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抗震救灾 > 正文
抗震救灾

千里驰援驱阴霾 共克时艰显身手

2008年06月18日 10:39 作者:艾文波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学校医疗队组织抗震救灾成效明显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当前,抗震救灾工作处在十分紧要的关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面前,全校师生员工紧急行动起来,树立坚强决心,坚定必胜信心,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不畏艰险,战胜困难,恪守职责,争当楷模,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形象,以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高度重视,迅即行动

四川大地震发生当天,学校樊代明校长、孙长新政委立即向总后勤部发出请战电,提出灾情就是命令,全校上下请缨上阵,医疗队待命出征,奔赴灾区抢救遇难群众。当夜接总后机关预先号令,学校随即成立200多人的医疗救护力量。任务明确之后,已组成7支医疗队,成立了由学校殷进功副校长、戴旭光副政委任总指挥的赴川抗震救灾医疗队前指,组成了前指党委和医疗队党支部,并火速开展工作。全体医疗队员一致表示,一定牢记胡主席和军委总后首长指示,发扬“听党指挥、英勇善战、为人民服务”的光荣和四医大人至精至爱的精神,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牢记使命,勇往直前,奋不顾身投入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履行“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切实做到“拉得出、跟得上、展得开、救得下、治得好”,高标准按时限完成卫勤保障任务。

二、严密组织,科学施救

灾情紧急,人命关天。1412时,学校举行赴川抗震救灾医疗队誓师大会。下午,6支医疗队分乘飞机飞机分别于17时和23时左右抵达成都双流和彭州机场,并于15日凌晨2时至7时完成部署。由于空中运力不足,另一支医疗队于15日凌晨摩托化开进,于当日19时左右抵达灾区,并立即部署到位。目前,学校首批7支医疗队已分批到达灾区,分北川、安县、江油、绵阳四个点展开。其中,2支医疗队成为首批驻扎安县的医疗队,进入安县晓坝镇的医疗队是第一支也是唯一支进入的解放军医疗队。截至1523时,已救治重伤病员560人。16日中午11点,由我校抽调的30名专家教授组建6支卫生防疫分队又奔赴青川,主要负责调查传染源,协助治疗肠道、呼吸道等高发传染病,消毒、杀虫、灭鼠等工作。截至16日,学校已先后派出24辆手术车、急救车和后勤保障车,向灾区提供价值216万元的药品、400万元的医疗设备。此外,还派出人员携带我校自主研制的生命探测仪随陕西省救援队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在后方,我校在短短几天已募集捐款达到180万余元,在5小时内采集到4万毫升血液。目前,我校的各附属医院已准备好670张床位,确保一旦有后送来的伤病员,马上可以展开救治。

三、宣传典型,鼓舞斗志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医疗队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由于灾区除绵阳市外,均处于停水、停电、停气、通信终端、道路艰险等状况,医疗队克服困难,长途奔袭,昼夜兼程,风餐露宿在所不辞,连续作战,以苦为乐,每天仅睡23个小时,有的甚至只休息了1个小时。医疗队员放下行囊即上手术台,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救死扶伤角色。开进途中,向路遇的大量灾民伸出援助之手。学校各级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校园网、新闻、广播等多种媒体宣传典型任务的先进事迹,并紧贴学校担负的救灾任务,紧紧把握教职员工思想实际,利用抗震救灾实践的特殊教育功能和作用,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关注灾情,关心灾民,关怀学校赴川参与抗震救灾的前线将士及其家属,坚定战胜这场特大自然灾害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持抗震救灾,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