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新闻网]唐都疫线“超人”:疫情期间的200余次床旁超声

时间:2020-04-13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说明:

“我们在国内较早报道了新冠肺炎患者、尤其是重型患者无症状静脉血栓发生率高达64%,为指导临床溶栓药物使用、避免患者肺栓塞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减少了由此可能引发的意外事件。”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超声诊断科主任袁丽君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唐都医院超声诊断科的“超人”们立即行动起来,第一时间进驻传染科ICU病房与发热门诊,充分利用超声检查安全、便携、可实时监测等优势,为患者进行床旁超声检查,全身多器官和系统的诊断及病情变化监测与转归随访,在患者肺部损伤、心脏和肝肾受累情况、血栓和休克的诊断、评估和指导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临床医师及时、动态掌握患者各器官系统的综合状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超声诊断科住院总医师李俏颖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连续多日深入到传染重症病房,为院内收治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进行检查,她每天早上不到7点进入病房开始一天的工作,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

这是她一天的工作:随着部分患者的病情波动,她数次进入病房,上午例行检查,下午回科室出具报告及安排科室值班表;晚上有患者突发情况,她马上进入病房参与救治工作,引导插管、检查心脏功能及肾脏情况等等;半夜1时刚回到休息的地方,另外一个患者要立即行ECMO,需要超声引导置管,她没有迟疑,立马换衣服进入病房;ECMO刚运转上,医生又联系俏颖医生,前一个患者要再评估一下;忙完已经凌晨六点了,刚出病房,又接到科室电话,科里接诊了一名疑似患者,她开始各方联系,安排妥当就到了早上病例会诊。

两个多月来,她共计床旁超声检查200余人次。

说明:

凌晨2时,李俏颖接到一个电话,一位重症患者出现呼吸困难,需要抢救,接到电话后她迅速起身更衣,以最快地速度抵达呼吸科ICU抢救室。

“一路上,除了我的车就是120的车了,从接到电话到进入ICU一共花了23分钟,这是我这些天来穿隔离服最快的一次。”她说。

该患者突发呼吸困难,在排除肺栓塞后,李俏颖医生用超声检测发现患者胃里有很多内容物,提醒医护回抽胃管,发现胃残留量过多,提示胃肠功能障碍,为临床病情的判断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一个小时后,患者呼吸恢复平静,抢救工作顺利结束,而李医生隔离服里面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

“站着检查时候,因为是非正常的站姿,腰背部很快就会酸痛,还要尽量慢慢的呼吸,减缓护目镜起雾的速度。”李俏颖的护目镜很快就起雾了,她尽量从眼镜的侧面往外看,甚至就是趴在机器上“雾里看花”。这时,她就期待着雾气更多的时候聚成水珠留下来,就会有一个缝隙能够比较清晰。

“超声诊断科的人,简称‘超人’,这是一句有趣的话。工作很辛苦,但我们不觉得有多苦,因为我们能和战友们一起,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出自己的贡献。”李俏颖说。

(孔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年04月10日

链接:http://www.shx.chinanews.com/news/2020/0410/77874.html?from=groupmessage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