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品战略 > 正文
精品战略

你的安全你做主——朱应华副校长『精细管理谈』《安全篇》点评

2008年06月20日 16:11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听了今晚的讲座,我要送给大家四句话:

 第一句话:“你的安全你做主”。这是一句广告词译释过来的。“你做主”有两层含义:一是要对单位负责。今天前几排就座的同志都是部门的领导、单位的领导,你不仅要把自己的安全工作做好,还要把本部门、把本单位的安全工作做好,哪怕是一个组长,也要管3个人以上,你的责任比别人就更加重大。二是要对本人负责。你如果是一名教授、一名学员、一名战士,你就要把自己的安全管好。

第二句话:“爱他就要限制他”。这是中国式管理之父曾仕强提出来的。人的自觉性是有限的,完全靠觉悟,少数人可以,多数人不行;短时间可以,长时间不行;特殊情况下可以,一般情况下不行。怎么办?必须加强管理。

第三句话:“管理应该‘二八’开”。安全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管理活动。它的本意是指为防止和减少事故,保证人员、装备和财产安全所进行的管理。管理,既要“管”,又要“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任申彦说过:“对教授的工作,与其说是‘管’,不如说是‘理’,以理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我认为,管理的理想境界是“不管”,这个道理来自《老子》“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这里的“无”就是“道”的意思。把“无”用“O”表示,叫无极图。这个“O”并不是没有,而是无所不在,无所涵,无所不能,无所不包,实际是“有”。同样的道理,“不管”,并不是真的不管,而是变“你要我做”为“我自己要做”。“士为知己者死”,虽说“不管”,但是充满信任,充满理解。大学的“管”应该是越少越好,“理”越多越好,最好“二八”开。

    第四句话:“牢牢抓住‘三千万’”。这是全军几十年来管理工作座谈会总结出来的经验。一是千军万马抓主官。中央军委颁发的《安全工作条例》明确,各级主官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廖部长要求直属单位发生安全工作的重大责任事故以后,各单位主官要去北京做出检讨。二是千头万绪抓根本。根本是经常性的思想工作,根本是规章制度,军队有条令条例,学校有规章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三是千言万语抓落实。别说8个同志讲安全,再来8个同志讲安全,不抓落实也没用。尤其是大学,横宽纵短,更应该面对面的抓落实。大家知道,专家教授发表论文的质量高低,有个“影响因子”,我们抓安全工作也应该有个安全影响因子,那就是,分母是事故+案件+政治性影响问题,分子是安全工作,就是讲,安全工作得越细越好,事故案件就会越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