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是一所培养高、中层次医学专业人才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41年的八路军晋西北军区卫生学校,1952年被中央军委命名为第四军医大学,1954年与原第五军医大学合并为新的第四军医大学,2017年转隶空军,原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并入后组建空军军医大学,2018年,原空军总医院与原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合并组建空军特色医学中心,隶属学校。学校1959年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20所重点大学之一,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权院校,1995年进入军队重点建设院校行列,1997年成为国家首批22所“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首批一流学科建设院校,2019年入选军队“双重”建设首批重点学科建设院校。学校本部坐落在古城西安。

建校以来,学校历届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办学特色鲜明,办学实绩突出。先后培养9万余名高素质医学人才,很多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和我军各级卫生机构的领导。涌现出了“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张华、华山抢险战斗集体、模范学员大队、“育人大师”李继硕、“模范军医”陈绍洋等全国全军先进典型。

学校人才济济,教学、医疗、科研实力雄厚。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工程院院士5名、国家“万人计划(特支计划)”入选者16名、国家“973”首席科学家8名、教育部“长江学者”43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对象13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0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2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3名、“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获得者6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4名、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得者2名、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得者7名、国防科技卓越青年4名、军队创新人才工程培养对象56名、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获得者37名。现有博士生导师416名,硕士生导师610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5名。周光召、杨振宁等30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

学校现有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任职教育3个培训层次。学校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现有教育学、理学、工学、医学和管理学学科门类,12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并设有9个博士后流动站和1个博士后工作站。目前有8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1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国家重点和培育学科19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个,全国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军队建设项目23个,全军医学专科中心35个,军队后勤科研实验室19个,全军医学专业重点实验室17个,西北首家可移动式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1个。近年来,学校教学改革成绩显著,2001年与北京大学双双荣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2009年学校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截止目前,共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1篇、全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6篇、全军优秀硕士学位论文76篇、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42篇。

学校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图书馆占地12000平方米,现有藏书74余万册,纸质期刊900余种,各类数据库60余个。学校有线无线一体化信息网络覆盖全校各单位和公共区域,智慧安防和一卡通覆盖校园关键区域,拥有全球最大的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口腔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人体解剖教学标本陈列馆、计算机教学实验室、外语教学中心以及体育综合训练场馆、室内游泳馆、军事体能训练场、智慧教室和XR沉浸式教学体验馆等教学公共设施。拥有虚拟实验教学系统、临床技能模拟训练系统、术中磁共振成像系统、手术机器人、PET/CT、PET/MR、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磁共振引导聚焦超声治疗系统等大批先进的设施设备。

学校医疗工作成绩显著。所属各医疗机构均为三级甲等医院,其中第一附属医院综合实力排名位居全国前列,第三附属医院在全国口腔专科医院排名中稳居前四。2017年教育部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第三附属医院口腔医学学科与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并列进入A+。学校先后创造出百余项国内外“第一”或“唯一”的医学成就,世界首例“十指断离再植术”,世界首例“坑面女颌面再造术”,国内首例、世界第二例“换脸术”,国内首例“人子宫移植术”等,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学校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和对外学术交流,并取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近年来,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千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8项、国家科技进步奖59项、军事科学技术一等奖40项、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17项、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00项。“十一五”以来,共获“973”首席科学家项目8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400余项,获批的各类科研经费总额超过28亿元。2008年至2011年连续4年荣获5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2020年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近5年,先后派出2000余人次出访参加国际会议,并在国际知名的教学、医疗、研究机构留学或作学术交流,接待国外近千名专家学者来校访问。

学校坚持人民军队宗旨,坚决履行人民军队使命。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西藏平叛、中印和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中,用信仰和忠诚传承了红色基因,圆满完成了战场救护任务。执行抗击非典、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国庆阅兵、世博安检、亚运三防、维稳处突、国际维和等30余次非战争军事行动卫勤保障任务,多次受到党、国家和军委的褒奖。2010年,圆满完成了亚丁湾海域“和谐使命—2010”医疗保障任务;2015年,又派出17人执行援非抗埃任务,用精湛医术架起了中非友谊的桥梁,彰显了中国军医的风采;2016年,抽组卫勤骨干参加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6”国际联合军事演习医疗保障;2020年以来,先后派出7批次医疗队1155人次支援武汉、西安、长春、上海和拉萨等地疫情防控工作;2023年,抽组医疗队赴柬埔寨开展联合卫勤救援演习。学校还先后三次参加国庆阅兵典礼,特别是在建国60周年阅兵典礼上,三军女兵方队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创造并实践了三军女兵方队精神。

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将在中央军委和空军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战略,坚持立足空军、面向全军、突出特色、集约办学的发展思路和军事医学战场第一、基础医学创新第一的建设标准,瞄准百年名校目标,为打造全军顶尖、全国领先、世界闻名的高等军事医学学府而努力奋斗。


(数据更新至2023年11月)

  • 2

    中国科学院院士

  • 5

    工程院院士

  • 16

    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

  • 8

    国家“973”首席科学家

  • 43 

    教育部“长江学者”

  • 416 

    博士生导师

  • 610 

    硕士生导师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