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诚信 >> 动态信息 >> 正文

【科技日报】国际期刊撤稿事件查出“三元凶”

时间:2015-09-19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科技日报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刘莉)中国科协17日对外公布了对国际期刊撤销中国作者论文的有关情况,分析出现撤稿事件的三原因。

今年3月27日,英国现代生物出版集团BioMed Central(简称BMC)宣布撤销旗下12种期刊43篇论文,其中41篇是中国作者的论文。

中国科协高度重视,及时启动调查机制。中国科协常委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委会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听取院士专家对撤稿事件的意见建议,先后与教育部、卫生计生委、自然科学基金会、科技部诚信办、工商总局、中央网信办、解放军总后勤部等有关部门沟通交流了解情况,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被撤论文作者及所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与施普林格集团及BMC出版社进行沟通交流,初步了解掌握了31篇被撤论文的有关情况。

归纳被撤论文作者及所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的调研情况、BMC出版集团反馈的情况以及有关院士专家的意见,调查组认为,撤稿事件的发生主要由三方面原因引起。一、论文作者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来自中国科协常委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委会专家表示,论文作者亲自完成论文撰写、投稿等全过程是科技界长期以来形成的惯例,在此过程中确保包括推荐的同行评审人信息等所有信息的真实性是基本的科学规范。但是41篇被撤论文中绝大多数作者不同程度地违反了这些基本惯例和规范,导致了撤稿事件的发生。二、临床医生考核评价体系不尽合理。被撤论文作者反映,现行的临床医生考核评价标准与职业特点不适合,职务晋升考核注重论文发表数量和科研成果,过分追求SCI论文,缺乏对临床医生手术数量、质量等指标的考核。许多临床医生由于没有充分时间和精力搞科研,发表论文的数量、质量达不到晋升提职考核要求。三、第三方提供论文润色、代投、代写服务存在灰色产业链。目前我国并没有对第三方开展“科技服务”作出明确规定,企业从事这方面的经营活动也无需行政许可,企业监管部门无法判定第三方是否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经营。国内这些“科技服务”企业也没有行业性自律组织,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和处置制度,缺乏规范管理,使得该行业乱象丛生。

(来源:2015年09月18日科技日报)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