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最近更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精会神讨论 集思广益谋划 ——第二届研究生院暑期工作研讨会侧记
时间:2008-09-09 来源: 作者: 浏览:

816,当祖国的健儿在奥运赛场掀起新一轮夺金高潮的时候,学校研究生院在临潼骊山脚下召开了第二届研究生院暑期工作研讨会。

去年的这个时候,研究生院全体同志在冯英明院长的带领下,在临潼就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研究生院的职能作用,为学校全面发展和第四次腾飞做出应有贡献展开讨论。在会上,大家根据学校的建校目标和精品战略的要求,经过深入思考和充分讨论,确定了“以精优论文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以精品学科建设为龙头全力提高学校整体实力水平”的工作思路。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成效显著,精优论文取得历史性突破,学科建设呈现崭新局面。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如何做好新学年的各项工作。相对去年,今年会议的讨论内容显得更加具体和更富有针对性。

招生处的开场发言让大家明确了今年研究生招生的严峻形势,一时间会议室的气氛陡然凝重,每名同志的肩头好像都有些沉甸甸的。近年来,随着我校招收地方研究生数量的增加,地方研究生在学校教学、医疗和科研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我校生源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这部分学生招生情况不甚明朗,给今年招生工作的谋划和布局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怎么办?在责任和使命的感召下,参会的每一名同志都根据多年的工作体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终形成了几条切实可行的对策。正所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集体的智慧让大家看到了前途的光明,而夜幕不知何时已悄悄降临了。

但大家毫无倦意,教学培养处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发言,又把大家关注的焦点转移到了如何大胆创新着力打造新的培养体系上来。从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大纲制定,到博士生公共讲座的选题;从公派留学生的选拔,到博士后招生工作的开展;从弹性学制的可行性论证,到精优论文的跟踪扶持;从研究生的体能锻炼,到研究生奖学金的设置等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涵盖了研究生培养的方方面面。

不知不觉中,雨后的阴云悄悄散去,月亮挂在了窗前。重任在肩,岂敢懈怠。在这里,我们时时感受到那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冯英明院长的极力要求下,大家才意犹未尽的回到各自的房间,思考着未完成的问题……

17日上午,学位与学科建设处关于科学制定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和进一步加强精品学科建设的发言,引发了新一轮的讨论热潮。大家围绕一些关键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如: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终末监控,新的研究生导师的遴选标准,精品学科建设与“211工程”三期建设的有机结合,各学科凝练方向后的整合……一直到中午1点,整个讨论才结束。

这次会议既总结回顾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又明确了新学年的工作思路,在讨论中相互取长补短、查漏补缺,根据各位同志的发言,研究生院将陆续形成一系列工作报告,为一些突出问题的解决出台相关应对措施。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新学年即将开始之际,伴随着奥运赛场我国健儿的夺金喜报和暑期研究生院工作研讨会的成功召开,研究生院的全体同志必将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地投入到精品战略的建设大潮中去,以争取更大的胜利。

(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