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前沿快讯 >> 正文

“A型血”成为新冠病毒“重点关注对象”!

时间:2020-03-24    作者:王静    发布单位:科研学术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3月17日,medRxiv发表了一篇题为《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BO Blood Group and the COVID-19 Susceptibility》的文章。文章称,O型血对新冠肺炎相对不易感,风险较低;A型血对新冠肺炎相对易感,风险也较高。

文章标题:《A、B、O、AB血型与新冠肺炎易感性存在关联》

研究者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等八家科研机构,纳入了来自武汉和深圳三家三甲医院的2173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武汉市金银潭医院1775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113例,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285例。

一.A型血人群“中枪”,新冠肺炎死亡风险高

在对患者的血型、新冠肺炎感染发生情况及死亡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在武汉市3694名健康人中,A、B、AB和O型血的占比分别为32.16%、24.90%、9.10%和33.84%。

表1:武汉市健康人的血型分布

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1775名COVID-19患者中,A、B、AB和O的占比分别为37.75%,26.42%,10.03%和25.80%。 新冠肺炎患者中A型血和O型血的比例分别显著高于和低于正常人比例(P <0.001)。

表2:武汉金银潭医院患者的血型分布

(A型血和O型血比例显著高于、低于健康人群)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结果也与之类似。

表3: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血型分布

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结果稍许不同,呈现出了“AB多O少”的特点。

表4: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血型分布

此外,在206例武汉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死亡患者中,血型分布依旧是“A多O少”,四个血型的占比分别为41.26%、24.27%、9.22%和25.24%。 与非O型血组相比,O型血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风险显著降低了33%(OR:0.660;95%CI:0.479-0.911,P=0.014);A型血则显著增加了48%(OR:1.482;95%CI:1.113-1.972,P=0.008)。

表5:206例武汉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死亡患者的血型分布

其他两所医院O型血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比例也与之相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36%(OR:0.644;95% CI:0.418-0.993);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为37%(OR:0.627;95% CI:0.484-0.812)。

二.年龄、性别并不影响血型分布

研究者还进一步分析了年龄和性别对患者血型分布的影响。他们将武汉市两所医院的患者合并在了一起(共1888名患者),并按照其年龄分布分为了三个年龄组(40岁以下、41-59岁、60岁以上)。

结果显示,即使考虑了年龄和性别,ABO血型的分布也没有太大变化。

表6:武汉两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血型分布与年龄、性别的关联

三.O型血的人别得意太早,接着往下看↓

2000年,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科学家Henry和Samuelsson提出,A血型多数与细菌感染和肿瘤有关,病毒感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则大多与O血型相关。 具体来说,O型血的人群感染霍乱后,更易发展为严重感染;O型血的人群对大肠杆菌O157和幽门螺杆菌也更敏感,易患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耶鲁大学癌症中心的研究者则发现,非O型血人群更易患胰腺癌和血栓性疾病,如A型血人群更易患急性脑血管病和心脏病。 不过,虽然统计学结果具有一定的方向指导性,但具体到每个人身上还是存在很大差异,目前也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二者存在因果关系。

更不用说,生活在现代工业社会中的我们,每天还要被其他疾病风险因素所围绕——污染、办公室久坐、二手烟……如果这些影响因素还能通过努力拯救一下,那血型这玩意儿,我们就真的无能为力了……

参考资料:

1.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BO Blood Group and the COVID-19 Susceptibility Jiao Zhao, Yan Yang, Han-Ping Huang, Dong Li, Dong-Feng Gu, Xiang-Feng Lu, Zheng Zhang, Lei Liu, Ting Liu, Yu-Kun Liu, Yun-Jiao He, Bin Sun, Mei-Lan Wei, Guang-Yu Yang, Xinghuan Wang, Li Zhang, Xiao-YangZhou,Ming-ZhaoXing,PengGeorgeWangmedRxiv2020.03.11.20031096;doi: https://doi.org/10.1101/2020.03.11.20031096

2. 娄丽芳ABO血型系统与疾病相关关系的研究进展 《医学食疗与健康》 - 2018年007期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