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名作家进名校 > 正文
名作家进名校

责任但当与校园氛围

2008年06月30日 10:33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这次参加四医大的这个活动,我以为和我以往参加的文坛研讨会差不多,和大家见见面,交流交流。但这次四医大的这个活动把我弄得很紧张,每天早早就起床,严格的作息时间,让我这个多年搞文字工作的人很有点不适应。军校就是军校,气氛就是不同。来到四医大,有一种奇妙的亲切感,特别是参观三所医院,这种感觉更强烈,我想可能是因为我出生在军队医院的缘故吧。
    这次参加四医大精品战略的研讨,很有一些感触。首先我想起一种说法,不知道对不对,我个人认为有道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人民素质、道德水准,主要以三种人来作为衡量标准,一是医生,二是教师,三是司法。医生是救死扶伤者,教师是为人楷模者,司法人员是维护公平正义者。这三种人在整个民族素质的衡量意义上,就类似股市中的指数,它不但显示股市升跌的状态,同时时时警示底线的位置,这个底线不能跌破,跌破了股市会崩盘。同样这三类人群的道德素质水平也有一个警示的底线,这个底线如果被突破,那么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水准就令人担忧了。所以整个社会对这三类人的道德素质的要求会自然而然地不同一般,会高标准,会严要求,但同时也会把相对较高的社会尊重赋予他们。
    那么现在我就说,四医大人既是医生又是教师,这三种道德标杆你们占了两种,而且你们还有一个更特殊的身份,你们是军人,是国家民族安危的守护者,是人民和平幸福的相托者,这样三种特殊的身份集于一身。因为在百姓心里,你们的位置就是要高别人一截。对你们来说这是一种责任的担当,教书育人,救死扶伤,安邦卫国。所以这次来看到第四军医大学搞的精品战略,我觉得你们是在这个方面追求这种目标,追求建设一个有责任有理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特殊的第四军医大学。
    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我想说说几所学校给我的感觉。我曾经编辑过一篇报告文学叫《大爱林巧稚》,其中写到她在北京协和医学院读书的经历,当时我就对那所学校生出了一种近乎宗教膜拜的感佩,因为它培养了圣女一样的好医生林巧稚。去年年底我去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节目的彩排。参加彩排的观众都是临时聘请来的,就是专门来做节目。但是当做到播放介绍华益慰事迹的录像片时,我发现下面那些做节目的观众却实实在在地哭得稀里哗啦的,根本止不住,在录音的时候不得不停下来。这个场合真的让我感觉到华益慰身上那感天动地的力量。昨天参观四医大校史馆,一下看到了华益慰在四医大读书时的旧照,顿时让我对四医大充满了敬意。还有一个相反的例子:我有一个中学的同学,上了一所河北的医学院。有一次他们搞完校庆,带着他一个同学来北京,我们一起吃饭,吃饭的过程中,他跟我讲他的那个同学手术做得特别漂亮。但是紧接着让我大倒胃口了,他的同学跟我说对他来说做手术就像缝皮鞋,有的皮鞋缝得漂亮,有的很糟糕。这一句话就让我郁闷得没办法。后来我又遇见我那个同学时就跟他说你们学校培养的都是什么人啊?做医生怎么能这样?你给我做手术,我就是你的皮鞋?就算你皮鞋缝得再漂亮,缝成了意大利的名牌我也不会让你做。我是个人,不是皮鞋。我直截了当地跟我的同学说你上的是什么破学校,培养出你们这种烂医生,太吓人了,把人当皮鞋?
    现在考大学,挑来挑去,就是考大学的名气,考大学的专业,现在有不少的家长开始认识到,应该考虑到考这个大学的氛围,这是对的,有个著名大学的校长说,读名校,读的是一种氛围,一种传统,一种精神。有些学校名气可能很大,但是学校的学习氛围学习空间很糟糕,有一个湖北学生考大学,我告诉他不要在湖北上,到北京上,首先是可以自己走出去,然后是北京的大氛围好,这是我的想法,可很多家长不认可,好的氛围对学生很重要。
    所以我就说四医大是很有影响力的,他在不断提高这所大学的分量,如果是这样的话,他就和地方大学很不一样。
    我觉得四医大的精品战略就是在营造一种氛围,一种传统,一种精神,是在建设一个旨在培养高素质精英人才的医科大学。以前我经常有这样一种很特殊的感悟,医学院校就是一种培养天使的地方,不但要培养他的知识,他的技能,更重要的是从医学院出来的学生从道德素质层面要比别人高一些。所以有时就想现在的一些医学院,还会不会走出像林巧稚、华益慰这样的医生?他们的出现是不是一种逝去不再的梦想?
    我刚才所说的主要讲的是一种精神,作为医生的一种精神,医生这个行业很特殊,是一种人文精神。我就说,作为第四军医大学,这样一个很特殊的团体,不同于地方的医学院校。那么,这里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应该是什么样的?我觉得,第四军医大学如果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有这样的抱负,有这种计划,有这种脚踏实地的实施。那么我想对全国很多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一个水平极高的大学的家长来说,达到这种目标,应该说就是我们整个国家高校的一个榜样。如果说我们所有大学都像这样去做,去提高我们这个大学的教育氛围。那我们所有这些家长的考虑也就不会这么头疼了。现在别看好多大学名字叫的好,牌子叫得响亮,学院都变成大学了,其实是烂校一大堆。 
    出去都说拿到了本科文凭,结果什么也做不了,什么东西也没学会,出去了以后什么工作也找不着。你说家长钱也花了,孩子也浪费了青春,最后工作也找不着,家长还得为这头疼。因此,我觉得第四军医大实施的这个精品工程构想,尤其是脚踏实地的在整个学校掀起了这么一种做精品的氛围,是非常可贵的,非常值得让家长们信赖的。

(吴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