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课程标准基本要求

时间:2018-09-16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课程标准是院校对课程的总体设计和科学规划,是指导课程教学、加强课程建设的重要文件,是编选教材、组织教学、实施评价的基本依据。

第二条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教学工作条例》,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制定课程标准提出如下要求。

第三条课程标准必须以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创新课程设计和改革教学内容为重点,准确把握课程定位,科学确定课程目标,系统规范内容标准,整体优化教学实施,切实突出学员学习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对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促进学员德、智、军、体、美全面发展。制定课程标准应当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系统性原则。着眼学员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确立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目标;系统规划教学的准备、组织、实施和评价等环节,统筹安排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课外活动等内容,实现课程教学的最优化设计;

(二)针对性原则。尊重学员个体差异,充分考虑学员的学力和认知特点,坚持因材施教,遵循课程教学规律,体现课程教学目标的针对性、教学内容的指向性和教学方法的适用性;

(三)发展性原则。紧密跟踪学科发展趋势,及时吸纳院校教学和部队训练的改革成果,优化教学设计,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增强课程教学对学员全面发展的促进功能,确保学员的健康成长和长远发展;

(四)操作性原则。内容表述应结构合理,层次清晰,格式规范,表述准确。陈述课程目标和内容标准的行为动词要使用恰当,内涵明确,便于学员理解课程应达到的基本标准,便于教员把握教学应达到的深度和广度。

第二章课程标准的主要内容

课程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课程概述、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实施建议、附录五个部分。

第四条课程概述。主要阐述课程的地位、性质、基本理念和设计思路。

课程的地位主要阐述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和意义,反映课程对达成人才培养目标所具有的功能;课程的性质主要说明课程的类型,课程分必修课、选修课、自修课、讲座课四类,并可区分为核心课程和相关课程两部分。课程的基本理念主要阐明课程教学应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重点体现课程教学要关注教与学两个方面,注意突出学员学习的主体地位。课程的设计思路应以教育改革的基本理念为指导,将框架设计、内容安排、教学实施以及课程评价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课程的先进性和创新点。

第五条课程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分类目标。

总体目标是对学员课程学习预期结果的综合概括,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课程上的具体体现。分类目标是总体目标的具体分解,应分别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进行具体明确。

课程目标要面向全体学员,明确教学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又要考虑学员的个体差异,为优秀学员充分发挥学习潜力创造较大的空间。

第六条内容标准。主要阐述学员学习本课程必须掌握的内容要点及达到的基本要求。

内容标准是课程标准的主体内容,是课程目标的具体化,是评价学习效果的直接依据。内容标准既要注重知识结构的逻辑关系,又要符合学员的认知规律;既要注重内容的系统性,又要突出各部分的重点难点;既要考虑内容的相对独立,又要体现内容的有机整合。

第七条实施建议。主要阐述预修课程的安排建议、课程教学实施的总体方案、教材选编与使用的基本设想、考核评价的主要方式、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配套计划、教员教学与学员学习必需的保障条件等。

第三章附录

第八条主要列出课程教材、讲义、想定及相关参考资料目录、主要教学案例,解释课程标准中有关专业术语,注明课程标准的主要编写人和审核人等。

第九条本要求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