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最近更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年终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14-01-16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景静姝 浏览:

115日上午,研究生院召开201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学校赵铱民校长、王茜副校长,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陶亚军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上,苏景宽院长代表院党委对2013年工作作了总结,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讲到,2013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和机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院新一届党委班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制度机制为突破口,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可喜成绩,完成了九项亮点工作:一是招生就业工作创新推进,二是课程改革迈出实质步伐,三是专业学位培养顺利启动,四是学位管理质量稳步提高,五是导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六是学科建设水平突破提升,七是激励交流平台持续拓展,八是博士后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九是制度机制逐步健全完善。2014年,研究生院将紧紧围绕改革、质量、服务六字工作方针,以创新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为抓手,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服务国家军队对高层次医学人才需求为目标,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研究生教育全面发展、内涵发展。重点抓好十项工作:一是深化招生工作内涵,大力提高生源质量;二是加快课程教学改革,科学构建课程体系;三是规范专业学位培养,注重提升职业能力;四是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培育研究生综合素养;五是创新学位管理手段,全面提高授予质量;六是健全导师责权机制,激发指导带教动力;七是优化学科整体布局,着力加强重点建设;八是建立评价监督体系,全程监控培养质量;九是建设管理信息平台,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十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王茜副校长对研究生院全体同志在2013年取得的佳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14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大抓军事医学学科建设,二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研究,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培养。

赵铱民校长以强化责任、主动思谋、前伸作为、业绩卓著高度赞扬了研究生院2013年的主要工作,并代表学校党委对研究生院为学校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讲到,研究生院这一年的工作可圈可点,是研究生教育改革力度最大、变化最大、影响最大的一年,改革的广度、深度、力度前所未有,涉及从招生宣传、培养模式、课程建设、导师管理、学位质量、学科评价等全方位、全过程,改革的成效也非常显著,业绩非常突出,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有新的变化、新的突破,尤其是一年获得3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献给学校最丰厚的礼物。

对于新年度工作,赵校长提出了八字要求:一是落实,要将2013年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扎扎实实落在行动上,实实在在见到成效;二是巩固,要在落实的过程中,紧跟国家和军队研究生教育改革要求,进一步领会精神,强化认识,坚持不懈,攻坚克难,推动发展;三是完善,在全力推进改革的同时,要对具体环节和具体方法进行调整,尤其要立足于满足两员需求,做好补短板、补缺陷的工作;四是提高,从创新思路、选拔苗子、培育学科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整体品质。要从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杰出团队和强大学科群的高度思谋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长远发展;要及早发现、选拔一批优秀苗子,重点培育,重点支持,为优秀学位论文的产出打好基础;要深化学科培育,对国家211工程、军队2110工程、总后530工程支持的项目进行回溯性研究和成效分析;要高度关注军事学科的建设和培育,开展论证研究,提出发展建设思路和具体举措。他希望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心怀全局,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新的一年里,保持激情,保持干劲,再接再厉,把研究生院全面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会议还对2013年度的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并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