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大之光 >> 正文

樊代明院士

时间:2024-02-07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樊代明,1953年11月出生,重庆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陆军专业技术少将军衔(2004)、陆军军官少将军衔(2007)。现任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世界整合医学会终身名誉会长、亚洲肿瘤学会(AOS)主席、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消化系肿瘤整合防治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新药临床试验机构主任、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曾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校长、中华消化学会主任委员、亚太胃肠病学会会长、亚太消化病联合学会会长、世界消化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抗癌联盟常务理事、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十四大代表、第十一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从医从教近50年,先后受聘8所医(药)科大学名誉校长和170余所大学的名誉或客座教授。

长期从事消化系疾病,特别是恶性肿瘤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并致力于中外医学发展的宏观战略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整体整合医学”理论并付诸实践。先后承担国家973首席科学家项目、863项目、国家攻关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批创新研究群体基金、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等课题。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1项和一等奖2项。获国际发明专利5项、国家发明专利86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国家新药证书1项。获世界消化病学大师奖(MWGO)、美国赛克勒·医师年度奖、法国医学科学院塞维亚奖(Sevier)、比利时保罗杨森·吴阶平医学奖、香港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香港求是实用工程奖、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杰出大学校长奖、“人民好医生”卓越人物奖等多项荣誉奖励。担任校长五年,提出并实践“精品战略”办学理念,四医大连获五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其经验应邀在180余所院校作特邀报告。

主编专著222本(册、卷),其中《治学之道—精》、《医学发展—考》和《那一年,我在工程院》三本均为长逾210余万字、厚逾1500页的大型著作。担任全国高等医学教育数字化教材(53册)、临床医学基础精读系列丛书(10册)、肿瘤研究前沿(22册)和整合医学理论与实践(25册)的总主编。特别是他主编的《整合肿瘤学》和《整合消化病学》均为国际上该领域最大的医学巨著,逾4000页。曾为241本中英文专著作序。先后担任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Gut、Hepatology、Holistic Integrative Oncology等16本国际杂志和“医学争鸣”等31本中文期刊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在Lancet、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Nature Medicine、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Nature Reviews Disease Primer、Nature Clinical Practice Oncology、Gut、Hepatology等国际杂志发表SCI论文近800篇,论文被引用逾40000次,单篇最高影响因子67分,连续九年成为中国临床医师队伍中的高被引学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23年,在国际国内各种学术会议以及各医学高校和医院作学术报告逾4000场,线下线上直接受众逾32亿人次。鉴于樊院士在世界消化病学和整合医学领域的杰出贡献,国际微生物命名委员会将世界上新发现的一种人体肠道细菌命名为“樊代明杆菌(fandaimingii)”,南京医科大学特别设立了“樊代明整合医学研究基金”。

作为总主编牵头制定中国首部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 Guidelines for Holistic Integrative Management of Cancers),含53种肿瘤和60种技术,以中英等16种文字和总含46500道题的试题库联合出版,总逾3000万字,目前已推送到156个国家。亲自带领CACA讲师团在全国各省会城市开展指南巡讲100场,总行程达27万里,线上线下参众累计超26亿人次。热心科普工作,2021-2023连续三年获百度科普传播奖,年度个人累计影响3.35亿人次,2021年获中国科协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培养研究生逾200名、博士后15名,其中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5名,全军优秀博士论文14名,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11名。指导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及临床进修生逾1000名。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2010年经中央军委批准荣立一等功。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