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最近更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培养制度 > 正文
第四军医大学中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
时间:2015-06-23 来源: 作者: 浏览:

(2013年10月15日)

一、培养目标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团结协作,身体健康。

(二)较好掌握中药学及相关学科专业知识。

(三)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够胜任临床中药师和新药研发的高层次、应用型中药学专门人才。

(四)能结合实际,学习并掌握中药学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完成一篇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

(五)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二、培养方法

学制三年。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第一学期内完成必要的课程学习和考试后,第二学期在所在二级学科进行科研培训和课题研究,第二学年开始在培养单位指定的实践单位进行实习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第六学期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并参加论文答辩。

三、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28学分。

(一)课程设置:

1.公共必修课12.5学分

外语(含公共外语与专业外语)6学分(114学时)(专业外语在导师指导下,经在科室学习和考试后方可获得外语课程全部6学分。)

中国特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2学分(40学时)

医学统计学3学分(70学时)

自然辩证法概论1.5学分(30学时)

2.专业和专业基础课≥7学分

专业基础课≥4学分,从以下4门公共课中选择

文献检索2学分(48学时)

药事管理与法规1学分(20学时)

药学前沿讲座1学分(20学时)

执业药师通识课程1.5学分(30学时)(考取国家执业药师的可申请免修,但不计学分)

专业课≤3学分,从自开课中选择。

3.选修课≥5学分,从公共课中选择

临床药理学2学分(32学时)

色谱技术2学分(40学时)

现代生物技术药物2学分(40学时)

新药研究与注册1学分(20学时)

波谱解析(中药学专业)2学分(40学时,西北大学课程)

蛋白质研究技术(药学专业)3学分(76学时)

注:自开课由各科室自行组织学习和考试,但教学进度表及考试成绩须及时上报研究生院备案。其余课程由学校统一组织学习和考试,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

(二)实习实践(4学分)

研究生需在培养单位指定的实践单位进行实践学习,并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实习实践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四、实践能力培训内容与要求

实践能力培训时间不少于1年。本阶段为本学科的基础训练,轮转单位为3个(第四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中试车间、三所医院药剂科、药厂企业),导师所在学科可适当延长轮转时间。研究生通过本阶段的实践能力训练,出实践点时需进行转点考核,考核不合格者不能参加阶段考核。

轮转科室及时间安排

科室

时间(月)

负责单位

第四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中试车间

9

药学系

三所医院药剂科

3

医院药剂科

药厂企业

2

本学科

(一)实践能力考核

照中药学实践能力培训计划实践轮转,每轮转一个实践点,由科室负责人召集有关人员对其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意见填入轮转考核记录表中。

(二)综合能力考核

围绕新药研发和临床使用问题,采用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办法,考察学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核办法见《第四军医大学药学专业学位专业综合技能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包括:思想品德与素质考核、专业实践技能考核、新药研发政策法规/临床药学技能考核三部分。

1.思想品德与素质考核根据研究生下科以来,对待科研工作的认真程度、从事实验研究的组织纪律性、遵守教研室仪器使用规定、参加学术活动情况、与同学的团结协作能力等各种具体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2.专业实践技能考核按照本学科特点,作为中药学/生药学专业考核小组单独进行考核。研究生从备选考核内容中随机抽取3个实验,参加考核学生须独立完成,考核评定组人员对于学生的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记录、结果总结、实验讨论等进行全面评定打分,3个实验全部通过即为合格。

3.新药研发政策法规/临床药学技能考核熟悉国家新药研发的相关政策法规,掌握药品注册分类,能够熟悉新药研发报批资料准备及程序,能够熟练掌握相关实验技术及方法,设计临床前研究及临床研究。对于已上市的药物,能够将《药物治疗学》、《临床药理学》等相关知识运用到临床实践活动,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实施个体化给药。

由考核评定组人员以面试方式实施,根据学生的现场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五、科研培养内容与要求

(一)科研训练

硕士专业学位攻读者应结合课程学习进行科研能力训练,使所掌握的基础知识用于实践,具体要求是:掌握文献检索方法、学会收集资料、数据处理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科研思维能力与分析问题的能力,结合实际,完成一篇学位论文。

(二)学位论文要求

1.学位论文的选题要紧密结合中药学及相关领域科技转化、生产与技改、论证调研、药学服务及药品监管等实际问题,注重针对性、实用性。

2.学位论文类型可以是针对中药学实践领域具有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专题研究等。

3.学位论文研究要有一定创新水平,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4.论文格式按《第四军医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