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前沿快讯 >> 正文

新冠病毒在雪貂体内感染模型建立和反向遗传系统研究

时间:2020-04-20    作者:王静    发布单位:科研学术处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1.SARS-CoV2感染雪貂模型并迅速传播

由SARS-CoV-2引起的COVID-19疫情首先在中国出现,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为了阻止SARS-CoV-2的持续扩散,了解SARS-CoV-2的体内特征是当务之急。在此,我们报告了一种SARS-CoV-2感染和传播的雪貂模型,以此总结概括了人类疾病的各个方面。受到SARS-CoV-2感染的雪貂表现出体温升高和病毒复制的迹象。实验过程中未观察到死亡,感染SARS-CoV-2的雪貂在感染后8天内可通过洗鼻液、唾液、尿液和粪便排出病毒。所有首次直接接触病毒的雪貂在接触后2天,体内都检测出了SARS-CoV-2。此外,一些首次间接接触病毒的雪貂也对病毒的RNA呈阳性反应,这一结果表明了SARS-CoV-2可通过空气传播。在受感染动物的鼻甲、气管、肺和小肠中都可检测到病毒抗原,而且受感染的肺部出现了急性细支气管炎。因此,雪貂可作为一种COVID-19的感染和传播动物模型,该模型的建立可以促进SARS-CoV-2治疗方法和疫苗的开发。

2.一种传染性SARS-CoV-2 cDNA的克隆

持续的COVID-19大流行是由SARS-CoV-2引起的,疫情的暴发为人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亟需建立研究该病毒的实验体系并制定适当的疫苗对策。在此,我们报告了一种针对SARS-CoV-2的反向遗传系统。首先,我们将跨越SARS-CoV-2基因组的七个cDNA片段组装成一个全基因组cDNA,发现由全基因组cDNA转录的RNA经电穿孔法进入细胞后具有高度感染性,产生的病毒滴度达到2.9×106 PFU / ml。与临床分离株相比,传染性克隆来源的SARS-CoV-2(icSARS-CoV-2)表现出相似的噬菌斑形态、病毒RNA谱和复制动力学。此外,icSARS-CoV-2保留了工程化分子标记,且未出现其他突变。通过将这一报告基因导入病毒基因组的OFR7中,可以生成稳定的mNeonGreen SARS-CoV-2(icSARS-CoV-2-mNG),而icSARSCoV-2-mNG已成功用于评估干扰素的抗病毒活性。总体而言,反向遗传系统和报告病毒是研究SARS-CoV-2和制定对策的关键试剂。

 

来源:CellPress细胞科学 公众号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