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健康时报]唐都医院ECMO救治小组:用“救命神器”为患者抢一线生机

时间:2020-04-13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叶克膜”“人工肺”,通过建立血管通路技术,在患者肺功能丧失时,在体外暂时代替部分心肺功能,为治疗争取宝贵的时间窗。由于其强大的功能,被誉为“终极救命神器”。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中,ECMO成为许多患者的最后一线希望。

说明: 768e2cd96d907ff6c20b7da43cda2e3.png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后,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成立了ECMO应急救治小组,由呼吸内科金发光教授担任组长,普外科血管组张章、王磊和呼吸内科戚刚强医生主要负责血管通路的建立。小组在前期进行了多次应急培训和演练,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做足了准备。

某日下午,唐都医院为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组织专家讨论,决定实施陕西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ECMO救治。接到通知后,张章医生刚结束一台急诊手术,他不顾疲劳立即做好手术准备,与戚刚强、王磊医生讨论并制定详细手术方案。患者已经处于休克状态,且刚刚进行了气管切开手术,病毒几乎能“畅通无阻”地喷射出来。手术医生除了需要常规穿戴防护服外,还要再额外穿戴无菌手术衣和手套。

4层手套之下,基本无法触及血管搏动,防护面屏被雾气笼罩,患者体型较胖、颈部粗短,气管插管固定装置又占据了部分空间,血管通路的建立几乎要“脸贴脸”进行。这时,平日里严苛的训练发挥了关键作用,大家在小心翼翼地完成操作与治疗。这台手术结束时已是午夜12点,患者的生命体征和各项指标逐渐趋于平稳,张章和同事相互竖起大拇指分享胜利的喜悦。虽然累,但是成功了,他们合力救活了一个患者。

说明: ff4e1f289dabe143a0427e968f00836.png

“又有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需要上ECMO,这次是VA-ECMO,请马上到位!”这个通知预示着患者循环功能出现了严重障碍。VA-ECMO是一项操作难度较高的救治方法,分别需要在患者的股静脉或者颈内静脉及股动脉上进行插管,静脉端穿刺相对容易,可通过解剖或者彩超引导下定位,动脉端大都选择切开置管,熟练的医生通常置管也需要20-30分钟。在呼吸内科金发光教授和普通外科何显力主任的指导下,王磊、戚刚强、张章马上进入作战状态。

“患者心跳停止,立即行胸外按压!”“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们也绝不放弃,赶快上!”“病人动脉切开已经来不及了,穿刺预埋缝合器,这样更快更节省时间!”手术台上每一秒都被紧张的气氛笼罩。

没有大动脉搏动的情况下,王磊没有丝毫犹豫,“导丝,鞘管,继续按压……”虽有千般忙,而无一丝乱,三个人配合得天衣无缝,每一步进行得都是那么井然有序。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通道已经建立好了,上机!”仅仅不到10分钟,三人顺利完成了VA-ECMO的通路建立。患者的心跳恢复了,氧合指数接近100%,患者又一次获得了生存的希望。

来源:健康时报2020年4月11日

链接:http://www.jksbshanxi.com/m/articlecontent/2748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