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正文

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

时间:2023-06-16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欢迎访问研究生院网站>>

空军军医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62年,是军队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院校之一。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00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试办研究生院,2001年6月正式建院,2004年6月顺利通过评估。研究生院下设招生培养处、学科学位处和三个研究生大队,承担着研究生招生、就业指导、教学培养、学位授予、博士后招收与管理以及学校学科建设、“双一流”、“双重”等国家、军队学科建设重点工程的管理工作。

研究生院依托学校雄厚的办学实力,为研究生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学科环境。全校共有博士后流动站9个、工作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51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12个,交叉学科6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8个。形成了以医学为主,涵盖教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5个学科门类,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相协调的学位授权体系。学校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院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9个,军队“双重”建设学科4个。特种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3个学科进入全国A类,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1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拥有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军队建设项目20个,全军医学专科中心28个,军队后勤科研实验室14个,全军医学专业重点实验室15个。

现有研究生导师94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75人,硕士生导师574人。导师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34名,“973项目”首席科学家7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5人。

截至2023年6月,已为国家和军队养研究生13000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300余人。目前,在校研究生2005人(含联合培养研究生),其中博士366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1篇、提名论文11篇;全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6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76篇;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42篇。毕业生中多数成为了军内外医疗卫生领域的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建立了比较规范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形成了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轨培养的培养机制,完善了入学选拔、课程学习、课题研究、实践活动、毕业答辩和和学位授予等系列完备的质量保证体系。近年来,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大力开展地方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硕博连读、直接攻博、博士课题资助、公派研究生出国项目、完善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等,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新的历史时期,研究生院将紧紧围绕培养符合国家、军队需求的高层次医学人才的目标,以“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不断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2023年6月16日更新)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