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前沿快讯 >> 正文

出动军队!检验北约化生核放应急防控组织机制及相关做法

时间:2020-03-27    作者:王静    发布单位:科研学术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继在美国、法国、德国等北约国家爆发,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各国纷纷调用军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调用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仅因为纪律严明的军队可以协助开展病毒传播控制,其约束力与控制力都强于一般政府的行政干预。同时,也是由于各国军队都有专业的核化生放应急反应及处置机构,是一支应对病原微生物感染与传播的专业力量。多年来,通过北约统一组织协调,各国形成了化生核放应急防控组织机构,定期开展演习及相关工作。北约作为一个政治、军事联盟,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为加强其成员国军队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反恐领域的协调配合,提高化生核放应急防控能力,不仅出台了许多涉及化生核放领域的应急防控战略,还建立了军队专职负责机构和专业应急力量。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北约组织化生核放应急防控组织机制与主要做法。

1.北约化生核放应急防控战略

2002年11月,北约在布拉格峰会上发布了提高化生核放应急防控能力的5项倡议,包括:

•组建核化生事件应急部队;

•建立化生核放机动分析实验室;

•加强化生防护物资装备储备;

•建立化生核放防护实体中心;

•建立疾病监测系统等。

北约在2009年峰会上签署的《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与化生核放防护综合战略》确定了加强化生核放综合性防护措施的预防、防护与恢复这三大能力。该战略强调扩大北约内部关于相关情报和信息共享、加强与其他地区性和国际性组织的沟通和协作。在2010年里斯本北约峰会上,北约重申将继续加强化生核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防护能力。北约《反恐工作规划》(Defence Against Terrorism Programme of Work)主要关注10项重要技术领域,其中之一就是化生核放武器的检测与防护。北约国家均制定有化生核放恐怖袭击应急计划,且大部分国家都储备有化生核放应急医疗物资装备。

2.指挥、协调和保障机制

北约最高权力机构北约理事会(NAC)设有“化生核放防护能力综合发展委员会”,负责相关工作,下设指令与科学术语组、信息管理组、检测确认与监测组、危害处理组、物理防护组、培训演习组等多个组室。如有应急需要,由北约理事会决定是否派遣北约化生核放防护多国联合特种部队参与应急处置。北约驻欧洲联合部队最高司令部(SHAPE)负责指挥应急行动,也可以根据任务需要授权北约联军司令部指挥。而化生核放防护多国联合特种部队轮值主席国根据常规作战规程和战备标准,协调各国组织集结应急力量,负责指挥、控制、保障特种部队各组成模块;特种部队派兵国则根据功能模块要求,提供人员和装备,同时提供相应后勤保障。

3.军队专业力量和专兼职军事机构

3.1军队专业力量

3.1.1化生核放防护多国联合特种部队

北约2007年将2003年成立的多国化生核放防护营(Multinational CBRN Defense Battalion)和化生核放联合评估组(CBRN Joint Assessment Team)联合组建了化生核放防护多国联合特种部队(Combined Joint CBRN Defence Task Force,CJ-CBRND-TF)。特种部队隶属北约快反部队,按照快反部队管理机制和标准开展训练、演习和应急行动,由一个北约国家以轮值主席国形式领导,可以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

多国化生核放防护营设有核生化移动分析实验室和核生化事件应急处置队,拥有来自捷克、美国、英国等21个北约国家的500~700名队员,其中近半数来自捷克共和国。捷克核化生部队技术先进并拥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等多次实战经验。防护营由营部、保障连、侦察连、洗消连、生物检测连、机动实验室、重点响应分队、联合评估组及医疗分队组成。可根据命令为北约成员国提供防护保障,主要职责范围包括:开展化生核放侦察、监督,进行现场或远距离检测和监测,鉴定确认化生核放物质,对人员、装备和重要基础设施洗消等。其营部即指挥控制部,拥有较强通讯能力,组织指挥所属力量完成各项任务;侦察部门,可以对线路、区域或地点进行化生核放物质检测和确认;洗消部门,能够对人员和装备进行洗消;联合评估组,由可以提供化生核放相关建议和支援的专家组成;化生核放移动分析实验室,可以为行动指挥官提供专家采样、分析和科学建议。医疗部门还提供急救和伤病员医疗后送等保障。

化生核放联合评估组由5个以上的北约国家派员组成,可以提供化生核放相关的科学评估,为北约指挥官制定和实施应急行动计划提供建议。

3.1.2欧洲-大西洋灾害应急救援队

欧洲-大西洋灾害应急救援队(Euro-Atlantic Disaster Response Unit,EADRU),由欧洲-大西洋灾害应急协作中心(Europe -Atlantic Disaster Response Coordination Centre,EADRCC)负责协调。EADRU是北约多国军民自愿共建的应急救援力量,可以执行重大救灾任务,也可以担负部分化生核放应急任务。其构成要素包括具有资质的搜救人员、医疗物资装备、临时营房、净水装置和飞机。

3.2专兼职军事机构

3.2.1化生核放防护联合事务中心

北约化生核放防护联合事务中心(Joint CBRN Defence Center of Excellence,JCBRN Defense COE)驻地位于捷克共和国维什科夫(Vyskov),于2006年建立并于2007年被正式确认为北约军事机构。由捷克、德国、英国、美国等11个北约国家共同组建,11个国家都在中心派有代表;中心60多名工作人员中,有80%来自捷克。主要由捷克负责该中心的领导工作。联合事务中心管理机构为理事会,下设三个部门:行动支援部、培训、演习与教育部和保障部。可以为北约提供专家和技术保障,并通过化生核放领域的教育、培训和演习,协助制定构想、指令、规程和标准,通过实验检验和确认构想,增强各国军队兼容性和整体应急能力。中心还与北约联合情报中心、联合作战中心等机构建立了密切协作关系,捷克军队帮助中心开展化生核放防护方面的培训和演练。

3.2.2其他机构

北约加强化生核放应急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欧洲-大西洋灾害应急协作中心。该中心主要负责北约国家的灾害救援协调工作,也负有应对化生核放恐怖袭击的协调职责,可以发出应对化生核放恐怖袭击的应急响应指令,组织关于模拟灾害事件处置和危机管理的大型国际性现场演习。作为信息交流和援助申请中心,也可以为北约之外的伙伴国家提供每天24小时救灾事务协调保障。

北约还通过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务中心、土耳其的北约反恐中心等机构,加强北约军队的核生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恐怖主义威胁应对能力。

4.强化应急防控能力的主要做法

4.1注重协调与战略、规划和标准的更新

为推动北约军队由单一的核化生军事防御转向化生核放应急防控与军事防御并进的顺利转型,北约高层统筹兼顾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反恐和化生核放应急三项内容,连续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提高成员国政府和军队化生核放应急防控能力的战略、规划、标准等措施,强化北约作为化生核放危机管理国际协作机构的角色。利用设置专职机构、建设专业力量、设置科研项目、开展科研合作、扩大情报信息共享、加强伙伴国家及国际组织协作、举办高端学术活动和跨国应急演练等途径,强化军民协作。同时不断改进北约相关协议标准,制定应急防控计划、培训与装备指南,对北约军队的化生核放检测、防护装备设置严格规定,确保各国军队核化生防护装备的兼容性和通用性。

4.2强化专职机构和专业应急力量建设

化生核放防护联合事务中心主要致力于支援北约所有的化生核放行动、培训和演习,在为北约制定化生核放相关计划、谋划应急措施、提高专业力量应急能力方面起到了顾问团的作用。其中一项重要职责就是通过协助开展研究、加强与相关机构的关系、开发数据库等措施,优化现在进行的所有行动、科学和装备项目。11个参与国中,有10个同属于北约和欧盟,为开展双边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而北约化生核放防护多国联合特种部队是一支多功能的多国联合、高度战备的特种部队,以技术实力优厚和实战经验丰富的捷克核化生部队为主体,能够在化生放核环境下提供专业防护保障;可在5~20天内集结完毕并迅速投入全球行动之中,且能够在30天内保持行动能力,多样化功能设置和力量编配可以充分发挥各国不同专业力量的独特优势。

4.3实施相关情报、信息保障共享

提高北约军地机构间、北约与伙伴国家及国际组织间的情报共享和信息交流,是北约加强化生核放应对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北约与许多政府组织和非军事性专业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如联合国、欧盟、国际刑警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同时也在加强与俄罗斯、乌克兰、地中海国家、中东国家等伙伴国家的沟通和协作。由24个国家联合组成北约情报分析中心(IFC)可以为计划和实施行动提供及时、有效、全维和网络化情报,并有专业分析师负责化生核放战略情报评估。北约还在德国境内建有“准实时疾病监测系统”(Near Real Time Disease Surveillance System)。可以通过快速收集、鉴别、分析和发布相关信息,帮助有效预防、应对传染病暴发和新型生物战剂,减少所造成的人员和资源损失。

4.4重视关键技术装备科研支撑

北约《以科学促和平与安全项目》加强了与北约之外的科学家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为开展优先研究项目的科学家合作提供研究经费。2004年至今,在相关领域已开展了230多项科研项目。涉及化生核放制剂和武器快速检测及其人体效应快速诊断;化生核放制剂物理防护;化生核放制剂和武器的洗消和销毁等。如2005年4月获批的脏弹检测技术研究项目,两年预算经费27.5万欧元,目的是研发一种可以采用三种方法快速检测爆炸性和放射性物质的新型手持式装置。2020年代的化生核放发展项目包括采用生物技术、激光传感器、多功能超频普传感器和纳米技术制造的化生核放检测器和传感器;先进的化生核放自动化检测鉴定技术;大规模伤病员洗消能力;化生核放医疗物资应急保障能力等。

4.5加强军民联合应急保障

北约于2001年签署了《政府应急行动计划》(Civil Emergency Planning Action Plan),后又在2002年和2005年对该计划进行了修改,加强了北约国家政府之间及北约与外部合作国家政府之间涉及化生核放的应急防控协作。另外,北约各国还为保障军民化生核放应急能力建立了相应的应急物资储备。北约化生核放防护联合事务中心是一个拥有军队和政府背景的跨国联合机构。而化生核放防护多国联合特种部队为军民两用,可以保障北约部队应对核化生放突发事件,也可以参加处置重大自然灾害、工业事故等突发事件。在北约理事会授权以后,也能为成员国政府重大活动安保提供军事援助。如参加了2004年的希腊奥运会、残奥会和伊斯坦堡北约峰会安保。

4.6突出应急处置学术交流、教育和演练

根据北约驻欧洲联合部队最高司令部确定的化生核放应急能力标准和战备水平,北约联军司令部将应急力量纳入北约快反部队培训范畴,开展综合性培训监督。应急力量主席国和派兵国根据作战规程和战备标准,协调各国开展战备训练。北约化生核放防护联合事务中心设有培训、教育与演习部。除开展化生核放防护相关课程、组织大型国际学术会议、支援化生核放防护多国联合特种部队开展训练,该部门还根据北约要求,不断提高的模型与模拟能力,进行化生核放应急处置演练。先后与捷克国防大学、匈牙利国防大学等相关学术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合作内容包括教育训练协作、教学与研究人员交流等。北约还积极组织相关的高端学术论坛、主题研讨活动和应急处置现场演习。如2010年3月23-24日在北约总部举行了“化生核放防护论坛暨防护展”,共有来自45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220名代表参会。

5.结语

北约强调成员国之间的化生核放整体应急防控能力,努力加强成员国政府针对化生核放事件的准备、预防和防护机制。在化生核放防护联合事务中心、疾病监测系统、情报信息系统的协助下,利用专家系统和化生核放防护多国联合特种部队开展应急防控工作。在北约多国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日常建设的组织机制及军队专业力量参能否成功参与国家疫情处置?对于这次绝好的实战演练,北约国家是否会出动并合理运用这支特殊的军队,交出一份令成员国满意的答卷,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卫勤elite(公众号)

参考文献:于双平,吴东,毛军文,杜国福.北约军队化生核放应急防控组织机制与主要做法[J].军事医学.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