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委讲话 > 正文
政委讲话

在政治部2016年总结暨部党委委员三述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03月07日 16:28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打造过硬政治机关  立起政治工作新标准

季志宏

2016年,对四军大来说是大事之年、要事之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政治部全体同志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改革兴校,紧盯育人中心,把“四个意识”“四铁”要求落实到工作实践和自身建设,有定力、有担当、有作为,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我代表学校党委,代表周先志校长,对你们取得的成绩和受到表彰的同志,表示祝贺!2017年,是政治盛事年、改革深化年、转型开局年,对国家军队,对学校来说,都将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改革、稳定、发展,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怎么做,政治机关该如何强化自身建设?我谈点个人体会,与大家共同探讨。

从全党层面看,十八大以来的4年,对我们党和国家来说,是非同寻常的4年,立新规、树新风、开新局,收获的丰硕成果、发生的重大变化、彰显的浩然正气,都是史无前例的。尤其是党的各级组织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反腐形势从“依然严峻复杂”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取得阶段性胜利;新党章、《条例》、《准则》的颁布,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政治生态逐步回归。但我们也不得不看到,肃清工作、遏制腐败以及作风建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与党中央、习主席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习主席指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居于根本保障地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是接近实现,管党治党就越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否则会再次倒退、再次反复,甚至出现亡党亡国的危险。前不久,习主席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面对新的形势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这就要求我们的政治工作,特别是政工干部,必须认清大势、服从大局,紧紧跟上习主席思想步伐,踏准党中央的战略节奏,时刻与“北京时间”对表看齐。

从军队层面看,军队作为特殊的武装集团,肩负着打胜仗的重要使命,如何确保党中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一声令下,部队能够迅疾落实,如何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不可或缺。政治工作是党在军队中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军队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军队的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是一种制度设计,必须牢牢坚持,决不允许说三道四,决不允许摇摆撼动。新的历史时期,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审时度势,结合军队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提出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明确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战略任务。我们不难看出,这两个三句话中,都有两句与政治工作直接相关、密不可分,这充分表明了我们政治工作的特殊地位、特殊作用。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军队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党指挥枪就有可能动摇,部队就会有变质变色的危险。因此,无论形势怎么发展,战争形态怎么演变,使命任务怎么拓展,我们都必须坚持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军魂,能够得到永恒。

从学校层面看,第四军医大学姓“军”,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不动摇,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为强军兴校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改革当前,我们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不断,任务异常繁重。十八大以来,我党我军政治生态逐渐向好,但是应该看到,郭徐流毒给军队带来的污染是全方位、深层次的,思想作风清理有的还流于浅表,一些潜规陋习还在惯性运行,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模式还没有完全确立起来,尤其在风气建设上,还没有完全正过来。与此同时,国防和军队改革已进入攻坚期,难度大、险滩多,迫切需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政治工作,把全校人员的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和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因此,无论是全党、军队还是学校层面,政治工作的地位都非同一般、作用非常重要、要求非常严格,抓好政治工作,是确保我们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确保改革任务顺利完成的基本保证。

打铁还需自身硬。政治部作为学校政治工作的领导机关,在上级政治机关、学校党委和政委的领导下,在铸魂育人、管党治党、引领风气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工干部不仅直接参与教书育人事业,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服务保障、教育管理的主体对象,是教员、是广大专家教授,他们是教书育人事业的“本”,是学校发展的“根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政工干部可以说是是这些灵魂工程师的“灵魂”,所以我们必须在思想境界、官德人品、能力素质上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为此,我送大家七个字,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信”。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政治机关作为党委的工作机关,必须要当明白人,要清醒地认识到,政治机关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信仰为信仰、党的宗旨为宗旨、党的使命为使命。只有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才能确立起政治工作者的威信。这是党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政工干部的职责所系、责任必然。政治工作者风清气正、品德高尚、言行一致,本身就是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就是最生动、最感人的教材,就是最有力、最有效的示范引领。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在笃定信仰上率先垂范,自觉以整风精神加强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为强军兴校实践提供有力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要“思”。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习主席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而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思想政治历练就是我们修身立业的党性熔炉。政工干部,既要把理论学习作为政治任务,更要视为政治生命,在自觉主动上下功夫,朝“深”和“用”上使劲!只有深入思考、深刻领会,才能解决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识一域不识全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问题,才能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要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标准要求,全面系统准确领悟强军兴军的方略布局,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军事篇”细化为具体的路线图,深入推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抓学习、促领悟,关键要做好“三部曲”,即“跟进”“对表”“看齐”,就是要及时了解新动态,准确把握新要求,始终与党中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保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努力打造学习型政治机关、研究型政工干部,真正把学习转化为推动事业的不竭动力。

三是要“真”。政治工作是培养人塑造人的工作,怎样培养,如何塑造?只能靠真理力量、人格力量来引领。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今天,政治工作之所以能够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发挥作用,就是因为始终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宣传真理,用真理的力量凝神铸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政治工作的内在规律,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把握规律性、特殊性,找到解决矛盾问题的“金钥匙”。坚持真理的同时,还要付出真情。真情是一种境界,是情动于衷的表现,是实现润物无声的动力。要始终尊重“两员”主体地位,坚持与“两员”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交流思想,真心关注“两员”成长,真正发挥政治工作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让“生命线”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强大威力。

四是要“公”。习主席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我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事业标准的问题,因为这是我们团结的基础、履职的前提和前行的动力。如果把权力当作“谋私工具”,说话办事,不是站在事业高度,而是先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就会对事业带来极大危害。如果做什么事都是“损人利己”,“损公肥私”,这就不仅仅是事业心、责任心的问题了,而是政治上、人品上的问题。我们政治机关做的是“人”的工作,一方面与人的思想灵魂打交道,我们的导向会影响大家的价值取向、是非界限、军心士气、人心向背;另一方面,我们又与具体的事打交道,绝大部分工作与师生的自身利益密切相关,上下关注度非常高,稍有不慎,就会激化矛盾。我认为,只要我们是出于公心,坚持公平、公正、公道,掌握好政策尺度、把握好纪律关口,保持好干净做人的本色和底色,坚守住干净做事的红线和底线,就一定能够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理解支持。

五是要“实”。学校政治工作有三个方面不要脱离。一是不能脱离人,二是不能脱离实际,三是不能脱离中心任务。脱离了,政治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生命线的生命力就会枯萎。政治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只有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出实招,才能见实效;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贪图虚名,必定打折受损。不得不看到,长期的和平环境以及郭徐流毒影响,一些人把政治工作看“虚”了,认为政治工作是“软指标”,抓与不抓、抓多抓少一个样,这样的认识是极端错误的。古田会议后,围绕强军目标、战斗力标准,在培养人才上,立起了“四有”标准;在选人用人上,立起了好干部五条标准;在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上,立起了“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三条标准。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考核指标和衡量标准,用这些标准加强、改进和检验政治工作,政治工作就一定能够实起来、硬起来、立起来、强起来。

六是要“敢”。就是要培养血性,培养我们的“亮剑”精神,敢于揭丑亮短,敢于攻坚克难。电视剧《亮剑》的主人公李云龙,为什么得到广泛认同、深深吸引我们,就是因为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着“三性”,就是党性、人性和血性。我们常讲,作为共产党员,平时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豁得出去。如果都独善其身、畏首畏尾、怕这怕那,关键时刻怎么能够靠得住、豁得出?这就要求政工干部无论什么情况下,都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杜绝“好人主义”、破除“明哲保身”思想,对不良思想和错误言行,敢于“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对于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所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政治工作必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面对问题积极破解,主动作为,以党章为遵循,以党纪为准绳,“吹毛求疵”提醒,“较真碰硬”问责。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包袱越背越重,错失发展良机。

七是要“干”。小平同志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强军兴校的蓝图再美好,干事创业的愿望再强烈,没有实干,一切都是零。对军医大学而言,我们的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育人这个中心来展开。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破除干部成长成才中“看圈子、论亲疏、做选择”的陈规顽疾,用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这把唯一尺子量才选才,保证公平公正公开。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前一阵,政治部出台了《加强自身建设若干规定的意见》,我非常赞成,我们抓作风,就必须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始终保持严实的优良作风,把政治工作做到教育训练第一线、深化改革最前沿、“两员”心灵最深处,确保各项工作落地到边、见底见效。

最后,利用这个机会,再强调一下团队建设问题。我一直倡导“人人好则团队好、团队强则事业兴”的理念,只有人人好才是真好,个别人好不算好,人人好再加上我们国家建设好、军队发展好、四军大好,这样就真正的好了。人才成长需要有怡人的生态环境,是居住在垃圾遍地的高楼大厦,还是周围青山绿水的小木屋,我想大家都会有一个共同的选择。我们各级党委机关,特别是政治机关,要在构建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净化选人用人风气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人才层出不穷、智慧竞相迸发”的良好格局。

同志们。2017年,学校将走过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就在眼前。作为政治工作者,我们要有一份坚持、要有一份坚守,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保持灵魂的高尚、心灵的洁净,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党的事业为事业、以军队的事业为事业、以四军大的事业为事业,凝神聚气、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共同把学校的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檀琳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