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名作家进名校 > 正文
名作家进名校

没有今天

2008年06月29日 22:08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在四医大,令我震撼的不仅仅是你们枚不胜举的医学成果,还有一场“没有今天”的演讲,同样让我叹为观止。
    “没有今天”,是四医大“精品论坛”演讲会上的一种语言规范。那一天,我注意到台上演讲的十几名医务工作者皆没有用平常所常见的开场白:“今天,我们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而全都直截了当地删掉了“今天”。
    为什么去掉今天?校长樊代明解释说,在一个提倡打造精品的校院中,开场白中的“今天”就是废话,因为,你即使不说“今天”,也是今天站在发言席上向大家汇报,而不是明天后天向大家汇报。
    已成为习惯的开场白被精简了。这看似是简单地去掉了两个字,却让我从中感受到了四医大人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和工作作风。
    在我们的生活里,不知道每天要受到多少千篇一律的“空话”与“套话”的骚扰。大凡在单位工作过的人,可能都会经常参加一些这样和那样的会议。开会本来是为了解决问题的,但有一些人的发言却像懒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难怪有人形容开会比受刑还难受。如果一次会议起不到正面作用还起了副作用,这种会不如不开。
    人们都希望开会时间短一些,发言者的话语精一些。的确,不少人也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据说,在西方国家,有些会议为了压缩时间,曾规定发言者必须单脚站立,如果他的另一只脚点地,发言就得立刻终止。虽然这是有效制止冗长发言的一个办法,但我觉得,这种限制时间的办法还是不完美,至少它忽略了内容精彩的另一要素。
    四医大在全校上下大力倡导精品意识,进行校院精品讲座的时候,不仅限制了时间,更突出要求了文稿的精彩度及语言的准确度,在力争做到语不惊人誓不休的同时,也特别强调了发言者所讲的业务论点要精彩到极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用的就是这种理念。每个人在上台演说之前皆反复推敲文字,不断进行预读。这样虽然占用了自我的很多时间,却没有浪费别人的时间。演说者的这种“精品意识”是非常可贵的。
    诚然,精品不仅仅是删减,精品更重要的是善于发现。
    怎么才能发现?我认为,只有工作做到细致入微,才能在事物的普遍性中发现特殊性。如果要诠释这句话,樊代明校长讲的故事或许更有说服力:20年前,他和他的同事在显微镜下曾经发现了人体消化系统的一个类似毛毛虫的细菌,当时,因种种原因,他们没有继续探索下去;而多年之后,外国的医学家竟发现这种细菌是导致肠胃消化系统各种疾病的罪魁祸首,他们将其命名为幽门螺杆菌,并由此而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樊校长感慨:“你瞧人家得了诺贝尔奖,可我还站在这里,这就是人在精品意识上追求的差异。”
    我不敢妄论人才济济的四医大在追求精品的过程中能否拿到诺贝尔医学奖,但我从四医大人的精神面貌上,看到了他们追求精品的强烈意识。那天早上,我在四医大西京医院漂亮的林荫道上散步,刚好碰到院务部正在忙碌的副部长刘建民,他告诉我,学校的精品战略工程真是让每一个四医大的人都振奋起来了,连院内看车的保安都在琢磨着怎么将停车位画得更科学、更实用。
    “没有今天”的魅力是无限的,它的确不是在演讲稿上删掉了两个多余的字,它显示的是四医大人做事求精求粹的良好精神风貌。一个校园从上到下都在努力打造精品,努力追求“精品战略,精心管理……”我相信这所学校势必腾飞在即。由此我又想,如果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每一个人都具有精品战略意识呢?答案毫无疑义地会在“没有今天”的明天出现:
    那是一张最美的图画!
    作者简介:李鑫,男,1960年出生。中共党员。当过“末期知青”,参加过边境作战,出版有长篇报告文学《英雄伏虎》、《中国少年军校》;长篇科幻小说《版纳密林中的飞碟》之《翼狮》、《惊象》、《绿蛇》;战争题材小说《前哨排》、《男子汉》、《万男一女》;官场小说《浮沉》等,有多部作品获昆仑优秀奖、全军报告文学奖、解放军文艺奖和全国报纸副刊金、银奖、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二等奖等。现任解放军报社文化部副主任,大校军衔。

(解放军报文化部副主任  李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