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最近更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正文
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2-11-22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张蒙 浏览:

2023年我校在医学、理学、工学、教育学和管理学等五个学科门类招收博士研究生。我校招收博士研究生分为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两个类别,其中专业学位仅招收临床医学和口腔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代码前三位为105),其它专业只招收学术学位。

一、招生计划

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为军队计划与教育部计划。

二、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志愿献身国家军队卫生医疗事业,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二)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或军队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2.具有硕士学位的人员。

(三)军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直读应届硕士毕业生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报考按照军队要求执行,同时由学校研究生院审批通过;

2.硕士学习期间课程成绩优良,所有硕士研究生课程考试无不及格现象,公共课程平均成绩≥75分;

3.托福≥80分或雅思≥6分或PETS5≥6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425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525分;

4.近三年以排名第一作者在SCI/SSCI/EI(会议论文除外)或核心期刊发表至少1篇论著。

(四)军队在职军官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报考须符合当年度军队报考基本条件要求;

2.托福≥80分或雅思≥6分或PETS5≥6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425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525分(近三年,以排名第一作者发表单篇IF≥3或累计IF≥5的SCI论著,或2篇EI论文(会议论文除外),或在最新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的2区以上期刊发表排名第一作者论著1篇,可以不受本条款限制)。

(五)地方人员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硕士毕业院校为“双一流”院校,或省部委共建医科大学,或硕士所就读专业在教育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结果为B类及以上;

2.硕士学习期间全部课程平均成绩≥70分;

3.托福≥80分或雅思≥6分或PETS5≥6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425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525分,或在以英语为授课语言的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全日制学士以上学位;

4.科研水平:

(1)应届生:近三年以排名第一作者在SCI/SSCI/EI(会议论文除外)、核心期刊发表至少1篇论著;

(2)往届生:近三年以排名第一作者在SCI/SSCI/EI(会议论文除外)、核心期刊发表至少2篇论著(IF≥5可计共同第一作者,但另一篇须为排名第一作者);或近三年以排名第一作者发表单篇IF≥5的SCI论著1篇;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不受第(五)1(五)3条款限制:①近三年,以排名第一作者发表单篇IF≥3或累计IF≥5的SCI论著,或2篇EI论文(会议论文除外),或在最新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的2区以上期刊发表排名第一作者论著1篇;②硕士毕业学校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100。

(六)我校按一级学科进行招生,除管理学外,其他专业一般不接受跨一级学科报考,报考专业应与硕士毕业专业相同或相近。报考临床医学或口腔医学学术学位的,本科须为全日制临床医学或口腔医学。报考临床医学或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的,本科和硕士均须为临床医学或口腔医学(本科须为全日制),并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军队非全日制硕士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本科须为全日制临床医学,且有两年以上临床工作经历,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①取得主治医师资格证;②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证书。

军队计划按照军队相关文件要求,军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直读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报考博士研究生,但不得报考生物学、药学、中药学专业。

三、“优选”计划

1.近三年,以排名第一作者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2区以上期刊发表单篇IF≥10的SCI论著,在指标范围内可列为直接录取候选对象,参加并通过我校单独组织的考核评审者,可确定为拟录取对象(评审指标待当年度招生计划正式下达后另行通知)。论著须与硕士课题或工作期间在研课题相关,并提供佐证材料。

2.军队应届生参加硕博连读选拔评审,不参加“优选”选拔评审。

3.符合“优选”的候选对象须提供论著全文、专业机构检索证明,申请时间截止当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现场确认时间。

四、报名办法

1.网上报名

时间:11月15日—11月30日

报考人员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http://yz.chsi.com.cn/),点击“博士网报”,进入博士报名系统,按系统要求如实详尽填写报名信息,考生报名时所持证件必须为二代居民身份证,报名成功后需打印报名信息简表(统一用A4纸打印),并牢记报名号。未网上报名的一律不予现场确认。

2.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时间及方式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公众号或校园网通知公告。

五、考核和录取

2023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采用“申请-考核制”,考核分为笔试考核和综合考核。

1.笔试考核:考生参加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组织的英语笔试。

2.综合考核:英语成绩达到我校分数线者即可参加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分为材料评审、面试审核、体格检查、心理检测四个部分。

(1)材料评审:根据考生发表文章、发明专利、课题基金、参赛获奖等情况,对考生综合素质进行评分。

(2)面试审核:由研究生院和相关培养单位组织实施。成立由研究生导师组成的面试审核组,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评定考核。主要考察思想政治、外语水平、专业基础、培养潜力等四部分,并均以陈述答辩形式进行。答辩内容分为个人陈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个人陈述以中文幻灯、英文汇报形式进行,主要介绍个人基本情况、科研工作情况和博士学习计划,评委分别进行中英文提问。

(3)体格检查:军人考生体检标准参照《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地方考生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但流行病与传染病须参照《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

(4)心理检测:甄别心理异常考生,保证研究生入学质量。

3.最终成绩评定及录取:笔试考核和综合考核结束后,根据最终成绩(笔试考核成绩×30%+综合考核成绩×70%),结合体检和心理检测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校领导审批,依照相关规定公示后按程序录取。

六、其它

1.我校招生计划及专业最终以教育部和军队主管部门下达的2023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及专业为准,考核结束后将根据下达的计划以及各专业上线生源情况对录取类别进行调整(每名博士研究生导师最多只能招收2名考生,院士可招收3名考生)。

2.请考生在报考时根据个人志愿选择报考学术学位还是专业学位(专业学位代码前三位为105,其他代码均为学术学位,请务必仔细核对,填报错误后果自负),最终录取类型以个人志愿、导师意见、最终成绩并结合2023年我校招生计划综合衡量确定。

3.交叉学科和可跨学科授予学位的专业,按入学考试时报考的学科专业代码对应的学科门类录取和授予学位。

4.此次博士研究生考试方式为“申请-考核制”,科目一选择为英语,由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统一组织,科目二与科目三选择无,考试方式为综合考核。

5.考生应认真了解并严格按照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选择填报志愿,填写个人信息务必准确、详实。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或报考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造成后续不能现场确认、考试、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6.军队在职干部须按照师(旅)级单位政治机关审批、军级单位政治机关核准、上报军委政治工作部干部局备案的程序完成报考资格的推荐审批。委任制文职人员按在职干部同等对待,纳入军人研究生招生范围,按军人类别进行报名。

7.军队院校应届硕士生报考,须填写制式推荐审批表,由研究生院审批。未经审批者,造成不能参加入学考试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8.报考研究生的现役军人和委任制文职人员,参加综合考核时应提交师(旅)级以上单位出具的体能考核达标证明(具体要求以军队下发的通知为准)。

9.地方报考人员需提供单位同意报考证明,未就业人员需提供档案所在地开具的未就业证明。地方报考人员政治审核表需由所在单位党委盖章,未就业人员由户籍所在地街道办盖章或派出所出具无犯罪证明。

10.我校设有丰富完善的奖助体系。在校教育部计划研究生可享受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助学金、“三助”岗位津贴、入学奖励、专业学位实践轮转补助、学校奖学金,还可申请特困补助;在校军队计划研究生可享受学校奖学金。

11.根据陕西省物价局、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我省研究生教育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价行发〔2014〕68号)精神,我校教育部计划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学年1万元(三年共计3万元)。

更多内容查询,请访问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fmmu.edu.cn/yjsy/,或空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

单位代码:91030

单位名称:空军军医大学

邮政编码:710032

联系电话:(029)84712525

电子邮箱:yjsyzsc@163.com

联系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空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培养处

邮寄方式:我校只接收邮政特快专递(EMS)邮件,其它邮寄方式无法接收,望考生正确选择邮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