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最近更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采取“双盲”评阅方式提高博士学位授予质量
时间:2008-09-11 来源: 作者: 浏览:

    为深入贯彻精品战略,促进精优论文产出,确保博士学位论文质量,近期,研究生院对我校02-08年博士学位论文抽查及双盲评阅工作进行了回顾性分析。

博士学位论文抽查及双盲评阅工作从2002年开始,抽查比例逐年增加,2002年为6.6%,2003年为11.3%,2004年为16.4%,2005年为21.1%,2006年为51.7%,2007年为68.0%,2008年为80%。评审结果表明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总体较好(优良率达到90%以上),但部分论文存在书写不规范、创新性不强等问题。

在加大博士论文双盲评阅力度的同时,研究生院严把学位授予审查关。对于未达到学校规定的论文发表要求的博士生,或者延期毕业,或者缓授学位;对于只拿到文章接受证明的,必须待其文章正式刊出后才予以发放学位证书。这项措施有效保障了博士生学位授予的质量。2006年延期毕业29人,缓授学位17人;2007年延期毕业24人,缓授学位49人;2008年延期毕业24人,缓授学位74人。

博士学位论文抽查及双盲评阅工作提高了全校博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对学位论文质量的认识和重视,有效保证了我校博士学位授予质量,也为管理部门掌握全校各学科博士生培养情况、把握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学位管理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大论文双盲评阅力度,严格落实学位审查制度,进一步提高学位授予质量。

(景静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