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抗震救灾 > 正文
抗震救灾

抗震一线铸精兵

2008年06月19日 08:42 作者:袁鹏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第四军医大学新闻网18日安县电   51711时,一名右下肢挤压伤、毁损伤患者在安县中学的我校第一医疗队成功接受手术。据西京医院骨科王臻教授介绍,这是目前所知北川县地震废墟中挖掘出来的最后一位幸存者。截止1712时,我校7支医疗队共接收病员520名,其中,抢救危重病员67名,开展手术91台,无一差错。

四川大地震发生后,我校抽调330余名的医护人员组成7支医疗队、6支卫生防疫队、3支心理卫生医疗队携带上千万元的手术车、X线诊断车、远程会诊车、野战急救车等10多特种车辆和价值800多万的医疗装备、器材、药品迅速开赴灾区进行救援,并对震区灾后可能出现的疫情和心理健康等展开全面防控和宣讲干预。队员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医生占95%。到达灾区后,各医疗队分别在北川县陈家坝乡、安县城区、绵阳市、江油4个点展开救治工作。

15日,该校医疗队步行至灾情非常严重的北川县附近时收治一名刚从废墟中挖出的9岁女孩,该女孩左腿断离,双上肢骨折,大量失血,生命垂危,队员们紧急实施救治,并以最快速度带回医疗队安县驻扎点,待女孩病情稍稳定后,又转送至绵阳市,驻扎该点的由该校第二附属医院组成的第二、第六医疗队又迅速展开深度救治。目前女孩病情稳定,生命体征良好。第四医疗队驻扎的北川县陈家坝乡,在地震中死伤过半,为避免瘟疫蔓延,当地政府已命令乡民全部撤离,仅留少量部队官兵和志愿者在废墟中搜寻幸存者,掩埋尸体。在水电皆无、通信中断、余震不断的严峻情况下,仅16日一天,四队队员就收治伤员55名。

16日中午,医疗队的同志跋山涉水深入北川县城,收治一名刚刚从废墟中挖出的女同志。她叫徐莉(音),28岁,地震后被困在坍塌的楼房内,在被困的5天里,徐莉曾靠喝尿维持生命,几度欲割腕自杀。医护人员检查发现,徐莉双下肢挤压伤,大腿上半段大面积肌肉坏死,生命体征微弱,语言淡漠。由于腿部深部肌肉、软组织大面积坏死,稍有延误,坏死的血液会随血液进入身体,将引起肾功能衰竭,威胁生命。医疗队非常困难地建立了静脉通道,进行了抗休克治疗,输了代血浆。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抢救,徐莉的各项体征逐渐恢复正常。

徐莉苏醒后,当医护人员给家人打去电话时,失散多日的家人无论如何也不相信她还能生还,经询问生日和姓名、体貌特征才相信自己的亲人还活着。闻讯赶来的家人万分激动,见人就说解放军万岁,全靠了你们解放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