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前沿快讯 >> 正文

浅析由咀嚼槟榔引起相关颌骨疾病及颞下颌关节损伤

时间:2020-04-08    作者:王静    发布单位:科研学术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槟榔树是热带棕榈科常绿乔木植物,其果实就是槟榔,通常呈3~5 cm长,直径2~4 cm的卵圆形或椭圆形,外皮坚硬。在世界范围中,咀嚼槟榔是仅次于吸烟、饮酒和饮用含咖啡因饮料之后排名第四的精神依赖性物质,提神、缓解压力成为咀嚼槟榔人群的主要目的。目前全球约6亿人(占全球人口10%)在食用不同类型的槟榔嚼块。全国咀嚼槟榔的地区以湖南省、海南省、台湾地区、云南省为主,且咀嚼槟榔的女性越来越多,青少年受到家属及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多。研究表明,槟榔会刺激神经中枢产生欣快感,长期咀嚼不但使人产生依赖性还将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如今,咀嚼槟榔已然成为一个公共卫生问题,通过相关知识的科普,人们已逐渐认识到长期咀嚼槟榔可导致口腔癌,并可能导致食管癌、肝癌、高血压、Ⅱ型糖尿病、牙周疾病、牙体缺损等疾病,其成瘾性甚至会导致贫血、不良妊娠及急性重症哮喘的发生。然而,很少有人会意识到咀嚼槟榔亦会造成颌骨的形态及功能异常,同时导致颞下颌关节疾病,引起关节弹响、疼痛、张口受限等症状。严重时还可导致关节盘穿孔。

咀嚼槟榔对颌骨的损害主要包括骨发育异常和骨结构形态的异常。

颌骨发育异常这类异常主要发生在青春期就有咀嚼槟榔习惯的人群。由于颌骨的生长发育在成年以后才停止(女性约18岁,男性约20岁),而喜好咀嚼槟榔的人通常有偏侧咀嚼的习惯,通过曲面体层片上对咀嚼槟榔者们习惯性咀嚼侧及对侧进行测量分析,结果表明习惯性咀嚼侧下颌角角度小于对侧,下颌角高度亦低于对侧。可见偏侧咀嚼槟榔可致颌骨发育异常,造成偏颌畸形,影响面型,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长期咀嚼槟榔不利于颌骨发育。

由于槟榔纤维粗大、食用的嚼块体积大,在咀嚼时,常会不自觉用极大的咀嚼力量,且持续时间较长,极易导致双侧的咀嚼肌(咬肌为主)的肥大,进一步导致咬肌在下颌角外侧的附着受力增加,下颌角变粗大,形成方形面容,即方脸,影响美观。

颌骨结构形态异常这类异常主要发生在有牙体、牙周疾病的咀嚼槟榔人群。由于咀嚼槟榔常导致牙周卫生情况较差,并且咬合力极大,牙周炎逐步加重,当出现因牙周炎、牙齿折裂后造成牙齿缺失、牙列缺损,进一步导致颌骨高度的降低,颌骨内行骨纤维结构的破坏,丧失种植牙或义齿修复的机会,造成永久性缺牙;最为严重的情况下,咬硬物时可导致颌骨的骨折。

颞下颌关节是人体中最复杂的关节之一,位于双侧耳屏前,由下颌骨髁状突与颞骨下颌窝和关节结节组成,中央有关节盘,左右各一,是人体全身唯一的一对联动关节,主理张闭口和咀嚼运动。长期咀嚼槟榔可导致颞下颌关节紊乱,主要表现为:①颞下颌关节区及咀嚼肌疼痛;②下颌运动受限;③关节区、弹响及杂音。颞下颌关节的长期不适感将导致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其发病原因主要与咀嚼槟榔后下列因素有关。

创伤因素槟榔质地较硬,且据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咀嚼槟榔者习惯偏侧咀嚼,长期使用均会引起关节挫伤或劳损、咀嚼肌功能失调。偏侧咀嚼槟榔亦导致双侧关节不平衡运动,从而使关节结构发生变化,伴有髁状突软骨及关节囊创伤。

咬合因素长期反复咀嚼槟榔造成牙齿磨耗,咀嚼时间越长,频率越高,磨耗严重的牙齿越多,牙面磨耗越重,咬合关系越容易出现紊乱,同时颌间距离降低,破坏关节内部结构之间的平衡,导致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

关节负荷过重长期食用槟榔此类硬物,导致双侧颞下颌关节过度负重,超出生理限度会造成关节的退行性改变甚至破坏。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等病变导致张口受限长期咀嚼槟榔极易导致一种口腔黏膜癌前病变的疾病: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OSF),这是一种以口腔黏膜失去弹性变硬、黏膜颜色苍白等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疾病。罹患OSF的患者最为明显的特征是张口受限,甚至是无法张口(又称牙关紧闭),颞下颌关节运动逐渐减少,甚至不活动,久而久之,导致关节退行性变,甚至关节强直,形成恶性循环。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