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手机版 意见反馈 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师资力量 >> 正文

两院院士

张生勇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6:32    发布范围:公开

张生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机化学专家。现为空军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国药师》杂志主编。

我国手性催化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多年来,一直从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不对称催化反应的研究,对烯烃、酮和亚胺的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和烯烃的不对称氧化反应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设计合成了若干高效的手性催化剂,在许多底物的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和烯烃的不对称氧化反应中得到了98%ee以上的立体选择性。率先在我国将手性催化技术用于工业生产D-和L-苯丙氨酸、抗癌药多烯紫杉醇和卡巴他赛、手性除草剂(S)-异丙甲草胺等,为我国的精细化学品的生产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获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科学技术一代名师等。发表论文192篇,出版《不对称催化反应》等专著4部,获中国发明专利19件。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陕ICP备0500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