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品战略 > 正文
精品战略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朱应华副校长『精细管理谈』《开源篇》点评

2008年06月20日 16:12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一、现状

一是维持运行靠补贴。全校维持性经费总缺口X亿,实际开支X亿。缺口最大的是教育训练费,大学是办教育的,没有教育经费来源,保证不了教育质量。教育训练经费每年领报约1300万元,实际开支约6000万元,经费缺口4700万元,缺口比例为78.3%;缺口大的还有水电暖三项经费,每年领报的X元,实际开支约X万元,经费缺口X万元,缺口比例为84.4%

二是基本建设靠贷款。因为这么多的运转缺口,使得学校前些年必须搞的建设项目,有相当一部分是靠借钱来的。

三是穷方丈富和尚。目前全校欠债(含隐性欠款)X亿元。其中:校直X亿元,附属一院X亿元,附属二院X亿元,附属三院X亿元。但我们很多同志花起钱来大手大脚,大学全体教职员工的生活质量并不差。没有钱怎么办?钱从哪里来?

二、渠道

一是上级支持。“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几年,总后首长和机关有关部门对学校支持很大,减免了医疗毛收入的上缴;扶持了军事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很多基础建设项目也得到了总部的支持。

二是医疗创收。创收是大学开源的主渠道。2003年—2007年,三所附属医院医疗总收入约XX亿元,年递增约20%。以2007年医疗总收入XX亿元为基数,今后五年每年按10%的递增幅度预测,到2011年全校年医疗总收入可增加到约XX亿元。

三是房屋租赁。我们和租赁方的租金不是一成不变的,是三年一签合同,合同到期后,随行就市,提高租金,增加收益,在网上公开招标,谁出的钱多谁就中标。按每年X万元的收入预测计算,今后五年的总收入将达到X亿元。

四是土地盘活。盘活土地是总部政策允许的。一方盘活现有土地,另一方面适时预征部分土地。校直二区三期工程、一所、二所土地开发可建经济适用住房1800余套,可以全部解决干部和部分职工的住房问题,改善住房条件,同时还可以给学校带来X亿元的经济效益,有了钱可以考虑在南郊大学城或北郊生态园预征部分土地,这方面工作机关已着手准备。

五是科研经费。全方位争取科研投入,是学校开源的重要途径。2001年是3000万元,2006年达1亿,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病科,1995年的1100万元逐年递增到2006年的1300万元。科研经费要的多了,学校在科研方向的补贴就少了。

六是成果转让。科研成果是大学重要的无形资产,成果转化也是大学主要的开源渠道。我们目前的状况是成果多、转化少,不太理想。2003年—2007年,五年科研成果转化合同收入5000余万元,实际到帐1600余万元。如何把无形资产变成有形资产,这方面的潜力还很大。

三、对策

一是各级要重视,二是目标要明确,三是责任要到人,四是政策要灵活。

四、结束语

有了钱财可以培养更多的精英人才,有了钱财可以发表更多的精优论文,有了钱财可以购买更多的精良设备,有了钱财可以创造更多的精尖成果,有了钱财可以建设更多的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