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最近更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张生勇
时间:2020-03-25 来源: 作者: 浏览:

男,1939年11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四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在复旦大学和第四军医大学任教。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军优秀教师、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总后勤部优秀共产党员。

曾任中国化学会陕西分会有机化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陕西分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轻工协会副理事长。现任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手性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

张生勇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有机化学家。作为国内外早期从事手性技术研究的学者之一,45年来始终以手性催化技术的研究为主要方向,一直坚守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致力于新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和成果转化。在我国率先将手性技术用于工业生产,先后建成了两条用手性催化技术工业生产氨基酸的生产线,并完成了抗癌药紫杉醇和多烯紫杉醇的中试放大实验,为我国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的进步做出了贡献。

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7名,出版专著4部,主编国家“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教材各1部、其他教材7部(共计560多万字),其中2部教材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和二等奖。发表论文149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论文64篇。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均为第一署名);申报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中授权4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陕西省院士基金1项、攻关课题3项等基金的资助;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药物发展奖”,“九五”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奖,荣立二等功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