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前沿快讯 >> 正文

NEJM:一种“真正”的全新抗精神病药

时间:2020-04-24    作者:王静    发布单位:科研学术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现有抗精神病药通过拮抗或部分激动突触后多巴胺D2受体发挥疗效,但针对阴性症状及认知损害疗效有限。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可同时拮抗D2及5-HT2A受体,运动障碍副作用的发生率低于第一代抗精神病药,但疗效并无显著提升,且与代谢异常及体重增加副作用相关。

SEP-363856由Sunovion Pharmaceuticals与PsychoGenics合作研发,其作用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临床前数据显示,SEP-363856不作用于D2受体,其痕量胺相关受体1(TAAR1)及5-HT1A受体激动效应与抗精神病疗效有关。若干证据线提示,SEP-363856有望成为不依赖于D2受体作用机制的全新抗精神病药;事实上,这一化合物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突破性疗法认定。

研究简介

为评估SEP-363856针对精神分裂症急性恶化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来自Sunovion Pharmaceuticals的Kenneth S. Koblan博士及其合作者开展了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4月16日在线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影响因子70.670)。

2016年12月至2018年7月间,该研究于东欧及北美的5个国家、34个研究中心开展,包括4周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治疗期,以及26周的开放标签延展治疗期。受试者年龄18-40岁,满足DSM-5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6个月,本次急性发作持续≤2个月,基线临床总体印象-严重度量表(CGI-S)≥4,阳性及阴性症状量表(PANSS)总分≥80。既往至少3次因病情急性恶化入院治疗的患者被排除在外。

双盲治疗期内,受试者以1:1的比例随机分入SEP-363856治疗组或安慰剂组,治疗4周。SEP-363856第1-3天的剂量为50mg qn,第4天及之后可视疗效及安全性情况加量至最高75mg,任何时间可由75mg减量至50mg。研究中可使用抗胆碱药及普萘洛尔改善静坐不能及运动障碍;劳拉西泮、替马西泮、艾司唑仑等也用于治疗焦虑或失眠,但评估8个小时内不可使用。双盲治疗期结束后,患者拥有继续接受或不接受SEP-363856开放标签治疗26周的选择权。

研究主要疗效终点为PANSS总分自基线至第4周的变化。次要终点共8个,包括CGI-S及简明阴性症状量表(BNSS)自基线至第4周的减分等。研究者同时关注了SEP-363856的安全性,包括监测不良事件及严重不良事件,评估生命体征及体重,完善实验室检查(空腹血糖、血脂等)及12导联心电图等。具体研究设计及统计学分析方法详见原文。

研究结果

共有295名患者接受了筛查,其中245人被随机分入SEP-363856组(n=120)或安慰剂组(n=125),并接受了至少一次治疗及基线后疗效评估。

两组基线社会人口学特征无显著差异,平均年龄30.3岁,男性63.7%,平均病程5年。SEP-363856组与安慰剂组的基线PANSS平均总分分别为101.4和99.7,分别有78.3%和79.2%的受试者完成了4周的治疗。

双盲治疗期疗效

图1两组PANSS总分随时间的变化情况

绿,SEP-363856;灰,安慰剂(Koblan KS, et al. 2020)

第4周时,SEP-363856组受试者PANSS总分的最小二乘均值变化为−17.2,安慰剂组为−9.7(最小二乘均值差,−7.5; 95%置信区间[CI],−11.9~−3.0; P=0.001)。

将PANSS总分较基线下降≥20%定义为有效,则SEP-363856组的治疗有效率为64.6%,安慰剂组为44.0%(比值比[OR] 2.6; 95% CI, 1.4-4.9)。

图2相比于安慰剂,SEP-363856改善PANSS五因子模型各维度的效应量

(Koblan KS, et al. 2020)

此外,两组的CGI-S,以及PANSS阳性、阴性、一般精神病理学子量表评分的最小二乘均值差分别为−0.5(95%CI,−0.7~−0.2)、−1.7(95%CI,−3.1~−0.3)、−1.5(95%CI,−2.6~−0.4)和−4.3(95%CI,−6.6~−2.0)。CGI-S及BNSS自基线至第4周的减分情况与主要转归趋势大致相同,但结果未经过多重比较调整。

双盲治疗期安全性

SEP-363856组的常见副作用包括嗜睡及胃肠道症状,而锥体外系反应的发生率及血脂、糖化血红蛋白、泌乳素水平的变化与安慰剂无显著差异。两组患者均未出现QTc间期延长。

SEP-363856组发生了两例严重不良事件:一例心源性猝死,患者为37岁女性,尸检示冠心病及肺栓塞;一例精神分裂症恶化。安慰剂组发生了四例严重不良事件,包括三例精神分裂症恶化,一例自杀未遂。

延展治疗期疗效

图3受试者双盲期及延展期的PANSS总分变化情况

绿,SEP-363856;灰,安慰剂(Koblan KS, et al. 2020)

156名(80.8%)患者选择在双盲期后接受SEP-363856开放标签治疗,剂量为25mg、50mg或75mg。

对于77名双盲期即接受SEP-363856治疗的受试者,延展治疗期基线至26周时的PANSS总分平均变化为−17.1±12.4;对于79名双盲期接受安慰剂治疗者,PANSS总分平均变化为−27.9±16.4。

结论

研究者基于上述结果指出,作为一种不结合D2受体的化合物,SEP-363856相比于安慰剂可显著改善精神分裂症急性恶化患者的总体症状。未来有必要开展时间更长、规模更大的研究,以确认SEP-363856的疗效及安全性,以及相比于现有治疗手段的相对疗效。

本项研究的双盲治疗期结果曾于美国精神医学学会(APA)2019年年会发布。作为针对该研究的评论,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精神医学系主任RenéS Kahn博士指出,SEP-363856令人印象深刻之处在于,该药并非多巴胺能拮抗剂,有望成为首个不通过多巴胺系统发挥疗效的抗精神病药。“目前来看,结果令人印象深刻。该药如果在3期研究中也被证明有效,那么真的将会改变临床实践。”

“之所以说这是个好消息,不只是因为我们又多了一种抗精神病药。从学术角度出发,上述发现极其重要,让我们对精神分裂症的病因,以及脑内哪些系统参与了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学,也能有更多的了解。这将有助于其他药物的研发,以及更好地理解精神分裂症。”

此外,SEP-363856针对帕金森病患者精神病性症状的疗效及安全性也正在研究中。

 

参考资料:

1. Koblan KS, Kent J, Hopkins, SC, et al. A Non–D2-Receptor-Binding Drug for the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a. N Engl J Med 2020; 382:1497-1506

2. Megan Brooks. 'Game Changer' for Schizophrenia on the Horizon? - Medscape - May 22, 2019.

 

来源:医脉通http://news.medlive.cn/psy/info-progress/show-168187_60.html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