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前沿快讯 >> 正文

“百年神药”阿司匹林荣登NEJM和JAMA两大顶级期刊!联合TACE治疗肝癌,OS长达57个月

时间:2020-04-20    作者:王静    发布单位:科研学术处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近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低剂量阿司匹林可大幅降低发生肝癌和肝病相关死亡风险的相关内容,登上了各大医学平台的头版头条。其实“神药”阿司匹林降低罹患肝癌风险的报道已经屡见不鲜。

去年3月份,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迅速地巩固了阿司匹林的“神药”地位。台北容民总医院的Wu Chunying博士和其研究团队在《JAMA·内科医学》上发表文章,他们发现,服用阿司匹林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肝癌发生风险降低29%有关。

那么对于已确诊HCC(肝细胞癌)患者是否也可以获益于阿司匹林呢?国外报道了一项阿司匹林联合TAE(肝动脉栓塞)对比单纯TAE治疗HCC的临床结果,不仅证实了阿司匹林联合TAE延长生存期,还能有效改善肝功能。

该试验纳入50275名乙型与丙型肝炎患者,这其中包括了14205名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和36070不服用的患者。通过校准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这十年中,在服用阿司匹林患者中,肝炎的发生率为4.0%,而没有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肝炎的发生率为8.3%,经多变量校正,对比未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服用者的肝癌发生率降低了31%。

同样降低的还有慢性肝炎患者的肝脏疾病相关死亡率。统计结果表明,服用阿司匹林患者10年中因肝脏相关原因死亡的比例为11%,而未服用者的死亡比例为17.9%,经校正,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肝脏相关疾病死亡的风险降低了27%。

数据结果的分析除了证明阿司匹林可以降低肝癌及肝相关死亡的风险,还发现这种效果与服药时间有关。在短期服药的患者中(服用时间小于1年),这种效果并不明显;在服用3至5年的患者中,相比于未服用患者,发病风险降至0.66;而5年以上患者,发病风险仅为0.57。

这项研究招募了304例HCC患者接受初次的TAE治疗,其中42例患者在TAE前7天至后30天服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组),262例患者在同一时间间隔内未服用阿司匹林(对照组)。阿司匹林剂量为:每日81mg(n=35)、每日325mg(n=5)、每日162mg(n=1)、每隔一日81mg(n=1)。

1、中位生存期延长超两倍

阿司匹林组比起对照组,中位生存期显著延长,超过2倍(57 vs 23月, p = 0.008)。TAE之前,两组患者的基线特征如:AJCC分期、Child-Pugh评分、肝病原因、ECOG体能评分、索拉非尼用药、手术切除无差异。

2、肝功显著改善

在肝功能的影响上,TACE前阿司匹林组和对照组的中位胆红素水平相似:0.8 vs 0.9 mg/dL, p = 0.11。阿司匹林组对比对照组的胆红素水平,在TACE术后第1天(0.9 vs 1.3mg/dL, p < 0.001),术后1个月(0.9 vs 1.2mg/dL, p = 0.048)和术后1年(0.8 vs 1.0mg/dL, p = 0.021)均有显著改善。

3、术后并发症和不良反应无显著差异

4ORR无显著差异

阿司匹林组与对照组之间的ORR分别为88%和90%(n=298)

5、中位TTP也没有显著差异

阿司匹林组与对照组的中位TTP分别为5.2个月vs6.2个月,两组在初次TACE治疗后的疾病进展情况也相似。

 

总 结

研究表明,阿司匹林联合TAE治疗HCC,可以改善肝功能,显著延长生存时间。但与ORR、TTP和进展的初始部位无关,表明阿司匹林并不是采用直接的抗肿瘤作用。

目前有几种理论可以解释阿司匹林的疗效。

@阿司匹林是消炎药,慢性肝炎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发展,回顾性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可以降低慢性肝病的死亡率,降低HCC的发病风险。

@阿司匹林有抗血管生成的效果,在体外模型中可以抑制缺氧诱发的血管生成,可能可以抑制TAE局部缺血诱发的血管生成和抑制残余病灶生长。

@阿司匹林是抗糖酵解药,体外试验证实可以降低肿瘤细胞的葡萄糖消耗和生存能力,降低肿瘤细胞在TAE缺血环境存活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 Association of Daily Aspirin Therapy With Risk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2.Association of Aspirin with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d Liver-Related Mortality

3.Aspirin Is Associated With Improved Liver Function After Embolization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