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前沿快讯 >> 正文

精神分裂症急性期,抗精神病药能用到多大剂量?

时间:2020-05-21    作者:科研学术处    发布单位:科研学术处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本项meta分析显示,精神分裂症的急性期治疗中,抗精神病药在2倍及3倍最低有效剂量(MED)时的有效性及疗效均显著优于MED;在部分(而非全部)副作用上,MED的表现优于2倍或3倍MED;3倍MED的有效性及疗效优于2倍MED,但不良反应也更多。各抗精神病药的MED详见正文。

上述发现提示,抗精神病药用于精神分裂症急性期治疗时的有效性、疗效及某些副作用在一定范围内呈剂量依赖性,随剂量上升而增加。医生可将抗精神病药加量至2倍或3倍MED,但应密切监测副作用。

抗精神病药可有效改善精神分裂症的急性期症状,但所谓的“最佳”剂量仍不甚明确。近期有meta分析显示,此时抗精神病药的疗效通常在相当于利培酮3-5mg/d的剂量时达到平台,但该研究未考虑安全性。鉴于抗精神病药可导致多种副作用,其中至少有一部分呈剂量依赖性,故实现疗效及安全性的平衡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最低有效剂量(MED)指抗精神病药疗效显著优于安慰剂时的最低剂量。这一概念有助于指导起始剂量及加量方案。一项国际共识建议,精神分裂症的急性期治疗中,抗精神病药的目标剂量应在MED的2倍至3倍之间,但这一结论仍需要更多的支持证据。

研究简介

日前,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院Hiroyoshi Takeuchi及其合作者开展了一项meta分析,旨在比较精神分裂症急性期治疗中抗精神病药MED、2倍MED、3倍MED剂量的疗效及耐受性。本项研究5月16日在线发表于Schizophr Bull.。

该研究的设计较为复杂。简言之,研究者基于既往文献确定了一组常用抗精神病药的MED,并定义了两个MED值:

▲MED1:至少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中,疗效(主要转归)显著优于安慰剂时的剂量;

▲MED2:至少两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中,疗效(主要转归)显著优于安慰剂时的剂量;换言之,MED2为更保守的MED。

常用口服抗精神病药的MED1及MED2如表1。其中,MED1被作为主要比较指标,无可用数据时以MED2替代。

表1本项研究中常用口服抗精神病药的MED1及MED2(Takeuchi H, et al. 2020)

确定各抗精神病药的MED后,研究者从一项评估抗精神病药量效关系的meta分析中选取了一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提取停药率、症状变化、锥体外系反应、治疗中出现的不良事件(TEAE)的相关信息,并针对每一种抗精神病开展了meta分析,将MED与2倍、3倍MED的疗效及耐受性进行了比较。

研究结果

本项meta分析共纳入26项研究、27组比较,均为4-16周的短期研究,共5618名精神分裂症及分裂情感性障碍患者,所设计的抗精神病药包括阿立哌唑(2项)、阿塞那平(2项)、依匹哌唑(3项)、卡利拉嗪(1项)、氯氮平(1项)、氟哌啶醇(1项)、鲁拉西酮(4项)、帕利哌酮(4项)、喹硫平(1项)、利培酮(4项)、舍吲哚(1项)及齐拉西酮(3项)。

停药率(有效性)

分析显示,MED1&2与更高剂量(2倍或3倍MED)的全因停药率及不良反应停药率无显著差异。

然而,疗效不佳停药率方面,MED1&2的表现显著劣于2倍MED(15项研究, n=3673, R=1.24, 95%CI=1.00-1.54, P=0.05, I2=30%)及3倍MED(10项研究, n=1681, R=1.44, 95%CI=1.10-1.89, P<0.001, I2=33%)。未发现明显的发表偏倚证据。

症状改善

PANSS/BPRS总分及阳性症状评分,以及CGI-S评分方面,MED1&2的表现显著劣于2倍MED及3倍MED。然而,PANSS阴性症状及SANS阴性症状评分方面,MED1&2与2倍MED及3倍MED均无显著差异。未发现明显的发表偏倚证据。

锥体外系症状

基于Simpson-Angus量表(SAS),MED1&2的表现显著优于2倍MED(6项研究, n=1316, SMD=−0.15, 95%CI=−0.26 ~−0.04, P=0.05, I2=30%)。未发现明显的发表偏倚证据。

治疗中出现的不良反应(TEAE)

在至少2组比较中得到报告的22种TEAE中,2倍MED组腹泻的发生率显著高于MED1&2(3项研究, n=792, RR=0.36, 95%CI=0.16~0.82, P=0.01, I2=0%)。

在至少2项研究中得到报告的17种TEAE中,3倍MED组静坐不能(4项研究, n=675, RR=0.53, 95%CI=0.36-0.77, P=0.01, I2=0%)、嗜睡(6项研究, n=1053, RR=0.65, 95%CI=0.45-0.95, P=0.03, I2=0%)及呕吐(7项研究, n=1345, RR=0.51, 95%CI=0.31-0.84, P<0.01, I2=0%)的发生率显著高于MED1&2。未发现明显的发表偏倚证据。

敏感性分析

排除比较MED2及2倍或3倍MED2的研究后,MED1在SAS评分、腹泻及呕吐方面的表现显著优于2倍MED。疗效不佳停药、PANSS/BPRS总分及阳性症状评分、CGI-S评分方面,MED1的表现显著劣于3倍MED1,但静坐不能及嗜睡方面的表现显著优于后者。

结论

作者指出,本项研究有三个主要发现:

一、2倍及3倍MED的有效性(如疗效不佳停药率)及疗效(如症状量表减分)均显著优于MED;

二、在部分(而非全部)副作用上,MED的表现优于2倍或3倍MED;

三、3倍MED的有效性及疗效优于2倍MED,但不良反应也更多。

上述发现提示,抗精神病药用于精神分裂症急性期治疗时的有效性、疗效及某些副作用呈剂量依赖性,随剂量的上升而增加。精神分裂症的急性期治疗中,医生可将抗精神病药加量至2倍或3倍MED,但应密切监测副作用。

 

参考资料:

Takeuchi H, MacKenzie NE, Samaroo D, Agid O, Remington G, Leucht S. Antipsychotic Dose in Acute Schizophrenia: A Meta-analysis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2020 May 16]. Schizophr Bull. 2020;sbaa063. doi:10.1093/schbul/sbaa063

 

来源:医脉通http://news.medlive.cn/psy/info-progress/show-169068_60.html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