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前沿快讯 >> 正文

柳叶刀-儿童青少年健康 全球性关闭学校:风险与机遇

时间:2020-04-22    作者:王静    发布单位:科研学术处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据报道,截至2020年4月6日,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已席卷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有120余万确诊感染者,并已造成67594人死亡。大多数国家已采取了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将病毒的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已有188个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关闭学校,而Ferguson和同事通过一项研究模拟模型得出的结论认为,通过停课这项措施仅能使英国死于COVID-19的人数减少2-4%。与关闭学校相关的大部分证据来源于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所获得的数据。2009年流感大流行期间,儿童受到的影响比较小。美国只在局部地区关闭了700所学校,且只持续了几个星期。而为了应对COVID-19,中国的学校已经关闭了两个多月,许多国家也已经无限期地关闭了中小学和高校。

尽管有越来越多关于存在基础疾病的儿童出现了重症,甚至死亡的报道,但绝大多数儿童和青少年在感染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后仅出现了轻微症状。但是目前,全世界90%以上的学生(超过15亿年轻人)处于停课状态。很明显,COVID-19给儿童和青少年带来的最大威胁在临床之外。

4月6日,Russell Viner等人发表了一篇系统性综述。该综述评估了16项研究的结果,内容包括关闭学校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地区的其他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他们发现,关闭学校在减缓病毒传播方面带来的益处有限。同时,作者强调,必须从更宏观的视角考虑关闭学校这项措施,如由于育儿需求导致的必要工作人员的缺失,学生在学习、社交和体育活动方面的限制,以及包括低收入地区在内的最弱势的儿童所面临的巨大风险等。西非埃博拉疫情期间采取了关闭学校的措施,在此之后,童工、忽视、性虐待和青少年怀孕的比率急剧上升,许多孩子再也没有回到学校。

许多孩子将无法获得学校提供的社会援助,如免费午餐、清洁饮水和洗涤设施等。那些接受了学校提供的疫苗接种、心理健康等卫生服务的孩子,可能会错过重要的卫生计划安排。学生被限制在家,将很难达到世卫组织提出的每日身体活动量指南,该指南建议5-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每天至少进行60分钟的中等强度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这不仅危害了年轻人的心理健康和体重状况,还增加了形成危险习惯的风险,例如增加屏幕时间和零食量,进而今后可能损害他们的心血管和肌肉骨骼健康。

对青少年而言,关闭学校和疏远社交可能格外具有挑战性。青少年时期,年轻人在独立中成长,并将同伴关系优先于亲子关系,破坏这种状态将会给年轻人的健康带来极大挑战。青少年也可能会为需要经历的成年仪式感到悲伤,并因取消考试而为不确定的未来担忧。当大龄儿童和青少年试图了解这种大流行病及其对自己、家人和朋友造成的威胁时,也可能会产生焦虑。

公共卫生官员必须优先制定关于重新开学的方式和时间的国家计划,同时考虑减少课时、错课等替代措施。许多孩子在回归正常生活时可能需要帮助,特别是那些经历了丧亲之痛的孩子。

与此同时,这次的疫情大流行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发展和磨练自己的恢复力及适应力的机会,并让他们认识到社会责任和自我牺牲对于保护弱势群体的价值。许多年轻人正在各自的领域内奋起应对COVID-19,进而鼓舞、振奋更多人。刘仙在武汉疫情最凶险的时期搬到这里,每天为医务人员做400份饭。近日,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Jayathma Wickramanayake高度赞赏了十位在抗击疫情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刘仙便是其中一位。

我们必须认可年轻人在这场全球危机中的贡献,倾听他们创造性的应对和沟通的方法,让他们在进入已经发生变化的世界时,利用他们的新技能,去创造一个更强大、更有爱心、更紧密联系的社会。

 

来源:摘自柳叶刀TheLancet微信公众号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