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品战略 > 正文
精品战略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这声那声不如掌声——朱应华副校长『精细管理谈』《改革篇》点评

2008年06月20日 16:07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大家对今晚的“精细管理谈”非常关注,掌声也很热烈,我认为掌声代表了三层意思:一是对以上8位同志的精彩发言给与充分肯定;而是发言中提出的加强后勤改革的建议受到欢迎;三是对我的点评发言充满信心。

一、改革意义

概括为三句话:关键抉择,势在必行,必由之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就我校教医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保障存在的各种困难、矛盾和问题而言,改革是在必行。展望我们的未来,要想在三所军医大学占有更多的第一,甚至在世界医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改革是唯一出路。只有改革才能迎接新的挑战,只有改革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只有改革才能实现学校新的腾飞,才能实现廖锡龙部长提出的“特色型、创新型、和谐型、现代型”名牌大学的目标。

二、改革现状

回顾几年来的后勤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刚才宋处长作了全面详细的回顾。在用工改革方面,积极推行职工内部退养政策,组织全校职工参加属地医疗保险,年节省经费开支280万余元;在住房改革方面,自1999年以来,新建经济适用住房1342套,基本实现师团职干部住房达标;在饮食改革方面,结合地域特色,采取“内部抽组”模式,成立后保中心,三所附属医院将机关灶、病员灶划拨到后保中心,年节省经费190万余元;在军粮改革方面,变实物供应为货币供给,将暗补变为明补;在商业服务方面,采取招商引资,极大方便了教职员工的生活,比如学校三区综合楼、附属一院“三棵树”、附属二院“生活服务一条街”、附属三院“万紫千红综合服务楼”。

当前,我校在科研、医疗、管理、后勤改革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困难和矛盾,就后勤改革现状而言,可以概括为三个“滞后”:滞后于全军后勤改革,滞后于西安地区兄弟军队院校后勤改革,滞后于学校全面建设和发展的形势需要。

三、改革思路

学校后勤改革要紧紧围绕教医研中心工作,从广大教职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积极稳妥、逐步推进后勤各项改革,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概括为四句话:方向要坚持,态度要积极,步子要稳妥,成效要明显。

回顾我们这几年的后勤改革情况,我的感觉是稳妥有余,积极不足。这是因为我校地处西部,地域、传统文化和其他院校不同。改革成效要明显,有几个关系要处理好,即政治效益、军事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四个效益兼顾统一,是我们改革成效的关键标志。比如,学校取消“专升本”,从经济效益上来说,每年要损失好几百万元的收入,每年还要给华阴教育基地补贴160多万元的维持经费;从经济效益上来讲损失很大,但换回来的是社会效益,四医大的品牌不能倒,四医大的办学质量不能受影响。为了社会效益,为了四医大,必须这么办。我们是军事医学院校,姓军为兵,是我们永远的旗帜。尽管这几年校直发的奖金很少,但还是勒紧“裤腰带”,拿出1000多万元补助军事医学重点学科建设,这是军事效益。

四、改革方向

改革的任务很重,从后勤角度来说,方向是什么?一是校务公开。后勤主要负责吃、穿、住、行、医,工作琐碎具体,人人离不了,人人都关心。要想让大家都能理解后勤、支持后勤,一个很重要的办法就是校务公开,让大家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这么办?多增加一些透明、畅通的沟通渠道。比如住房管理,能不能再公开一点。二是货币保障。我军的供应方式是实物供应、实物供给,将来的发展方向是货币保障。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尝试,如通信保障,采取的就是货币补助的办法。三是主动服务。后勤向来处在被动的地位,被告的席位,能不能变被动为主动,做到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延伸服务。四是精细管理。廖锡龙部长提出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基本内涵是四句话,其中一句就是“后勤管理科学化”。精细管理就是科学管理的要义之一。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方向发展,既是改革发展的方向,也是这次“精细管理谈”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论是后勤,还是教医研,都有个精细管理的问题。

五、改革重点

方向明确了,重点是什么?今后两三年,主要抓三项制度改革:一是用工制度改革。全校现有各类用工7000余名,年经费开支1.1亿元。正式工管理要解决身份界限打破难、调整分流安置难、工资分配搞活难的问题;临时用工要解决招收聘用不规范、岗位设置不科学、工资发放不正规等问题。改革的目标是实现定编、定岗、定人、定薪,做到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工资奖金能多能少。二是用车制度改革。学校现有各类车辆500多台,其中自购车辆200多台,2000-2005年购车投入3000多万,每年养车费用约1600万元。下一步可能要实行车辆集中统管与货币化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全军社会化改革在湖北、江苏、陕西三个省进行试点,我校可能是用车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我们要做好准备。三是用钱制度改革。全校每年标准领报经费和有偿服务收入加起来10多个亿,仅行政消耗性经费开支就高达3000余万元,能压减的开支就压减,能包干到单位和个人的经费就包干,各级财务人员一定要严把报销关,堵塞各种漏洞。

六、结论

改革不是万能的,不改革是万万不能的。

学会用改革的思维看问题,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

改革中遇到问题,要用深化改革的办法解决。

改革不能一蹴而就,要用“渐进式”方法推进。

各级领导要有敢于承担改革风险和阻力的勇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