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前沿快讯 >> 正文

令人苦笑!“冠状病毒”间接拯救了地球气候

时间:2020-03-23    作者:王静    发布单位:科研学术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冠状病毒的爆发致使全球陷入了各种危机,但是在令人深恶痛绝的病魔背后,我们却收到了一丝令人苦笑的“欣慰”

我们知道,杜绝冠状病毒传播的有效途径是隔离在家,避免外出聚集,这就导致了人们出行的减少,平时繁杂的交通现在变得日益通畅,这意味着车辆减少了大量使用的机会,因而导致了废气排放量的减少,空气污染的下降,这不免令人哭笑,虽然这被动式的拯救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人类一旦在危机过后又会恢复往日的嬉闹,这几乎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欣慰的是,地球的气候得到了暂时性的缓解!

据了解,太空卫星追踪了中国和意大利的空气污染程度,结果该飞洒先在冠状病毒爆发期间由于排放量下降,导致空气污染大量减少。因为随着冠状病毒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传播,越来越多的有关工作和旅行的法规已经到位,以减少传播的风险。正如环绕地球运行的卫星所观察到的那样,这已经降低了意大利上空的空气污染,降低了中国上空的二氧化氮排放。

当这种冠状病毒于2019年12月在中国湖北省首次出现时,工厂关闭,人们被隔离并停止了日常活动。所以,包括购物,有规律的工作行为已经从日常生活中淘汰。随着疫情在意大利蔓延,他们采取了同样的措施。

据消息称,科学家通过哥白尼卫星Sentinel-5P上的对流层监测仪器托罗米在太空中观察这些大气变化。哥白尼大气监测局(CAMS)已经用这个仪器确定了细颗粒物(一种主要的空气污染物)的显著下降。Sentinel-5P是目前在轨道上运行的7颗哥白尼卫星之一,它提供了对太空中二氧化氮和其他微量气体最精确的测量。通过卫星观测和大气的计算机模型,研究人员发现,中国大片地区的表面颗粒物减少了20%-30%。

根据哥白尼的数据,从2019年12月20日到2020年3月16日,二氧化氮的排放量逐渐下降的。虽然到3月底,你可以看到排放量再次增加,但在1月底有一个明显而显著的下降。

由于二氧化氮主要由交通和工厂产生,而它是全球工业活动的一级指标。可以清楚看到的是,中国的二氧化氮水平显著下降,这是由于19号禁行提案的结果,以及1月份的中国农历新年导致的活动减少。

不过,ESA的Copernicus Sentinel-5P任务经理克劳斯·泽纳(Claus Zehner)在声明中补充说,这些只是粗略估计。泽纳说:“我们正在进行一项详细的科学分析,在接下来的几周和几个月里,这项分析将很快提供更多的见解和量化。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