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诚信 >> 动态信息 >> 正文

【科技日报】同行评议屡被造假者“钻空子”

时间:2016-01-05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同行评议屡被造假者“钻空子”

——爱思唯尔期刊出版全球总裁菲利普·特赫根谈学术期刊撤稿事件

本报记者 陈 磊

日前,世界知名学术出版商爱思唯尔发表声明称,出版伦理委员会调查发现其旗下5本杂志中有9篇论文的同行评议过程被人为操纵,随后爱思唯尔将这些论文撤稿,而这9篇论文全部来自中国高校或研究机构。

“撤稿是因为发现作者假冒审稿人,这种身份造假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造假形式,当然这也是最严重的现象,不过目前没有明确证据显示出现第三方机构帮助造假。”23日,爱思唯尔期刊出版全球总裁菲利普·特赫根(Philippe Terheggen)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平均数据来看,作者推荐的审稿人大部分都是可靠的。

今年,英国现代生物出版集团、斯普林格出版集团宣布撤回旗下数十篇中国论文,给中国的学术声誉带来阴影。但菲利普对中国的学术论文仍旧给予很高的评价和信任:“中国论文在爱思唯尔期刊的撤稿比例不是很高。我们与中方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中国研究者发表的论文占爱思唯尔论文总数14%左右的比例,并有30%的引用率且逐年上升,这表明爱思唯尔发表的中国论文质量非常高,甚至高于爱思唯尔的论文平均水平,以及其他地区平均水平。”

作者推荐审稿人邮箱暴露问题

菲利普透露了这次发现同行评议造假的细节:“期刊编辑发现作者提供的同行评议的审稿人邮箱地址有些不对劲,如有的不是研究单位的邮箱,有的是一些数字和字母的组合,不像审稿人本人邮箱。编辑觉得蹊跷后,经查证发现,提供的审稿人邮箱和作者本人邮箱是一个IP地址。”也就是说,作者提供了一个假邮箱地址冒充审稿人进行评审。

“爱思唯尔已经提醒编辑或主编,要对使用作者推荐审稿人的邮箱格外小心。目前,爱思唯尔正在开发一种作者推荐同行评审人邮箱验证系统,可以自动验证电子邮件地址是否真实,该系统将于2016年年初完成。”菲利普透露。

根据Retraction Watch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爱思唯尔因同行评审造假而撤销的论文超过了20篇,所有出版商中因同行评审造假而被撤销的论文多达260篇。

第三方造假的阴影

“全球被撤稿的文章28%是由于非主观的研究错误,剩下的72%都是不诚信即人为造假所致。”菲利普介绍,全球科研界面临的出版伦理问题包括不良中介,作者进行剽窃与伪造,作者、编辑和审稿人三者利益冲突,假冒审稿人等身份造假。

对于现在引发广泛热议的第三方造假,菲利普给作者的建议是,对于任何承诺发表作者文章的机构应持怀疑态度;作者应对提交论文的过程负责,不要委托任何机构和个人代为提交论文等。

菲利普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出版商也会与正规的第三方机构有合作。但非正规机构一般不会主动联系出版商。不过他所在的出版社也曾遇到过会议造假的情况:马来西亚一个机构与期刊签署合作协议,准备举办会议并出版一个论文集,后来证实压根就没举办过这个会议。

“撤稿并非中国论文独有,这已是全球问题”

有数据显示,在全球已发表的文章中,只有少于0.02%的文章被撤稿。其中,被撤稿的文章中有超过一半来自15位作者,也就是所谓“惯犯”。

“大家感觉撤稿文章越来越多,那是因为整体来说,论文数量在增长,同时,通过科技手段更容易发现造假。”菲利普介绍,全球论文发表数量以4%的速度增长,撤稿数量的增速低于论文发表数量的平均增速,撤稿情况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

《美国科学院院报》发表的一项研究考察了2012年5月3日前被PubMed数据库索引、但被撤稿的2047篇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文章的情况。该研究显示,发表文章数量最多的国家,其撤稿的数量也最多。从撤稿的国别分析,撤稿数量前三的分别是美国、德国和日本,而这三国就占所有撤稿数量的七成左右。排名第四的是中国。

菲利普认为,撤稿并非中国独有,这是全球学术界需要面临的共同的学术伦理问题,这一问题并不仅存在于某一特定地区或学科领域。解决不当的出版行为需要统一的、全球化的方法,需要作者、机构、资助机构、出版商等各方面共同努力,恪守明确的学术伦理标准(如中国科协提出的“五不”行为准则),对学生进行学术规范和伦理教育等。

爱思唯尔如何杜绝学术造假

为了推行出版伦理规范,爱思唯尔会支持编辑独立性,确保所出版内容的质量和诚信等。菲利普说,在爱思唯尔的“作者指南”中,伦理政策的相关内容非常清晰,并且处于突出位置;所有提交给爱思唯尔编辑系统的文章都必须提交道德声明。

菲利普介绍,为预防对同行评议过程的操纵,自2012年起,爱思唯尔大幅提升安全级别和编辑系统;对作者进行防止滥用推荐同行评审人的教育;向编辑提供Scopus权限,对作者推荐的同行评审人邮箱的真实性进行验证。爱思唯尔还投资开发最好的工具,从而发现并识别独立评审人,2014年对“Find Reviewers”(寻找审稿人)工具进行了升级。

爱思唯尔同行评议的评审人约有20%由作者推荐,其余80%的评审人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是期刊主编本身的学术圈,二是机器识别筛选系统。“系统会自动寻找出与论文作者学术背景吻合的研究者作为评审人,但这个人与作者关系又不会太近,尽量避免共事过或同属一个研究单位。”菲利普说。

同时,爱思唯尔还采用了CrossCheck软件,每篇提交编辑系统的文章都会被自动发送到该系统,从而对论文内容进行甄别。在爱思唯尔Science Direct数据库中,撤稿的论文也都会显示“被撤(RETRACTED)”的印章,如发现一篇文章造假,所有以往发表的论文都会被追溯分析。

菲利普介绍,爱思唯尔每年斥巨资处理和监管学术造假行为,如改进投稿流程,利用科技手段发现剽窃工具等。“当然如何预防是最困难的,这涉及教育、文化、知识和制定政策的决策者,如评价研究者水平不能单纯以论文数量来衡量。”

爱思唯尔还做一些关于科学信任的工作,如获取原始研究,对作者所做的贡献保持公开透明,发表负面结果。“为避免让别的研究者重复同样的错误,少走弯路,我们专门有个期刊发表负面结果,作者给编辑提交研究设计和假设,如果研究失败了,也会把试验研究的过程和结果以文章形式发表出来,这也包括第三期临床试验,因为我们认为这样的研究也有同样重要的意义。”菲利普说。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2015年10月24日)(科技日报北京10月23日电)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