣获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技二等奖。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名誉会长张志愿院士为课题组代表颁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余擎教授科研团队长期聚焦龋源性牙髓病损伤修复机制及治疗策略的相关研究。在国科金等43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资助下,瞄准国际前沿,系统阐明了牙髓炎症性损伤的新机制,揭示了促进干细胞“归巢”参与牙髓修复反应的重要机理;围绕根管感染控制,研发了新型根管冲洗剂和抗菌根管封闭剂基底材料,解决了根管充填抑菌不足的难题;与此同时,构建出有效促进牙髓干细胞成牙分化的纳米纤维支架,设计并优化出可注射的新型多孔纳米纤维微球支架,为实现临床失髓患牙生物学修复提供重要理论和技术支持。该获奖项目共发表SCI论文72篇、中文论文64篇,授权国家专利12项,参编人卫出版专著4部。下一步,团队将继续依托军事口腔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两大平台,为战而研,进一步提高基层官兵龋病防治水平,为保障战斗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